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期指松绑对股市发展是一个积极的推动

8月3日,东方财富网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的观点报道。严弘教授表示,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衍生产品在金融危机中,实际上是帮助很多金融机构来规避金融风险,因此,股指期货的缺失对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都会带来负面影响。严弘教授指出,相对于现货股票市场来说,股指期货本身的制度建设更加接近国际标准,而股指期货的松绑对股票市场的发展也应是一个积极的推动。

交大教授:期指松绑对股市发展是一个积极的推动

近日有报道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考虑放宽对股指期货交易的有关限制。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近日就股指期货的作用及松绑的必要性作了解读,全文如下:

股指期货可以帮助拥有多头头寸的投资者套期保值,也就是为他们的股票头寸提供保险的作用。而在市场上出售保险的机构和投资者基本上都是市场投机者,他们对市场走向有不同的看法,因为股指期货市场容量大,杠杆率高,使得在市场上进行投机的投资者参与度比较积极,而正是由于这些投机者的存在才使得套期保值成为可能。

股指期货的另一个作用是套利,这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只有套利的存在才使股指期货和现货市场之间的价格有紧密的联系,使得股指期货保险功能充分体现。

股指期货在中国上市之后,对股票市场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市波动性,从而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在市场中如果投资者能对自己的多头头寸的市场风险有保险货对冲机制,另外股指期货所提供的套利机会又进一步增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对提高股票市场流动性都会有所帮助。

在引入股指期货之后,有更多机构投资者,特别是通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开发更多投资策略,如市场中性投资策略,为市场带来更多专业机构投资者,使得股市的价格发现体系更加完备。而即使在去年六七月份股市大动荡的过程中,股指期货也为市场提供减压减震功能,根据研究显示,股指期货在去年六月至八月股市动荡中为市场减少相当于四千亿人民币抛售压力,因为若基金经理有股指期货进行保险的话,他们就不太会急于在现货市场进行抛售。

在去年九月中金所出台股指期货的限制措施之后,对市场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股指期货交易量直接降到了原来的几个百分点,这对股市也造成很大影响,使得从事市场中性和多空策略的私募经理无法通过股指期货的手段执行其投资策略。

另外,我们也看到股指期货被缩小规模之后,市场流动性和交易量也急剧下降,市场波动性在不断升高,在今年一月份股市再次出现大动荡时,股指期货基本无法起到作用,股市波动还是相当剧烈的,这也说明股市下跌并不是股指期货引起的,而是整个市场本身估值水平过高,杠杆率过高所造成的,而股指期货在市场动荡时恰恰起到的是减震减压的作用。

海外研究也发现,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衍生产品在金融危机中,实际上是帮助很多金融机构来规避金融风险,因此,股指期货的缺失对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现货市场制度的完善也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应该禁止股票随意停牌,即便有重大消息,公司的随意停牌也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他们并没有披露应该披露的信息,以帮助股东或投资者作出交易决策。随意停牌也对股指期货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其对股指本身和市场系统性风险产生重大影响。海外市场很少有随意停牌的现象,即使同样的公司,比如万科,在A股停牌的时候,其在H股依旧在交易,所以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信息进行交易,而股指也会反映出这些信息,对市场的价值发现有很大的作用。

关于松绑的时机,更多的可能是政策上的因素,从市场的需求上来看随时都可以进行。股指期货在中国市场上运营了六年多,在六年期间有五年运营很顺畅,整个制度设计也在不断完善,相对于现货股票市场来说,股指期货本身的制度建设更加接近国际标准,而股指期货的松绑对股票市场的发展也应是一个积极的推动。

【原文链接】交大教授:期指松绑对股市发展是一个积极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