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上海交通大学高金讲坛

活动时间:星期四, 2021-05-13 13:30 - 15:00

活动地点: 上海

活动演讲人: 张春

活动背景:

【高金讲坛】第002期:

过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出路以及中国的对策

 

讲坛时间:2021年5月13日(周四)13:30-15:00 

讲坛地点: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

主讲人:张春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

西北大学管理经济学和决策科学博士

语言:中文

image.png

 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活动报名渠道。

内容简介:

过去一、二十年来,不少发达国家实施了非常宽松(非常规)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这些政策的正当性以及可持续性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也对传统宏观经济金融的理论提出了挑战。在这个讲座里,我们会分析发达国家采取这些政策的深层原因,并根据此分析框架来探讨“非常规”政策的前景以及其可持续性。

中国的政策和学术界近年来也在讨论中国货币政策是不是不够宽松和财政赤字是不是应该货币化等相关的问题。我们也会探讨中国应该采用什么对策来应对世界的大变局。


主讲人简介:

张春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他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管研究的副教务长、荷兰银行风险管理讲席教授。张春曾在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担任金融学教授17年。他是第一个从新中国到美国大学执教金融学的学者,也是第一个在美国大学取得金融学终身教授之后全职回国工作的学者。

张春教授目前的研究领域是公司金融、宏观金融、组织和制度经济学。他的研究发表于《经济理论期刊》、《金融学期刊》、《金融研究评论》、《货币经济》、《商业期刊》、《货币、信贷与银行期刊》等众多刊物,并合作出版多本专著。2006年,北大出版社出版了张春的著作《写给中国企业家的公司财务》。2008年,人大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新书《公司金融学》。由他任组长的深圳发展银行中欧课题组的应用型研究专著《供应链金融》于2009 年出版。其中,张春教授刊登在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的论文 “Capital Controls and Optimal Chinese Monetary Policy” 获得了2016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张春教授曾担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并曾是研究中国经济领头的国际期刊《中国经济评论》的执行主编。

张春教授讲授的课程包括《公司金融》、《研究方法介绍》、《公司理财和治理的挑战》等。

张春教授于1987年在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获得管理经济学与决策科学博士学位。




 高金讲坛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高金讲坛”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的平台,发挥其金融领域国际顶尖师资优势,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倾力打造的金融专业学术分享平台。

SAIF系列讲座通过每期邀请一名SAIF教授通过解读金融和管理领域的相关知识,分析宏观金融形势,剖析金融发展模式,企业发展战略或市场演变趋势,以此传道金融和管理学术理论,分享前沿、专业的金融和管理的真知灼见。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