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注册制或与当下法制水土不服

3月8日,腾讯财经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的观点文章,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注册制”在本届两会中鲜有提及,严弘教授认为,中国目前全面实行注册制会有很大困难,极有可能加剧市场上出现良莠不齐、鱼目混珠, 伤害投资者利益的现象。
专家学者看两会:注册制或与当下法制水土不服

编者按:2016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围绕本届“两会”经济、金融相关热点议题,业内学者、专家们纷纷热议。

严弘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证监会高管反向人才输送很有必要

实施对证券市场的有效监管需要监管层对市场运作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深入的理解和判断。以前经常有证监会部门官员走向市场到证券公司和交易所担任高 管,当下反方向人才干部输送也很有必要,这样有助于出台更合乎市场逻辑的相关政策。为此,证监会可以从证券公司或金融机构高管中选拔高层人才。

注册制或与当下中国法制环境“水土不服”

注册制本身是一个美好的事物,特别是在健全的法治社会中,注册制可以充分利用资金供需推动市场的平衡。但在我国现有法制环境中,对金融市场中的违法 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惩罚力度还远远不够,因此,中国目前全面实行注册制会有很大困难,极有可能加剧市场上出现良莠不齐、鱼目混珠, 伤害投资者利益的现象。 可以先开始在较小规模的市场里试行注册制, 如新三板或战略新兴板,实施严格的违规惩戒和投资者保护监管体制,然后将守法合规、具有良好治理机制的公司通过绿色通道引入主板。

金融监管不宜“一张一弛”

目前基金业协会出台了一些加强对私募基金监管的措施,从本质上说,这些监管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监管部门一开始对私募基金注册 的松懈管理,导致初始入门门槛的缺失。目前市场上有两万多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然而却有高达三分之二公司没有发行过任何产品,也就意味着市场上存在很多空 壳。为此,在当下监管政策出台后又引发了“保壳”运动,因此整个监管政策的一张一弛容易造成市场的紊乱和不规范。这一现象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有出现, 亦体现在2015年股灾前股市场外融资的管理方面。 因此,我们的监管部门需要加强监管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以保证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稳定。

【原文链接】专家学者看两会:注册制或与当下法制水土不服



原文链接:http://stock.qq.com/a/20160308/0177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