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功举办自贸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6334次

11月12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研究室潘英丽工作室承办的“自贸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中院成功举行。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关于区内人民币自由兑换与金融改革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在区内推进金融的改革开放并防范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成为自贸区试点的重点与难点。为此,本次研讨会集聚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这一系列备受关注的问题直抒己见、分享智慧。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沈国明先生首先为研讨会致辞,表达了社联对于此次会议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则介绍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背景及架构,该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共同发起,并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心已经针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所面临的重大金融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从金融市场国际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金融体系稳定性等三大方面九个平台着手,制定了详细的研究计划。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在题为“以自贸区为支点撬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四大杠杆”主题演讲中提出,自贸区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提供四大杠杆,一个是要打造中国资本输出的服务平台,二是需要不断地培育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体系,三是立法、司法、执法的体系,四是金融风险的防范和监控。



研讨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在演讲中探讨了“自贸区商业银行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思路”,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教授阐释了“现代化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新机遇”,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长鲍建平则展望了“自贸区与期货市场发展”。



此外,上海市金融工程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冲峰教授介绍了“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监控的大系统建设”,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研究院丁剑平教授讲解了“自贸区金融开放与改革的理论构思”,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罗忠洲副教授解读了“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及其监管措施”,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黄韬教授最后提出了“金融中心的法制变革需求”。



与会发言嘉宾的深入解读和观点碰撞为在场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研讨会同时也吸引了诸多媒体的关注和倾听。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