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NBER-SAIF学术研讨会近日在SAIF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次数:19978次

2018年6月29日至30日,首届NBER-SAIF学术研讨会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成功举办,标志着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以下简称NBER)的十年合作正式启程。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退休保障:公共和商业年金”。为期两天的会议汇集了横跨政产学研四个领域的国内外杰出代表。这不仅使会议成为一场学术盛宴,更让与会者对退休保障有了跨界通盘的考量,为在中国退休保障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会议期间共有六位来自NBER的著名经济学家和八位学者在大会上宣读学术论文并发表点评,以此探讨中国退休保障体系的现状及问题,并有效借鉴彼此的经验与教训。来自国内外院校及业界的近百位听众聆听了会议。

远道前来参会的NBER代表包括:NBER主席、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詹姆斯·波特巴(James Poterba)、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方汉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艾伦·奥尔巴赫(Alan Auerbach)、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养老金研究理事会执行理事奥利维亚·米切尔教授(Olivia Mitchell)、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经济学教授魏尚进及北卡罗莱纳州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克拉克(Robert Clark)。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以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出席会议。严弘教授全程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张春教授向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简略介绍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发展史。张春教授指出,高金成立九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取建成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为此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一直坚持高标准。他认为,关于中国的经济话题浩如烟海,新旧不一,国际学者可以通过频繁来访,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

张春教授发表欢迎词

波特巴教授则在欢迎词中为东道主高金细致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回顾NBER与中国院校的合作经历时,波特巴教授指出,高金是其中“特别有吸引力的一个(合作对象)”——这不仅是因为高金在金融上的专业,也是因为高金的教授与NBER之间的密切联系。此外,波特巴教授还分享了一段他本人在沪的个人经历与感受:他得知高金的徐汇校区所在的 “徐家汇”的名称源于曾与传教士利玛窦合作译书的明朝思想家徐光启,这让他想到了国与国之间知识交流的重要性:“这种传统与价值已经延续数个世纪。这次会议则是对这个传统的发扬光大“,而“在中美关系相对停滞的今天,意义尤其重大”。

波特巴教授发表欢迎词

会议议程正式开启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退休保障体系的变革与趋势,为与会者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背景信息。主旨演讲环节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讲述了作为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中第三支柱的个人账户在中国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则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养老体系及其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希望能通过改革,在未来真正形成资本,通过税收导向,让民众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让老百姓能够变成最大的资本家,分享中国企业成长的收益”。

学术讨论间隙,在严弘教授的主持下,数位来自业界的重量级人士就“资产形成中养老基金和保险产品”进行了圆桌讨论,其中包括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以及平安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张一清。

从左至右:严弘教授、张一清先生、俞平康先生、李文先生、窦玉明先生

在研讨会主体部分,即论文宣讲与点评阶段,方汉明教授宣读论文《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生长痛》,埃默里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陈凯迹点评;艾伦·奥尔巴赫教授宣读论文《新型社会保障体系中冲击的传递与消除》,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李学楠点评;奥利维亚·米切尔教授宣读论文《老年人推迟领用社保的意愿》,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龚关点评;魏尚进教授宣读论文《公共治理品质及国家与公司的资本结构》,兰卡斯特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教授苏迪普托·达斯古普塔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何晖博士宣读论文《快速老龄化及养老金改革对储蓄及劳动力供应的影响:以中国为例》,詹姆斯·波特巴教授点评;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薛森宣读论文《信息是否对中国农村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险参保决策具有影响》,清华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吴斌珍点评;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黄炜宣读论文《社会养老金的力量》,罗伯特·克拉克教授点评(点击【阅读原文】获取会议议程及论文)。

在会议闭幕演讲《退休保障供给中公共与私营部门的角色》中,波特巴教授表示,在退休保障上,总有人要承担风险,无论是个体、公司、政府还是金融市场。在这方面涉及到许多有意思的保障设计:“中国现在正在思考如何创造性地用金融工程的工具参与到公共领域中来,而我们则正在思考保费的设计特征。对这些问题的讨论让人欢欣鼓舞”。

最后,波特巴教授和严弘教授向促成会议的各方人士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并宣告会议结束。
 

关于NBER-SAIF系列会议

NBER-SAIF系列会议是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合办的双年会议。会议的目标在于:在公共政策经济学方面,尤其在金融市场的相关问题上,建设更为广泛的研究群体,由此提升这些领域内的研究及政策理解;分享NBER与SAIF研究员及其他一流国际研究者最新的严谨的研究成果,从而加强这些领域的研究;促进中美两国均感兴趣的经济政策问题的研究。

关于NBER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是一所非营利、无党派的私营机构。其致力于在学者、公共政策制定者及商务人员间开展经济研究、传播研究成果。NBER成员中包括二十七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及十三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另有逾1500名经济学及商学教授,其中多数执教于北美院校。NBER的运营经费来源包括来自政府机构及私人基金会的研究补助,投资报酬,以及个人和企业的捐赠。

关于SAIF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于2009年建成的非营利学术机构。SAIF的使命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金融与管理研究及高等教育机构。SAIF致力于发掘高端人才,发展前沿知识,并聚焦于中国金融机构与市场及其全球关联。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