SAIF金融论坛在福州举行,巴曙松等大咖都说了啥?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次数:14631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福州站2017年7月1日在榕城举行。此次论坛以“趋势与创新:金融改革与中国经济”为主题,邀请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教授,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先生等在内的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金融学者和大型金融机构高管齐聚一堂,共议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趋势与机遇。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歆磊教授代表主办方作开幕致辞。他说,高金是上海市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满足上海乃至全国金融业发展并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而创建的一所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新一代国际化金融学院。



SAIF副院长陈歆磊教授致辞

“高金愿与业界各方共同探讨交流,努力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方案。我们希望通过举办SAIF金融论坛,通过嘉宾们的分享及与各方代表的互动,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经济金融的现状和趋势,增进学术界和业界更加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金融改革和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陈歆磊表示。

论坛上,巴曙松博士发表了题为“中国2017年经济金融政策: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延续了2013年以来新常态,面临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形成和旧动力的逐渐弱化;在房地产政策收紧情况下,信贷投向基建+新兴产业;短周期复苏在一二季度之间见顶回落,出口正走出低谷;消费出现分化,一线城市的消费降级与三四线的消费升级并存,消费增速稳中放缓;CPI全年中枢难以显著上行;金融去杠杆成为影响2017年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的重要变量,银行业则往轻型银行转型,即资产更轻,收入更轻。

巴曙松作主旨演讲

随后,张忆东从取势、明道、优术三个角度详解了“核心资产的世界”。他认为,世界货币政策超级大宽松的阶段结束,世界经济步入“低增长、低通胀、低货币扩张”阶段,全球权益市场出现核心资产、龙头公司驱动股指上涨的趋势。而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脱虚向实,将加速优胜劣汰、强者更强,炒故事、炒股的黄金时期已过。因此,投资中国权益资产,基本面研究应聚焦经济转型及核心资产,“优势企业盈利驱动、价值重估”成为中国资产投资新逻辑。他表示,港股处于牛市初期,2017年中资“北水南下”+外资“西水东进”将共同支撑港股;债券仍是熊市,配置机会开始出现;A股和楼市都是震荡市,结构分化。

张忆东作主旨演讲

严弘教授围绕“私募证券投资行业的发展与资产配置的机遇”作了精彩演讲。严弘指出,资产组合管理业绩的决定因素,包含一是在不同的大类资产里面如何进行有效配置,另外指在每一个资产里面如何进行单个资产的选择。从海外的研究来看,整个资产组合管理的长期业绩,高达91%的波动变化主要来源于资产配置。随后,他详细从基金及整个证券投资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中国私募证券基金发展迅猛,2015年整个规模还不到5000亿,产品数量大约近5000只,目前产品数目达到28000只,规模前期超过了2.5万亿,近期略有下调。而民间财富的积累、高净值群体的扩大,中国投资人对量化投资理念的迅速掌握,正在形成的日益宽容的市场环境,成熟市场超额收益的缺乏以及新兴市场的增长活力等等,都为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严弘作主旨演讲

在由张忆东担任主持的圆桌讨论环节,巴曙松、严弘,还与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行长郑新林,三元达通讯股份公司创始人、盈方得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林大春,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负责人、高级分析师孔祥,就当前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现状及改革趋势等议题,分享他们最新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前沿观点。

圆桌环节

当天的论坛由高金校友、原央视主持人区洁主持。共吸引了约400名来自金融学界、业界和监管层的高端观众。

 “SAIF金融论坛”系列活动是高金通过整合资源倾力打造的一个专注于国内外金融行业发展和市场前沿趋势的高端论坛,致力于为政界、学界、业界精英分享前沿理论、前瞻思维和实践经验提供一个高端交流互动平台。截至目前,“SAIF金融论坛”已先后在北京、杭州、苏州、青岛、南京和福州等地举办。

据了解,除主办方高金外,本场活动由高金福建校友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福建盈方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天汇财富(上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的大力支持。除了本站外,“SAIF金融论坛”今年还计划在重庆等地举办。

借论坛举办东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福建校友会也于同日成立。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