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学 (会计和金融经济领域),2005
硕士学位:芝加哥大学MBA,2004
硕士学位:复旦大学经济学,1998
学士学位: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学,1996
研究领域: 财务报表分析、大数据文本挖掘、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
李峰 : 商业模式对营业收入影响非常大

8月2日,上海观察发布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MBA项目主任、会计学教授李峰的观点报道。李峰教授指出,商业模式对营业收入的影响非常大,在互联网交易平台中,如何在会计上确认营业收入,会使企业的营业收入形成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差距。李峰教授表示,一个商业模式,一个会计准则,两个加起来决定了营业收入的确认。

京东首进“世界500强”,BAT为何没入围?

最近,《财富》杂志发布2016年度世界500强榜单,京东以上一财年288.4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366位。京东成为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中影响力更大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三大巨头却依然没能跻身世界500强。

论营收,BAT确实追不上京东

据四家公司发布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2014财年,京东营收总额为1150亿元人民币,而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分别为789亿元人民币、525亿元人民币和490亿元人民币。

2015财年,虽然腾讯营收总额首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但仍未能改变京东营收总额大大高于BAT三巨头各自营收总额的局面。这一年,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的营收总额分别为1812.87亿元人民币、1028.63亿元人民币、762.04亿元人民币和663.82亿元人民币。

可在利润收入方面,京东与BAT的差距却是反过来的。2016年一季度财报,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巨头盈利分别为91.83亿元人民币、53.14亿元人民币和19.87亿元人民币,而京东却亏损9亿多元人民币。

与中国互联网企业不是营收高利润低,就是营收低利润高的情况相比,在本次“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互联网企业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营收和利润可谓齐头并进。据《财富》 杂志网站信息,Alphabet公司财报年度营收额超49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超1000亿元人民币,均高于京东和BAT三家公司的总和。

是营收重要还是利润重要?如何正确评价一家企业的实力?在中国公众的传统观念里,《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榜单似乎代表了一家企业的实力和影响力,BAT进不了榜单而京东却进了,是不是说明BAT已比不上京东了?

以营收排名,过于“简单粗暴”

“如果以《财富》杂志榜单来比,过于简单粗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孟宪忠指出,《财富》杂志的榜单被翻译成“世界500强”并不准确,若翻译成“世界500大”会更好。他认为,“强”是指一家企业的竞争力,但《财富》杂志的排名标准并不能反映一家企业的竞争力,更多反映的是规模或体量

根据《财富》杂志网站公布的资料,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是根据公司截止日不晚于2016年3月31日的财务年度的营业收入对公司进行排名。近年来,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始终占据世界500强首位,但从全球企业综合实力、发展前景来看,沃尔玛未必称得上“最强的企业”。

“如果以营业收入来排名,则营业收入确认是以走流水形式表现的企业更容易进入到榜单,如零售类企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李峰指出,“沃尔玛能长期居于‘世界500强’榜单的首位,就与其营业收入确认形式息息相关。”

所谓“走流水”,就是卖一样产品就确认一次收入。但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无论从影响力还是竞争力来看,这些营业收入“走流水”的行业如零售、石油、钢铁、煤炭、汽车等似乎都已变得不那么重要,有些行业在中国当前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已被挂上“去产能”的牌子。

“所以,并不是企业的体量越大越好。”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余明阳指出,体量大并不代表企业的质量就好。

是否进榜,只反映了商业模式

BAT在营业收入总额上输给京东能说明什么问题?“只能说明这几家企业的商业模式不同。”余明阳认为,“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时代是个热词,而当今世界上互联网企业中的巨头也大多因创新性的商业模式而在互联网蓝海中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就BAT商业模式而言,百度以搜索引擎为切口,用信息流来完成价值引导,如广告、竞价排名等,特点就是营业收入的体量会比较小;腾讯以做社区为主,很多业务的销售额不能算作营业收入,影响了其营业收入的体量。

“在BAT中,京东的商业模式和阿里巴巴最接近,都是混营电商平台,即同时作为自营和第三方平台。”但京东和阿里巴巴又有不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李玲芳指出,京东主要以自营业务为主,类似于百货公司,都是卖自己进货的产品,属于B2C模式,其营业收入主要是交易流水;阿里主要是C2C模式(淘宝)和B2C模式(天猫),但还是作为第三方平台为主,有点像购物广场,是把铺面出租给商户卖东西,其收入构成主要为广告、交易佣金和技术服务费,所以交易流水并不会计入营收。

李玲芳指出,对于阿里而言,其与京东的营业收入相比最为接近的指标应该是电商交易额(GMV),这个实际指的是拍下订单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款的部分。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3月21日14时58分37秒,阿里巴巴集团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GMV)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有望超越沃尔玛,成为全世界最大零售平台。

