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中国资产管理的挑战与机遇” 首届高金财富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10670次

2019年3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主办,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AIF浙江校友会协办的首届高金财富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杭州举办。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在国家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政策的引导下,对助推沪杭两市金融实践经验的交流与探讨、整合资源、互通互联、服务企业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以“中国资产管理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和交流合作,推动中国财富和资产管理领域的健康发展。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CAFR副院长严弘率先致辞,他指出,中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尚处于成长期,飞速发展的行业规模需要付出更多智慧和努力,需要更加科学化、体系化、专业化的研究支持。希望此次论坛能够联动长三角城市经济、金融与文化交流。

作为高金DBA校友,凯银投资董事长朱红在致辞中表示,凯银投资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是专注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的行业领跑者。此次与高金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是应对新时代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全新机遇与挑战并不断提高专业化程度的重要举措。

随后严弘与朱红共同为中国金融研究院-凯银投资联合实验室举行了揭牌仪式。未来双方将依托中国金融研究院深厚的研究实力与洞见,以及凯银投资丰富的业界经验与资源,在家族财富管理方面展开研究和推广并将实验室打造为家族财富管理领域的行业研究高地。

论坛以严弘主题为《金融市场的变革与财富管理的机遇》的主旨演讲正式拉开序幕。他就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出,中国资本市场风险及变革,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高金于中国财富管理领域的布局等四方面畅谈了自己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深度思考。就科创板,他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高科技公司均在产业发展中占主导地位。鉴于此,科创版的推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它不但将助力新兴科创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同时也将确立中国资本市场新的规则。其中,确保资本市场信息透明和准确的注册制更是科创版的核心。

就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他谈到:通过资本市场的变革,中国资产将会具有中长期投资的价值。资本新规的推出从长期来看,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是利好。他也同时表示,高金希望和大家一起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资产管理之路。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士也受邀在论坛上发表题为《金融周期看宏观经济》的主题演讲。他以金融学的视角剖析了全球宏观经济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他表示:走向财政扩张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从宏观来说,金融和财政有相互替代的作用。在当下中国金融发展迅猛的情况下,非政府部门去杠杆需要财政扩张来配合。目前来说,企业去杠杆及结构性去杠杆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家庭部门杠杆率近几年快速上升,形成新的风险。

就逆周期调整,他指出:中国逆周期调控压力大。在当下信用紧,货币松的环境下,正是实施财政扩张的好时机。而关于金融供给侧改革,他认为:中国金融供给侧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供给总量过大。要解决此问题,必须规范增量,化解存量,结构调整方面主要是发展直接融资和普惠金融。最后,他特别强调,去杠杆仍是中国经济中期大方向,而财政扩张也将是未来的大方向。

在圆桌论坛环节,主持嘉宾高金教授吴飞携高金实践教授胡捷,高金校友浙江壁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增继,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房产研究和评论专家丁建刚,德勤中国税务合伙人倪敏,浙江凯银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凯银投资董事总经理吕向亮以“直面资产配置的新挑战”为主题,围绕国内外最新经济形势,分别就国内外资产配置、股市发展、房地产投资、税务规划等领域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纵论投资策略,分享资产配置建议。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