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熔做客名家讲堂,深度解读“健康中国的战略机遇”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23840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SAIF-CAFR名家讲堂2018年5月2日迎来了健康产业的商界大咖开讲: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熔先生以“生态圈赋能健康,把握健康中国战略机遇”为主,为现场200余位观众带来了健康产业的权威观察与思考。高金副院长葛俊、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陈鹏辉以及国信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江维娜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俞熔博士是国内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资深专家,带领团队打造的美年健康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平台,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和健康需求入口。俞熔先生结合十多年的医疗健康产业布局经验,深入分享其围绕体检主业,构建生态圈平台和孵化赛道载体、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的过程和心得。

活动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葛俊首先致辞。他表示在当前的中国,特别是金融严监管的状态下,怎样学好金融至关重要。金融除了关注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金融交易,怎样让金融跟产业、监管、区域发展以及创新做结合,这是高金一直努力的方向。

随后俞熔围绕着健康产业的格局、趋势、热点以及美年健康在生态圈建设和创新方面所做的尝试和努力展开了主题演讲。

生态圈赋能健康,把握健康中国战略机遇

俞熔指出,中国当前面临着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和需求端庞大体量以及老龄化、慢病普及化、重症化、公共卫生负担重等难题。未来,健康产业的趋势将从治疗、诊断向预防端口前移,因此,端口前移,精准预防非常重要,预防端诊疗将在整个医疗资源的配置权重中发生变化。与此同时,数据化、标准化、智能化将缓解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未来很多病种标准化治疗会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辅助,从中长期看,能够替代专家大脑的人工智能的技术也会有很好的空间。

结合自身产业集群,俞熔还为听众详细解读了基于庞大的精准健康数据、以及遍布全国的标准化医疗服务体系,形成流量闭环所创新的生态圈价值。在该生态圈中,底层首先是体检的精准流量入口;第二层是与诊断过程密切相关的诊断、检测、检验环节;第三层是与健康医疗器械、服务相关的产业;最后一层则与健康管理和生活方式相关。这四个层次渐次递进,构成了逐渐往上延伸的健康产业生态链,其价值则日益显现。


医疗行业的平台类公司将带来无限可能

在俞熔先生干货十足的演讲过后,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陈鹏辉以及国信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江维娜,三位健康产业的实践/观察者,从产业并购的逻辑、金融对医疗行业升级的利弊等视角展开了精彩对谈,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陈鹏辉认为,医疗服务的最高境界将是投资那些非医疗服务公司,即给健康人做服务的公司,这样的医疗服务范围才更广,带来更大的流量优势和入口价值。他分析说,目前中国最大的医疗公司,包括制药,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跟国外同类公司的市值差距在五到十倍。这说明股价还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也意味着中国在医疗行业还处在初级和中级阶段,既有机会,也有挑战。在医疗领域像美年这类平台性的公司还很少,而平台类公司不仅能带来流量,更能带来很多上下游机会,具有无限的可能性,能够为新的医疗器械、新的诊断技术以及创新药物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突破。

江维娜凭借常年对大健康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心得,与俞熔重点交流了医疗服务业的投资原则及风险意识。江维娜认为,大量海外行业头部企业是以产业加资本作为运作的核心逻辑,上市公司有自己的实业,同时也有很强的投资,投资可以协同主业壮大。

今后,健康问题将是全人类所共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通过本场精彩纷呈的SAIF-CAFR名家讲堂,业界资深商业领袖探讨了当前国内外健康产业的热点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传递了权威且富前瞻性的新观点,让参与者们受益匪浅,这也必将助力中国健康产业新一轮的蓬勃发展。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