看规模体量,难敌欧美零售巨头

“商业模式对营业收入的影响非常大。”李峰指出,在互联网交易平台中,如何在会计上确认营业收入,会使企业的营业收入形成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差距。

例如携程,其营业收入的确认是机票的佣金部分,而机票的佣金和机票的收入流水相差甚远。“如果收入确认是佣金,那卖一张机票才确认十几二十块钱的收入。但假如携程通过某种方式改变了确认营业收入的会计准则,其营业收入可能瞬间增长100倍。”

“在这里,是确认佣金还是收入流水,是有一定操作空间的。”李峰表示,一个商业模式,一个会计准则,两个加起来决定了营业收入的确认。有观点认为,在营业收入确认范畴中,能比较的只能是同行业企业,如沃尔玛与家乐福,百度与谷歌,埃克森美孚与壳牌石油等。

“京东可以与沃尔玛相比。”李峰指出,京东与沃尔玛,一个线上,一个线下。在可比的情况下,把京东的营收和利润数据与“世界500强”榜单第一位的沃尔玛的数据放在一起看,差距仍不小。

对标谷歌,中国互联网有差距

“规模”虽然对互联网企业来说不那么重要,但“规模”作为众多评价企业的标准之一还是不得不让人在意。当大多数互联网企业还在为如何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愁时,美国的互联网巨头谷歌却已进入榜单多年,排名也在稳步攀升。

点开谷歌的官方网站可以发现,谷歌自1998年以搜索引擎的身份出现在世人眼前,近年来已把业务范围扩展到包括云计算、广告技术、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电商平台、支付终端、人工智能(AI)等业务在内的涵盖软件和硬件研发的产业生态圈。“谷歌能一路高歌,既由于全世界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又因为谷歌在打造好自己的生态圈之后承担了更多社会价值。”余明阳分析说。

谷歌的竞争对手百度,成了企业承担社会价值的反例。搜索竞价排名、贴吧丑闻等都使百度的“灰色收入”链受到打击。余明阳说,“企业走得快靠商业模式,走得远靠社会价值,谷歌的社会价值同样比中国互联网企业要领先很多。”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未来会成为谷歌一样的企业吗?“会的,因为我已经看到这种趋势。”余明阳说,近两年,阿里巴巴投资了无数公司,已逐步构成阿里的生态圈; 百度开始做无人驾驶汽车;腾讯在资产方面也有一定的注入或投入,如云计算数据中心、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等。

“财务报表上的数据只能代表企业的过去,并不能预测企业的未来。”但李峰指出,BAT与谷歌仍存在不小差距,期待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未来能缩小与谷歌之间的差距。

【延伸思考】

营收之外企业该比什么?

《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从一维角度依据企业的营业收入进行排名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在今天信息化时代的多维度下,企业应该比什么?

孟宪忠认为,应比较企业的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发展前景。而余明阳提出,应该从“领导力、盈利模式、前瞻性”这三个维度来考量。

“所谓领导力,就是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要看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利润率、技术先进性等方面是否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余明阳说,“例如华为,它的专利数、创新能力等在同行业企业中遥遥领先,就具有领导地位。”

第二个维度要看企业盈利模式是否优秀和先进。“如果一家企业在行业当中的地位很高,但这个行业却是夕阳行业,例如在生鲜食品运输方便的情况下,食品厂在罐头行业里成为龙头企业也就没太大意义了。”

前瞻性,就是看企业未来的拓展空间。余明阳解释,这第三个维度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就是看企业在未来有没有想象力,在互联网、科技发展以后,看企业会不会被颠覆或淘汰。

李峰从财务分析角度提出,在经济“新常态”和企业商业模式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以一维视角判断企业是否成功已过时,无论是企业的营业收入还是资产,若单独考虑,都已不合适。

榜单为何少互联网身影?

《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榜单,不仅中国入围的互联网公司仅京东一家,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上榜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屈指可数。

难道上不了“规模”会成为互联网行业的普遍现象?互联网企业上不了“规模”的根本原因多半是由于它们大多选择轻资产运营模式。余明阳表示,在轻资产运营模式下,企业投入最多的是人力资源和研发,“所以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会选择做平台,整合各方面资源以控制产业链当中的核心环节,而不是试图去控制全产业链。”

“就像守住道路隘口,不用在整条道路上布满兵力。这样一来,真正守住‘隘口’的互联网企业一眼望去体量不大但质量很美。”

因此,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方式与传统行业的企业相比也有所不同。“我们在给互联网企业估值的过程中会考虑很多非经济指标,例如活跃用户数、电商交易额(GMV)等。”李峰举例,阿里巴巴的电商交易额虽然大部分都与企业利润没有直接关系,但可以反映出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可以说明世界上有多少商品的交易是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完成的。”

【原文链接】京东首进“世界500强”,BAT为何没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