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下大宗商品市场呈何变数? ——“SAIF金融论坛”揭开迷局!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13143次

美联储加息,强势美元下全球经济存何变数?中国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大宗商品市场未来走向如何?

在一连串的迷局中,2016年12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在山东青岛举办“SAIF金融论坛”,以“大宗商品市场投资与全球资产配置”为主题,集中分享行业内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大宗商品市场投资领域面临的变局与解决方案。

此次论坛由高金举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协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青岛市金融办监管二处处长何玉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魏振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副教授汪滔,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总经理贾庆佳,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淼宁,壁虎资本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增继等国内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学者、业界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就大宗商品市场的新格局、新趋势,与现场近200位从业者展开专题研讨。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代表高金致欢迎辞。他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创建的一所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新一代国际化金融学院,在培养高端金融人才的同时非常重视学术研究,依托于中国金融研究院,致力于将国际领先的金融研究理念和模式引入中国,并专注于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的政策性和应用性理论研究,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影响力重大的研究成果。朱启贵说,青岛是国内最大的、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市场之一。此次论坛汇聚了国内著名的金融学家、经济学家、大宗商品交易所和期货行业企业高管等嘉宾,相信各位对于全球经济热点和大宗商品投资策略的分享,将帮助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启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首先作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中国经济金融走势》的主题演讲。王国刚表示,现在许多人还停留在传统的GDP思维中,而当经济步入新常态后,投资更需要关注的不是GDP,而应是价格。王国刚称,PPI上从2012年3月份开始一直负增长了54个月,成因主要在于库存过多,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开始就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今年11月份PPI开始实现正增长3.3%,主要领涨的是矿石、石油、煤炭等等。这些商品上涨取决于两个方面,一在国内,如煤炭上涨是因为北方开始供暖;二在国外,包括石油价格最近在上涨。王国刚强调,把握PPI比把握GDP更重要,把PPI把握清楚了,就知道金融该怎么办。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魏振祥演讲的报告主题是《大宗商品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他分析说,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呈现一个正相关的关系,世界经济越来越一体化,经济的发展波动也越来越大,这就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投资机遇。在此期间,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很快,吸引了国内和国际很多资金参与。魏振祥表示,国内期货市场如果能加强与证券、保险、银行、基金等行业在产业服务、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方面更好结合,将会发展得更快。魏振祥说,现在期货商品人才流失很严重,流向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其他金融行业,从表象看是人才流失,但其实这些人才流出去,带动了期货交易,最终流回来的是交易量,是其他的收益。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副教授汪滔则与在座听众分享了《多维的政经格局与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汪滔结合自己丰富的业界经验,向在场的诸多分析师建议,对整个大宗商品的分析,最核心的可以抓住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关于宏观的分析,如最大的宏观经济周期,包括金融货币、政治因素等等方面的宏观分析;第二是供求分析,怎样可以有效地把握供求关系;第三是价值链的分析,从某一商品延伸到整个价值链各方的利润分配。汪滔认为,明年大宗商品会是继续表现很好的一年,即使现在黄金跌得很厉害,但明年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和农产品,会比基本金属还有其他的化工能源等等表现更好。另外从长期来看,美元还会继续是一个非常强势的货币,短期内可能会有微调,但长期来说走强的概率很大,一些大宗商品,尤其是成本跟境外的美元挂钩的,机会更多一些。

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总经理贾庆佳则结合清算中心的数据,作了《大宗商品市场统一清算模式探索》的主题分享。他透露,2014年全国大宗商品交易场外市场有739家,到2015年已经有1200多家,整个交易额约达16万亿。贾庆佳表示,目前这一市场主要有五大问题:一是过度投机化,脱离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投机赚快钱;第二是过度金融化,存在牌照、杠杆等方面问题;第三是违规加杠杆,杠杆利润很高,参照了期货市场的模式;第四是信息透明度差,对监管也造成一些问题;第五是监管真空,缺乏有针对性的、持续的监管办法。

主旨演讲后,在第一财经研究院助理院长林纯洁的主持下,三位主讲嘉宾王国刚、魏振祥、汪滔,与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淼宁,壁虎资本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增继,围绕“大宗商品市场趋势与投融资实践”展开圆桌讨论。

来自青岛当地的金融机构、期货从业者、实体企业负责人等近200位听众参加了论坛,并就实际操作中碰到的具体问题与嘉宾们进行现场沟通。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