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创设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 —— 首发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系列指数和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13582次
2015年6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CHFRC)成立仪式暨中国对冲基金研究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在当天活动上发布的首份研究报告显示,CHFRC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八年来累计收益超过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50%以上。


出席活动的部分嘉宾合影

据介绍,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而创立,集聚了包括原美国麻省理工 学院讲席教授、美国长期资本对冲基金伙人黄奇辅在内的一大批国际一流的对冲基金研究专家学者和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业界精英,将在行业监管与政策建议、金融 市场发展与产品创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绩与风险评估以及量化对冲投资策略检验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并将致力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领军人才的培养和教育。高金 金融学教授严弘将担任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黄奇辅担任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


SAIF副院长王坦教授与中金所副总经理戎志平共同为中心揭牌


严弘表示,中心将运用先进的金融理念和技术,结合中国金融市场,开展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的深入研究,竭力成为独立、权威、开放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同时也 将致力于培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及相关金融服务机构的高管,推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教育,通过搭建一个国际化、开放型的专业交流平台以促进国内外 各界信息资源共享和理念思路拓展。

凭借雄厚的研究基础和实力,中心已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海通期货、南华期货、华宝信托、宏流投资等多家金融机构和私募证券投资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SAIF副院长王坦教授为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颁发证书


在同期举行的2015中国对冲基金研究论坛上,严弘代表中心首次发布了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系列指数,这些指数旨在反映投资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各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收益状况,为国内外关注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参考依据。

中心主任严弘教授介绍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情况并发布指数报告

严弘介绍,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系列指数借鉴国际先进编制方法采用多维度筛选、样本优化、蒙特卡罗模拟等各种技术,力求客观、公正、标准、透明。指数所采 用的数据是中心针对大量公开数据进行细致筛选、整理后产生的专业研究数据,不仅大大减少了一般商业数据的错误,同时也保证指数样本量达到约3000个,从 而提高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与此同时,首期《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系列研究报告》也在论坛上首次发布。严弘表示,该报告旨在对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收益和风险特征进行深入分析。数 据显示,从行业整体层面看,2007年1月至2015年4月期间,CHFRC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累计收益高达202.76%,而同期沪深300 指数累计收益为132.72%,前者超过后者的幅度达近53%。同时,该指数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比同期沪深300指数低一半以上,因此夏普比率、索提诺比率 都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这说明整体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为投资者带来较高回报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控制了市场风险的影响。

台上报告精彩,台下反响热烈

对比各分类基金,整体上看,固定收益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业绩比较稳定,2012-2014年期间年化收益波动率仅为1.88%,虽然绝对收益比其他类型 基金低,但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高。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来,由于量化策略和风险管理工具的应用,在对下行风险的控制上,管理期货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整体上比 股票型私募证券基金做得更好,使得投资者既可以获得较高的绝对收益,又可获得较高的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

报告同时还指出,由于不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业绩具有显著差异,投资人选择不同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所产生的累计收益有很大差别,在2007-2014年期 间,连续两年业绩排名前50%、且排名变化幅度不超过10%的基金平均仅占总数的15%。因此,如何选择合适的私募基金及其管理人,是投资者获得超额和可 持续收益的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而这也将作为CHFRC未来一个重点研究课题。

此外,CHFRC顾问、Capula亚洲区总裁何华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对冲基金发展的国际经验和对中国的启示》的主旨演讲。



CHFRC顾问、Capula亚洲区总裁何华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还邀请到了包括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峰、华宝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同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升等十余位业界大佬围绕“金融机构与对冲基金的合作模式”和“对冲基金投资策略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两大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和前景展望。

圆桌1:金融机构与对冲基金的合作模式


圆桌2:对冲基金投资策略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