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融行业发展大势 2018高金新年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17908次

金融与资本,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过去的2017年,中国的金融业挑战与机遇并存。崭新的2018年作为十九大的开局年,中国的金融人及金融业该如何顺应时代大势,以更为专业积极的姿态助力中国经济“领跑”全球?

2018年1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主办的2018高金新年论坛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聚焦“2018中国金融改革及金融科技发展前景”,遍邀中国金融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投资人及意见领袖作为演讲嘉宾,就金融改革、投资趋势等热点问题分享精彩观点,展望金融行业的发展大趋势。本次论坛战略合作伙伴为汇付天下有限公司。

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致欢迎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SAIF捐赠人、校友及各界精英参与了本次论坛。

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致辞

论坛上,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首先致辞,他感谢演讲嘉宾、SAIF校友及各界人士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参与。随后,他分享了高金2017年度在师资引进、学术、创新及学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佳绩。他谈到:高金持续性在全球商学院排名中表现不俗,是高金全体校友和老师奋进的结果。2018年将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他希望全体高金人积极投身于此,以所学服务时代,成就自己。

高金执行院长张春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经济领域的“虚实”之争由来已久。对中国这个产业大国来说,如何更好地进行产融结合以进一步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是一个艰巨的挑战。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以《中国式产融结合的前景与挑战》为主题分享了他对探索中国式产融之道的观点和建议。张春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经济与金融研究,深谙中国经济发展进程。论坛上,他回顾了美国产融结合发展的历史,对中国产融结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并对中国产融结合的发展之道提出中肯建议。

李扬发表主旨演讲

不可否认,全球经济向上之路依旧曲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先生在名为《中国及全球的经济金融趋势》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他对此的看法。李扬先生多年从事中国经济研究,并多次获得国内经济大奖。他的演讲紧扣世界经济、中国经济、中国金融业面临挑战三个主题。他认为,去杠杆是应对中国金融业挑战的必经之路,未来三年大家要砥砺前行,打好攻坚战。

余永定发表主旨演讲

各国的货币政策是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今天,中国货币政策及敏感的中国外汇储备都将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先生就此发表了名为《中国蒙代尔三元悖论,对冲和外汇管理》的主题演讲。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先生是中国政府在国际经济政策领域的重要智囊之一,多次参与中国对外金融政策的制定执行。演讲中,余永定通过蒙代尔方法论详解了中国货币政策,并从全新角度剖析中国的外汇管理体制。

张磊发表主旨演讲

如何让巨头通吃四方的科技创新1.0演变到更为普世的科技创新2.0,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顶级投资人张磊先生在论坛上以《科技创新2.0赋能传统行业》为主题发表演讲。因成功投资京东、腾讯而为世人熟知的投资人张磊以其独特的投资理念及成绩斐然的投资战绩被业界尊崇为价值投资教父级人物。论坛上,他分享了高瓴资本几个成功的创投案例,生动呈现了高科技对传统企业蜕变式的重塑之路,深刻体现了科技创新2.0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搭上科技创新的顺风车。

圆桌讨论环节

区块链技术已成为全球热点。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先生作为圆桌会议主持人,邀请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先生,德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俊先生,腾讯云副总裁朱立强,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客聘教授胡捷等重量级嘉宾,以《金融科技与创新》为主题,就区块链发展趋势、金融创新与安全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谈论。

嘉宾们发言之精彩,思辨之深邃将论坛推向高潮。在世界经济依旧奋力盘旋向上的当下,高金新年论坛明亮积极的基调给了与会金融人砥砺前行的信心,也感召着金融人在2018年不鹜于虚,引领改革风潮,助力中国经济新一轮的蓬勃发展。

新年论坛结束后,高金还对捐赠人及捐赠企业进行表彰,高金副院长葛俊、副院长罗譞等参加活动并向获奖企业和个人进行颁奖。高金副院长潘杰担任主持。

当晚还举行了“汇付天下·高金之夜”新年答谢演出,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