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股指期货一定程度上降低股市波动性

8月5日,《证券日报》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的观点报道。严弘教授认为,股指期货在中国上市之后,对股票市场的作用非常积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市波动性,从而降低了系统性风险。

中金所否认将放开股指期货限制措施

对于是否该“复出”,支持者认为“有必要”,反对者称“应严格限制乃至废止”
  
中金所8月4日澄清,近日热传的“中金所将松绑股指期货”为假消息。
  
“我所关注到有媒体刊发中金所将放开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消息,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近期我所未对外发布过相关信息。”中金所称,“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以后,中金所一直努力完善规则制度,强化一线监管,夯实市场运行基础,为股指期货功能发挥积极创造条件。”
  
我国从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交易以来,目前,有沪深300股指期货(IF)、中证500股指期货(IC)、上证50股指期货(IH)三个品种多个合约产品。去年,由于股市异动,中金所针对股指期货连续出台严格限制措施,包括大幅提高股指期货平今仓手续费标准,限制相关产品开仓交易量。受此限制,期指市场流动性锐减。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股指期货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其“复出”的传闻也时常在市场上流传。
  
对于股指期货是否该“复出”,业内人士也呈现出了不同的观点,支持者认为“是到了该复出的时候了”;反对者认为“应该严格限制乃至废止”。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认为,由于时间已经过去很久,股市也开始平稳,放宽股指期货的限制应已在监管部门的考虑范围。而且市场投资者类型多样,套保和短线交易均需要活跃的市场,放开股指期货对股市、现货市场都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严弘认为,股指期货在中国上市之后,对股票市场的作用非常积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市波动性,从而降低了系统性风险。

他认为,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和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的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至于松绑的时机,严弘认为更多的可能是政策上的因素,从市场的需求上来看随时都可以进行。

他表示,股指期货在中国市场上运营了六年多,在六年期间有五年运营很顺畅,整个制度设计也在不断完善,相对于现货股票市场来说,股指期货本身的制度建设更加接近国际标准,而股指期货的松绑对股票市场的发展也应是一个积极的推动。

  
“松绑股指期货很有必要,因为一个没有股指期货的市场是不完整的市场,但松绑的前提是必须要经过科学论证,否则就很容易成为某些人钻空子的工具,会破坏市场的稳定与健康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反对态度:在中国股市有涨跌停制度的情况下,股指期货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在股市异常波动之后生态修复和重建的关键时期,应严格限制股指期货,特别是对中证500指数应再行论证。

【原文链接】中金所否认将放开股指期货限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