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高送转侵害中小股东利益

近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副教授朱蕾的观点报道。朱蕾教授指出,上市公司其实高送转真正的动机很有可能就是为了掩护参与增发的投资者退出,以及大股东减持套现。

高送转频出为哪般?

随着进入中报披露季,今年上市公司推“高送转”可谓愈演愈烈。10送20以上的“土豪”方案比比皆是。为何今年会出现如此大手笔的高送转现象?请听本台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在今年已公布中报的公司中,推出高送转方案的超过20家,而去年全年也只有3家,市场逐渐进入高送转行情的爆发期。上海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蔡钧毅解释说,今年中报涌现大量高送转公司绝非偶然,与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大幅下跌关系密切。

“前两年的话,很多都搞了定向增发。然后大牛市下来的话,套的都是自己关系比较近的资金。这些资金要求高送转,把股价做高。做高股价什么东西都不要整的,那就是高送转咯!我10送20,10送30都可以,只要资本公积金够你就送啊!”

虽然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对投资者貌似慷慨,但在蔡钧毅看来,这只不过是玩“一杯水分两杯倒”的把戏。

“它就财务上面的账变一下,权益没有任何变化。从这个科目换到另外一个科目,从你的未分配利润和公积金转到你的股本里面去。”

然而市场依然追捧有高送转题材的股票,让包括股民钱先生在内的大部分投资者心痒难耐,这些股票大都集中在去年末到今年初上市的次新股上。

“现在我看中几个股票,今年没送过,到现在没动过,而且只是现金分红,有几个股票我看好的。我想把老股全部抛掉,转战新股。”

钱先生也明白,只能炒炒高送转预期,因为很多高送转股票等方案一公布就“见光死”。比如中小板股票蓉胜超微今年中报披露10转增25方案后,当天就暴跌9.57%。

“一送就死。没有做填权行情的!因为盘子太大了。有限的资金,你送好以后,它就走了,它再找另外一个股票了。”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朱蕾告诉记者,最近一项系统研究表明,A股市场高送转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和产业资本的利益输送行为,侵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学术研究看了很多高送转的数据,结果发现不管你看高送转后1年、2年、3年平均的净资产回报率都是下降的。它的结论,上市公司其实高送转真正的动机很有可能就是为了掩护参与增发的投资者退出,以及大股东减持套现。”

研究结果从理论上解释了高送转为什么会“见光死”,但是监管当局对于上市公司推高送转方案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目前仅限于交易所发问询函,对于上市公司并没有约束力。朱蕾呼吁,管理层应考虑采取措施限制这种损害市场公平的行为大面积发生。

“它如果动机就是套现,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说,你高送转以后至少规定一个期限,1年、2年之中你不能套现。还有一个,现在高送转很多就是公司业绩是亏损的,这个你亏损的同时为什么还要做高送转?我觉得可以把业绩和高送转的比例挂钩。你要高,可以啊,但是你业绩要同样地增长。”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投资者要对高送转保持警惕,切莫盲目跟风,结果为人家减持套现抬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