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和中国金融学会联合举办“中国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分析”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11304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中国金融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分析”2015年秋季学术讨论会于11月20日至21日在SAIF北京校区成功举行。这是今年以来双方联合举办的第二次“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分析”学术讨论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陆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中国人民银行金 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SAIF执行院长张春,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SAIF金融学教授刘俊,以及来自人民银行各司局和分支机 构、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等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与了此次讨论会,共同围绕“宏观经济分 析”、“货币政策分析”、“金融稳定及其他”等重点议题进行学术分享和研究讨论。

潘功胜在为本次研 讨会致欢迎辞时指出,中国金融学会与高金联手搭建这样一个集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平台非常好。当前中国经济和政策制定管理方面有许多值得研究的课题,譬如 微观金融监管、宏观审慎管理与货币政策的关系等就值得好好研讨。他希望讨论会不仅增进与会者的学术研究水平,而且也能为政策研究提供有力的理论和学术支持。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致欢迎辞

SAIF 执行院长张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这期间会碰到短期的经济下行和长期的经济增长,但学术界并没有就此进行系统研究,而这对于中国下一步 经济、金融发展又非常必要也很迫切。国外虽然已有一些研究模型,但并不能直接拿来使用,需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和体制特征重新开发建设。SAIF成立的使命和 宗旨一是培养高层次的金融人才,另一个就是为中国经济、金融研究贡献力量。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成立了宏观金融研究中心, 开展了跨境人民币、货币政策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并通过模型开发,数据整理,搭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结构性的宏观模型,预测宏观经济。2014年,中心与中国人 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签署了五年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学术课题研究和交流探讨为监管层和决策层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库支持。


SAIF执行院长张春致辞  

张春提出,希望中心今后能够加大对外合作,把宏观金融中心建成一个更开放的研究平台,目前中心已经邀请了一批非高金的教授担任兼职研究员,以兼容并蓄,博采众长。

两天的讨论会中,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发表了题为“宏观经济研究中的若干难点问题”的演讲,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分享了“十三五规划 中的经济议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则就“当前宏观经济中存在的八种误解”与在场学者进行了交流。大家还围绕《非线性特征视角下库存周期与 宏观经济波动研究》等15篇论文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此次参与现场交流的15篇论文是从70多篇候选论文中筛选而出,内容涉及模型开发、宏观经济波动、 财政政策、银企关系重构等,其中有4篇来自SAIF宏观金融研究中心,分别为《中国宏观经济的BVAR模型及预测能力的比较》、《Returns and Cost of Capital of Chinese Firms》、《Monetary Policy in China》、《In The Shadow of Banks: Wealth Management Products and Bank Risk in China》。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此次讨论会分享了当下宏观经济政策趋势及研究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碰撞观点思维,交流研究成果,有效加强了国内外学界与央行等国家 监管机构的沟通,也同步增进了各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今后能将这种高水平学术讨论会定期化、常态化,以此促进“中国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分析”领 域的研究,为人民银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更好地提供学术支持。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