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模型中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8月1日,和讯网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观点报道。钱军教授表示,对于新兴行业,股价带有前瞻性,看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公司估值常用折现现金流(DCF)模型,即把公司以后每年能为股东赚的钱通过一个折现率折现到现在,折现后的现金流就是股价。钱军教授指出,尚未盈利的增长型互联网企业,公司估值常使用市值/交易流水(P/GMV)模型,即以公司股价为分子,以平台交易总量为分母。

滴滴优步合并两千亿估值是怎么算出来的?

股民小汪:听说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了,合并成立的公司估值高达350亿美元,请问这个估值是怎么算出来的,合理么?

和讯老王: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与Uber全球将互相持股,两者的公司估值和持股比例成为关注焦点。

据悉,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但滴滴并未公布对Uber全球的持股比例。

而据彭博社此前报道,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占Uber全球估值680亿美元的1.47%,优步中国和滴滴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将达到350亿美元,约折合2323.86亿元。

这些估值是如何得出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曾就滴滴和Uber的估值进行解读。

钱军表示,对于新兴行业,股价带有前瞻性,看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公司估值常用折现现金流(DCF)模型,即把公司以后每年能为股东赚的钱通过一个折现率折现到现在,折现后的现金流就是股价。

同时,公司估值也常用市盈率(P/E)模型,前提是公司盈利,以股价为分子,以每股净利润为分母,算出去除所有费用和成本后能给股东创造的价值,市盈利率低的是成熟企业,市盈利高的则是增长型企业。

而滴滴和Uber这种尚未盈利的增长型互联网企业,公司估值常使用市值/交易流水(P/GMV)模型,即以公司股价为分子,以平台交易总量为分母。

以此模型计算,Uber估值远高于滴滴,原因之一就是前者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可以在车辆需求高的时候,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车和司机资源,且可以自动定高价。

但对于估值的合理性,钱军指出,这类估值模型中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如当不烧钱补贴时公司市场份额是否会大幅下降,以及企业的盈利时间点能否确认等。

因此,钱军表示,虽然滴滴打车和Uber的目标是要改变人的生活方式,盈利空间有无限可能,但如何判断不确定性仍然是很大问题。

【原文链接】滴滴优步合并两千亿估值是怎么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