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展教授:专注公司金融领域研究 探索中企海外并购之困
发布时间:2016-04-14 浏览次数:16221次
“踏上金融学研究之路我感到很幸运,金融研究并不只是讲故事,它也需要数理基础的支持,我的思维方式和个人发展都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回忆起博士学位转 向金融学专业的决定,本期教授风采的主角——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蒋展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她看来,从事中国市场的研究,看到问题和 困境而想去寻找解决方案,这是其研究的动力所在。
 
目前,蒋展教授正着手组建一个研究团队将针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课题进行深入研究调查分析,她认为,中国企业拥有资金的储备,但却缺乏跨国管理和技术的 储备来做好海外并购,她期待通过自己的研究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困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和指导作用。展望未来,蒋展教授将继续专注公司金融领域研究,为 SAIF打造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顶级智库提供企业金融领域的思考与探索。
 
谈专业,寻求思维和个人发展的拓展
 
“转专业不是一个跳跃,而是在一个基础上进行了拓展,在思维和个人发展方面再上了一个台阶。”当被问及为何会在攻读博士学位时选择走上金融学研究之路,蒋 展教授如是说。在她看来,本科和硕士几年来机械工程学专业的背景对之后的金融学研究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在金融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option pricing(期权定价)里有一个最重要的模型叫做Black-Scholes Model,这个模型的创始人就是学工程热力学的,而我当时就是主攻热力学、热传播的,所以我觉得自己的教育背景是相当有利于转向金融的。”
 
回忆起当时的转变,蒋展教授认为自己很幸运,“我很喜欢金融这个行业,之前机械工程学的逻辑思维能力给了我很多研究工具和思维训练方式,而金融研究并不只 是讲故事,它也需要数理基础的支持,所以对我个人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拓展。我既有基础又有拓展,所以我很庆幸这个转变。”
 
蒋展教授可以说是SAIF最受学员欢迎和喜爱的年轻助理教授之一,关于现在所从事的金融学教育事业,蒋展教授坦言,“之前我在美国的时候并不是很喜欢教 学,相较之下觉得做研究更有意思,不过回国后,可能是中国文化同根同源的关系,我非常乐于和学生们交流,和他们聊各种话题我觉得很有意思,也感觉到自己从 事教学是担负起了一些社会责任。”
 
谈研究,探索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困
 
蒋展教授的研究范围涉及公司金融,包括兼并和收购,公司治理,资本结构,股利和回购。2012年,她曾围绕“公司研发支出与债券持有人财富关系”课题发表 论文,“当公司做出一个决定或者产生一个行为的时候,股东和债券持有人的反应不完全是一样的。”蒋展教授进一步解释,如果公司在研发上做投入,作为股东来 说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代表着公司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和价值,但是对于债券持有人就不一样,因为研发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为。“你固守成规不做任何研 发,虽然没有核心价值,但是你的风险也小。在金融行业最重要的就是高风险高回报,所以,研发投入对股东来说是高兴的,但是对债务投资者来说,他们不是追求 高风险高回报而更强调安全性,两者是不同的。”
 
蒋展教授介绍,此项研究还是基于美国市场的数据,并不适用于中国,“在中国的债券市场,很多公司行为对债权人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为什么会是这样呢?主要还 是因为中国债券市场的违约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蒋展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 “如果债务没有违约甚至破产的风险,公司就没有动力去有效的控制投资风险。”对于公司的行为和业绩表现股东往往会反应很敏感,而债权人的反应则会相对迟钝 一些,她认为,这也是中国债券市场要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目前,蒋展教授正着手组建一个研究团队将针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课题进行深入研究调查分析,谈起这一研究规划,蒋展教授难掩兴奋之情,“其实并购本身就 是我的研究兴趣,而对跨国并购是我回国之后才产生的兴趣,我之前机缘巧合参与过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跨国并购,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真是有太多问题,中国企业 很多时候拥有资金的储备,但是没有经验,或者说没有跨国管理的储备和技术的储备来做好一个海外并购。”
 
2004年可谓是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元年,2004年7月,TCL集团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成立合资公司TTE,由于欧洲业务持续亏损,TTE欧洲公司 2007年4月申请破产清算。2010年11月16日,TCL集团公告称,清算官通过法国南特商业法庭向本公司、TCL多媒体及其相关子公司分别发出第一 令状和第二令状,并针对不同个体提出两项诉讼请求,在董事长李东生的坚持下,跨国“联姻”却结出一个难咽的“苦果”,惨败收场。“再比如,中投投资黑石一 年之内损失了12亿美元,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的例子很多,如今不仅是国有企业,像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也开始对海外并购市场蠢蠢欲动,然而中国企业真的准 备好了么?!”蒋展教授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提出这样的问题。
 
“我现在从事中国市场的研究,看到问题和困境而想去寻找解决方案,这是研究的一个动力,我观察到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困,国家本身也有很多困境,比如说, 国企到海外并购如何控制国有资产,保证国有资产不在海外流失等等。要在困境中寻找希望从而成就辉煌,本着这种理念,我认为我们这项研究相当有价值也希望为 中国企业带来一些指导意义。”蒋展教授对于这一研究课题满怀信心和期待,她介绍,“我将和学院的实践教授Paul Burik合作组织研究团队,会有一部分的学生参与其中,比如MBA、EMBA的学员,我们还会找一些完全是技术层面的人士来参与,团队组建之后,我们将 先从社会调查开始,去确定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需求,然后搜集大量的数据,针对需求进行数据分析,产生研究报告,再以各种方式将研究报告传播出去。”
 
当下欧美经济正处于艰难复苏中,这是否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良机?对此,蒋展教授认为,“这个时机人民币的购买力增加了,这的确是一个好机会,但是便宜该不 该买就很难说,比如说我看中了技术,我觉得需要技术,我有购买力的话,我就去买技术。但是,你买回来能不能消化,如果不能消化就变成了什么?你是落后到引 进,引进了再落后。”为此,蒋展教授指出,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过程中,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知识储备和人才储备,其次要有好的执行计划,并且需要做好自我 定位。
 
谈未来,提供公司金融领域智库支持
 
在工作之余,蒋展教授兴趣爱好涉猎广泛,“我喜欢运动和跳舞,在美国我对华尔兹、恰恰、伦巴、拉丁等等各种舞都很感兴趣,女孩子保持身材一定要多运动,”她饶有兴致地分享,“现在我比较懒一点,更喜欢摄影品酒之类的活动。”
 
而对于SAIF的发展,蒋展教授感叹于其这四年多来迅猛地成长,“我看到了学院的成长,人员的壮大,真的非常迅速,可喜可贺,未来,作为SAIF人,我的 命运是和这个学院的命运息息相关的,我希望SAIF可以健康成长。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打造一个顶级智库是SAIF建立的必达使命,而这不只是做资本市 场的智库,企业金融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方面做出贡献。”
 
关于今后的研究计划,蒋展教授透露,我对公司金融领域还有很多感兴趣的地方,比如债券市场,“中国的债券市场存在很多问题,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债券市场也 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发展模式又是多种多样的。”她进一步强调,“我们谈金融创新研究,很多会聚焦在如何运用复杂金融工具,我认为也要从寻找解决方案来 探索金融创新,比如说监管也是一个方面,如何监管?债券市场出现什么问题?寻找此类解决方案也是一种金融创新,或者说从公司角度来看,如果融资受到限制, 如何合理确定其资本结构,这也是一个金融创新。所以,我觉得我更多的希望从公司融资这个角度,探索如何解决中国企业的一些困境,做一定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