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私募基金整体通过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创造价值

8月26日,《经济参考报》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的观点报道。严弘教授指出,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私募基金的整体回撤远远小于市场整体。这或可显示私募基金整体上通过适当的投资策略和突出的风险管理,为投资者创造了价值。

私募长期整体业绩跑赢大盘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的一项统计显示,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8年来累计收益超过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50%以上。

“2007年1月至2016年6月的近10年间,私募综合指数实现累计收益率173.84%,高于沪深300指数的54.52%,但低于中证500指数的254.74%。从短期累计收益看,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的近3年间,该指数累计收益率为42.42%,依然优于沪深300同期的35.36%,逊于中证500的59.92%。” 上海交大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羲说,私募综合指数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显著小于沪深300和中证500,说明私募基金的整体收益稳健很多,风险调整后收益显著高于同期大盘。

过去5年,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的规模迅速扩大。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的数据,2015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发行数量超过25000只,达到历史高峰,已经远远超过美国对冲基金的产品数量。这一方面来自于2015年上半年牛市的刺激,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行业的融资结构导致一个投顾发行多个产品。而已发行产品的投顾数量在2015年也达到6000家左右。

由新财富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并执行“新财富中国最佳私募证券投资经理”评选近日结束,最终评选出前50位基金经理。从资产管理规模看,18.75%的入围者所在公司的资管规模在100亿元以上,22.5%位于50-100亿元区间,27.5%在20-50亿元之间,规模低于10亿元的比重只有16.25%。

赵羲透露,此次评选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定量指标从收益、风险及风险调整后收益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定性考察投资策略、风控体系、投资经理、投研团队和IT系统(针对量化投资经理)等五个维度。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介绍,私募证券投资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因为其投资策略灵活,内含比较多的量化模型,私募的特性又限制其不能随意披露其信息和数据,但对广大投资者和监管部门而言,又需要翔实、准确的数据作投资或监管参考,因此此次评选还是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历过牛市阶段的快速上升,市场指数虽然收益较高,但也伴随着较高的风险。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私募基金的整体回撤远远小于市场整体。这或可显示私募基金整体上通过适当的投资策略和突出的风险管理,为投资者创造了价值。”严弘说。

【原文链接】私募长期整体业绩跑赢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