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与创新”2020中国地产金融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11016次

2020年10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主办的“2020中国地产金融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此次峰会汇聚众多来自海内外学术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地产行业的重量级嘉宾,以“融合与创新”为主题,在全球后疫情时期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经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聚焦全球资产配置与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促进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为峰会致开幕辞。杨振斌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始终与上海的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学校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将继续大力支持高金的发展,将高金建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相匹配的世界一流金融学院。

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在致欢迎辞中指出,高金为推动中国地产金融的创新与发展,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与海内外研究机构和业界代表连续三年联合举办中国地产金融峰会,本届地产金融峰会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举办具有深远意义。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锋代表本次峰会的指导单位致辞。他对本次峰会的举办给予高度的肯定。任凯锋回顾了“浦东开发、金融先行”的三十年陆家嘴金融城建设和发展的历程,并对上海交大和高金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任凯锋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陆家嘴金融城将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面向世界前沿,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最后他希望本次峰会能切实推动地产金融的有序发展。

旭辉控股CEO、晨曦基金董事长林峰作为峰会联合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晨曦基金在10月28日刚刚过完四周岁的生日,成立至今,基金规模已达400亿,已在全国28座城市有投资,并成功担任中国首单民营企业长租公寓储架式权益型类REITs的联合管理人。他期待未来与高金深度合作,借助地产金融峰会这一平台,更加深入和切实地推进中国地产金融行业的发展。

在峰会的主题演讲部分,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以“中国是地球上的第一大经济吗?”为题做开幕演讲,对有关中国经济体的一系列话题做了客观阐述和分析,精准定位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角色和作用。

为促进嘉宾们针对地产金融的各细分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峰会设置了三个主题演讲和四个专题讨论环节,邀请地产行业和金融机构相关领域的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对时下行业热点话题深度探讨,脑力激荡,为地产金融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威斯康星商学院John P. Morgridge杰出讲席教授邓永恒

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STB地产金融杰出讲席教授、美国房地产学会不动产资产管理期刊主编刘鹏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威斯康星商学院John P. Morgridge杰出讲席教授邓永恒从国际金融市场所具备优化资源配置的核心功能出发,客观介绍了房价指数期货市场和描绘了商业地产私募基金市场发展前景。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STB地产金融杰出讲席教授、美国房地产学会不动产资产管理期刊主编刘鹏也参与了本届峰会,发表了主题为“REITs的发展、现状和展望”的主旨演讲。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先生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与热点问题研判”的主题演讲中,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当前房地产主要形势。

专题讨论环节,嘉宾各抒己见,针对双循环经济格局下的不动产发展新机遇,新常态下房地产资产配置新命题,公募REITs的实践与发展和地产科技与大数据应用四个领域的热点话题,结合多年的行业经验认知,从不同角度给出了独到的建议和意见,并与现场的嘉宾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在上午的压轴专题讨论一“双循环经济格局下的不动产发展新机遇”中,高金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和五位嘉宾一起直面当前历史机遇窗口期,探寻不动产发展新机遇。

在下午的专题讨论二:“新常态下房地产资产配置新命题”中,晨曦基金基金管理中心总经理阮晓俊与圆桌嘉宾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由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府申先生担任主持人的专题讨论三:“公募REITs的实践与发展”中,来自基金、律所、税务等行业的专家,结合实际案例,对公募REITs的现阶段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做了分析,并展望未来更大规模的公募REITs探索。

在专题讨论四:“地产科技与大数据应用”中,爱建(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爱建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望秋女士深入当前地产行业数据应用场景,与圆桌嘉宾共话科技赋能地产。

其他与会嘉宾也认为,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到全球资产配置的全新波动期,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对于房地产行业和地产金融行业都是重要的历史机遇。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将持续,处于结构性整体变革拐点的房地产行业,因时而变,融合升级才能适者生存;创新而为,才有可能大有所为。

在大会的尾声,高金副院长潘杰在闭幕致辞中感谢与会嘉宾们全天保持极高的热情和精力参与到本次峰会的热烈讨论之中,期待中国地产金融峰会与大家明年再会。

高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自2009年建院以来,高金始终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中国地产金融峰会承载着高金“推动地产金融领域行业发展”的初心,它不仅是一场行业话题分享论坛,更是打造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进行思维融合、深度互动和合作交流的开放平台。

本次峰会由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作为指导单位,上海晨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瑞威资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还得到了爱建(香港)有限公司、地金会、万得3c会议的大力支持。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