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应对突发全球性灾难:疫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分析

活动时间:星期五, 2020-04-17 20:00 - 21:00

活动地点: 线上

活动演讲人: 李峰

活动背景:

一、论坛时间

2020年4月17日晚,20:00-21:00

二、论坛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

三、论坛直播平台与媒体宣传

B站搜索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

四、论坛议程

议程一:报告精华解读

20:00-20:20 李峰教授

议程二:嘉宾点评

20:20-20:30 孙明春博士

议程三:热点交流

20:30-21:00 李峰教授、严弘教授、孙明春博士

嘉宾介绍

李峰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严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GES项目学术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孙明春博士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客聘教授

此次COVID-19疫情对全球社会和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且影响仍在加剧。随着疫情的全球性爆发,各主要经济体不断推出超常的经济政策应对。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课题组撰写本文,尝试对此次疫情的特性和发展,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机理、传导路径和实际影响,以及各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的应对模式、主要目标和举措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并对各项主要经济政策的效果和影响提出初步的评估和讨论。

主要结论如下:

1.此次COVID-19疫情的性质是突发的全球性灾难。不同于1929年大萧条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内生的经济衰退,此次疫情本身是外生的,但其发展又依赖于全球的抗疫举措,体现了外生转内生、外生与内生交互影响的特点。

2.疫情通过对社会及其正常运行体系的冲击使得实体经济停摆,产生极为直接、全面和巨大的影响:(1)需求大幅下降;(2)供给受到极大冲击;(3)金融市场高度紧张和动荡;(4)各宏观经济指标全面恶化、不确定性不断增大。

3.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应对则是随着疫情由局部爆发到全球爆发,先后从以稳定金融和经济为主线的“常态管理”迅速转变为以抗疫救灾为首要任务、同时维护金融和经济稳定的“非常态应对”。

4.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金融与财政政策紧密围绕“1+5”的目标:(1)抗疫救灾,(2)保障民生,(3)纾困企业,(4)稳定金融,(5)降低经济危机风险,和(6)引导市场预期和准备经济复苏。这些政策呈现如下“全球性应急管理”的特点:连续出台且目标明确、力度空前、工具丰富(常规和非常规并举)、覆盖全面、各国政策联动。

5.政策的初期效果:(1)对医疗卫生资源、地方财务、居民救助、企业纾困给予的直接财政支持可覆盖2-3月,若疫情持续则需加大力度;(2)金融市场逐步趋稳;(3)稳定实体经济、防止经济危机的效果将取决于抗疫成效;(4)政府的经济金融政策目前起到了一定的稳定预期的政策效果。必须看到,经济的稳定和复苏只能是在疫情完全控制以后才有可能,并成为主要政策目标。

6.特定的非常态应对要求政策多方面直接介入市场,但长期来看这些介入(包括其如何“退出”)都会对各国的金融稳定、宏观杠杆、财政空间、经济结构调整和深层次社会结构矛盾、全球溢出效应、宏观政策空间、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