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11月1日 上海 | Why SAIF?- 创业马拉松系列之2023年诺贝尔奖解读:科学和经济学的前沿研究

活动时间:星期三, 2023-11-01 19:00 - 21:00

活动地点: 上海

活动演讲人: 何峰、李楠

活动背景:

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日,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皮埃尔·阿戈斯蒂尼、弗伦茨·克劳斯、安妮·吕伊耶,以表彰他们在阿秒光脉冲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以表彰其增进了我们对女性劳动力市场结果的理解”。

本期活动,交大高金MBA项目组联合交大高金校友企业源橡科创,特别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何峰教授和李楠教授,他们将为我们分别解读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经济学奖各位获得者的主要贡献。

活动议程

日期:11月1日

时间:19:00 – 21:00

地点: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3教室

主持人:

张永昌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MBA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办公室资深招生老师                           

19:00-19:10 活动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代表

19:10-20:00 主题演讲1:阿秒物理

何峰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

致远学院副院长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00-20:40主题演讲2:收入不平等和性别经济学

李楠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20:40-21:00 交流与讨论

嘉宾简介:

何峰.jpg

何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致远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5年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德国马普研究所、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主要从事阿秒激光脉冲和原子分子的相互作用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李楠教授.jpg

李楠,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数学学士,曾执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和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要研究不确定性下的经济政策和投资决策,技术创新和无形资产的估值与长期风险和不确定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上海市浦江人才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项目。与Lars Peter Hansen(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John C. Heaton合作的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主持编写《县域金融政策与实践》, Alternative Finance in China(中国另类金融)等论著。 具有丰富的中英双语教学和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经验,多门课程入选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交换课程, 获“上海市一流本科示范性全英语课程”等称号。

张永昌改.jpg

主持人:张永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MBA。

交大高金MBA资深招生老师,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招生官,10年一线商学院招生官经验,交大高金MBA项目组创业马拉松系列活动主要策划人,参与投资孵化了数家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企业。

背景介绍:

1698291081614058994.jpg

当人类感知到快速移动的物质时,它们会相互流动,就像由静止图像组成的电影看起来像连续运动一样。如果想研究真正短暂的事件,就需要特殊的技术。在电子世界中,变化发生在零点几阿秒内。

获奖者皮埃尔·阿戈斯蒂尼(Pierre Agostini)、弗伦茨·克劳斯(Ferenc Krausz)、安妮·吕伊耶(Anne L’Huillier)的实验产生了以阿秒为单位进行测量的光脉冲,可用于提供原子和分子内部过程的图像。

1987年,安妮·吕伊耶(Anne L’Huillier)发现,当通过惰性气体传输红外激光时,会产生许多不同的由激光与气体中的原子相互作用引起的泛音。每个泛音都是一个光波,激光中的每个周期都有一定数量的循环,为随后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2001年,皮埃尔·阿戈斯蒂尼(Pierre Agostini)成功地产生并研究了一系列连续的光脉冲,其中每个脉冲仅持续250阿秒。与此同时,弗伦茨·克劳斯(Ferenc Krausz)正在进行的另一种实验可以分离出持续650阿秒的单个光脉冲。

获奖者的贡献使得人们能够对以前无法了解的快速过程进行研究,并在许多不同的领域都有潜在应用可能。

 经济学.jpg

女性在全球劳动力市场中的代表性严重不足,而且当她们工作时,其收入低于男性。戈尔丁查阅档案并收集了美国200多年的数据,在此基础上她证明了收入和就业率方面的性别差异如何以及为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

戈尔丁证实,女性劳动力市场参与率在整个时期内并没有呈现上升趋势,而是形成了U形曲线。十九世纪初,随着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已婚妇女的参与程度有所下降,但随着二十世纪初服务业的发展,已婚妇女的参与程度开始增加。戈尔丁将这种模式解释为结构性变化和关于妇女对家庭责任的社会规范不断演变的结果。

尽管二十世纪实现了现代化、经济增长和女性就业比例不断上升,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女性和男性之间的收入差距几乎没有缩小。戈尔丁认为,部分原因是影响一生职业机会的教育决策是女性在相对年轻的时候做出的。如果年轻女性的期望是由前几代人的经历形成的——比如她们的母亲,直到孩子长大后才回归工作——那么年轻女性的职业发展就会很慢。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