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作用是积极的

8月3日,经济观察网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的观点报道。严弘教授指出,股市下跌并不是股指期货引起的,而是整个市场本身估值水平过高,杠杆率过高所造成的,而股指期货在市场动荡时恰恰起到的是减震减压的作用。

股指期货禁闭结束 沉睡待醒?

在遭遇了中金所“最严规则”猛然休眠的一年后,股指期货交易“松绑”的声音在市场流传。

8月3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金所考虑放宽对股指期货交易的有关限制,或会涉及到非套保日内交易限制、保证金比率、手续费等多方面规定的放宽。相关规定还需要证监会的批准。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中金所方面人士,该人士称并不知情。截止发稿,中金所方面尚未通过官方渠道对此作出正面回应。

有期货公司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还未接到正式通知,不过有听到消息称,套保放开,保证金调低,大概率四季度会放松,最快本月底成行。此外,也有传言称将提高交易手续费。

一位对冲基金合伙人告诉经济观察网,传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有一定逻辑性,股灾期间非常态化的救市措施逐步退出,是恢复市场常态所需。

不过,市场已有反映。期指早间盘中直线拉高,主力一致收高,IC主力延续强势,一路领涨,不过午后开盘主力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8月合约IF1608报收3166.0点,上涨3.8点,涨幅0.12%;上证50期指8月合约IH1608报收2136.8点,下跌2.0点,跌幅0.09%;中证500期指8月合约IC1608报收6102.6点,上涨23.0点,涨幅0.38%。此外,A股方面期货概念股午后出现异动,中国中期涨停,弘业股份、高新发展分别上涨5.16%、4.47%。

极端限制冲击

去年,8月3日、8月26日、8月31日、9月2日,中金所连续公布市场管控措施,强化交易限制。最终措施包括将交易量超过1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将非套期保值保证金标准提高至40%,将套期保值保证金标准提高至20%,将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手续费标准提高至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

至此,股指期货“名存实亡”,新规使股指期货市场成交额大幅减小。9月7日、8日,沪深300指数的成交额分别为9月2日的63.5%、48.2%,但沪深300股指期货9月7日、8日的成交额分别为9月2日的7.2%、5.8%。

而在限制政策推出一年里,股指期货市场严重萎缩。根据世界交易所联盟数据,中国大陆股指期货2015年1月至7月(2015年8月开始受限)累计成交量281,972,800手,在亚洲主要的12个股指期货交易所中排名首位,在世界主要的34个股指期货交易所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而到了今年1月至6月,中金所股指期货累计成交量仅仅为5,456,118手,在亚洲市场中排名倒数第四,甚至不及亚洲均值33,938,896手的1/5。

吾之砒霜,彼之蜜糖。据统计,自从2015年9月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交易严格管控以来,部分机构投资者已开始转向海外市场寻找风险对冲工具。新加坡的A50指数期货成交量去年暴增,日均成交量同比增长已超过150%,成为中国股指期货的首要替代标的。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严弘告诉经济观察网,在去年九月中金所出台股指期货的限制措施之后,对市场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股指期货交易量直接降到了原来的几个百分点,这对股市也造成很大影响,使得从事市场中性和多空策略的私募经理无法通过股指期货的手段执行其投资策略。

“另外,我们也看到股指期货被缩小规模之后,市场流动性和交易量也急剧下降,市场波动性在不断升高,在今年1月份股市再次出现大动荡时,股指期货基本无法起到作用,股市波动还是相当剧烈的,这也说明股市下跌并不是股指期货引起的,而是整个市场本身估值水平过高,杠杆率过高所造成的,而股指期货在市场动荡时恰恰起到的是减震减压的作用。” 严弘表示。

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2015年8月26日到9月7日逐步限仓后,A股的“千股跌停”并没有停止发生,如2015年11月27日、2016年1月4日、2016年1月7日与1月26日还是发生了四次“千股跌停”,股指期货不是股灾的原因,在股灾中只是扮演了替罪羊的角色。

严弘表示,股指期货在中国上市之后,对股票市场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市波动性,从而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即使在去年六七月份股市大动荡的过程中,股指期货也为市场提供减压减震功能。根据研究显示,股指期货在去年六月至八月股市动荡中为市场减少相当于四千亿人民币抛售压力,因为若基金经理有股指期货进行保险的话,他们就不太会急于在现货市场进行抛售。”

松绑呼声

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此次松绑成行,会增加原有期货的交易量,缩减一些原本的风险敞口。

宏源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化栋近日撰文《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 健全资本市场体系)》指出,股指期货的基本功能是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股指期货本质上是一种衍生工具,是基于现货市场衍生出来的。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的交易机制对其持有的现货组合进行风险对冲和风险管理,稳定投资组合的收益。

2016年5月31日IF1606闪崩,在短短十几秒的过程中,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6在今天10:42左右瞬间触底10%,而后期价又迅速回到闪崩前水平。而在这期间,中证500股指期货(IC)、上证50指数期货(IH)表现正常,现货指数也没有明显变化。

王化栋称,“仅300多手套保市价卖单在1分钟内将IF1606合约价格打压至跌停板,难以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基差风险大幅提升,股指期货持续贴水,基差波动率上升,严重影响套期保值效果。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机构客户和产品无法在股指期货市场按照预期的价格顺利建仓进行风险对冲,限制了股指期货风险规避功能的发挥。”

“问题的关键在于流动性。”多名期货从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任何一个市场流动性最为关键。几百张合约就能瞬间把期指砸到跌停只能说明现在股指流动性太差了。”

前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撰文指出,股灾后股指期货市场人为的干预和引导下流动性严重枯竭,股指期货市场已经名存实亡,而所谓的套保功能更是不可能真正的发挥作用。“而现在的股指期货总持仓不过4万手,连5个亿的保值交易都是无法承受的,市场的流动性及其薄,市价挂大单一旦吃掉下面几个档口的多单,很快就会出现悲剧的流动性悬崖,所以现在交易所在交易制度上管理很严格,因为监管层也是很清楚知道市场很脆弱。”

王化栋认为,2016年3月以来,沪深300指数在3000点-3300点之间运行,国内股票现货市场整体运行平稳。股票现货市场指数波动率在2016年2月中旬达到阶段高点以后持续回落。低位平稳运行的股票现货市场为松绑股指期货交易限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2015年9月股指期货交易限制前后股票现货市场的走势表明股票现货市场有其自身运行规律,股指期货只是一种避险工具并不是股票现货市场上涨或下跌的诱因,松绑股指期货交易不会引起市场异常波动。结合我国股票现货市场的特点,王化栋建议先降低交易成本,进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在交易手数和持仓手数限制方面可根据客户类型区别对待。

严弘告诉经济观察网,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关于松绑的时机,他表示,更多的可能是政策上的因素,从市场的需求上来看随时都可以进行。

【原文链接】股指期货禁闭结束 沉睡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