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2020全年物价预计仍在3%左右

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全年物价或比2019年涨幅略有扩大,但预计仍在3%左右,其中上半年涨幅比下半年略高一些。

2019年我国CPI上涨2.9% 预计2020年通胀仍温和可控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食品价格是影响当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主要原因。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结构性分化。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我国通胀率将仍然处于温和可控区间。

供给增加促12月份食品价格涨幅回落

从同比看,CPI上涨4.5%,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4%,涨幅回落1.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4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8%转为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分析认为,食品中,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价格由上月环比上涨3.8%转为下降5.6%,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7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下,牛肉和羊肉价格环比涨幅分别由2.8%和1.3%回落至0.1%和0.2%,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由环比上涨4.3%和3.6%转为环比下降4.9%和1.9%。

此外,受冷空气及大范围降雪影响,鲜菜、鲜果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0.6%和0.6%。

家乐福上海徐汇店生鲜处处长沈红霞介绍说,各类生鲜食品价格稳定,部分有小幅回落。例如,猪肉肋条价格在每斤30元以内,促销时每斤20多元,较去年11月末最高点跌了不少。随着我国各类稳定猪肉价格的措施落实,例如增加进口猪肉来源、投放储备冻肉等,对稳定猪肉价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零售终端猪肉价格止涨回落。

2019年全年物价表现分化

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具体来看,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表现分化。

其中,猪肉、牛肉、羊肉、水果表现为两位数增长,是涨幅最大的品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朱启贵分析认为,在2019年全年,我国物价主要受到食品价格上涨影响,这其中猪肉等肉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多,其主要原因是供给不足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指出,牛肉、羊肉、鸡蛋作为猪肉替代品跟涨猪肉价格,猪价近期回落,牛肉、羊肉、鸡蛋价格也企稳或回落;蔬菜、鲜果涨价主要受气候和运输情况影响,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点;粮油价格较稳,则有赖于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供应充足。

从2019年全年来看,涨幅相对明显的非食品商品或服务是中药、西药、家庭服务、衣着加工服务;此外教育、文化、娱乐等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交通和通信价格在2019年下跌。2019年前三季度,3家通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流量平均资费降幅已超过30%。

预计2020年通胀温和可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由猪肉所推动的CPI上涨态势已经明显缓和,也表明这一段时间政府围绕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成效的显现。

朱启贵说,2019年全年,我国CPI上涨在3%以内,说明我国宏观调控力度有效,符合调控目标和市场预期。从2020年全年看,由于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货币政策稳健,2020全年物价或比2019年涨幅略有扩大,但预计仍在3%左右,其中上半年涨幅比下半年略高一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20年全年通胀总体温和可控,考虑到2019年下半年因猪肉价格上涨带动涨幅扩大,翘尾因素影响明显,2020年上半年物价涨幅略高,下半年涨幅收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通胀风险因素不应放松警惕。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期货价格2019年上涨34%,是2016年以来3年最大年涨幅。朱启贵认为,我国2020年也应关注输入性通胀风险。

专家建议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3%。2019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7%。专家认为,我国物价平稳,为宏观政策调控留有较多空间,应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立群认为,2019年12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5%,环比持平,同比降幅收窄是一个积极变化,说明生产资料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在逐步缓解,结合2019年12月的PMI数据来看,表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成效初步显现,在生产资料市场的供求关系上也有所表现。

但他也表示,12月份PPI同比仍然为负增长,表明整个生产资料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工业企业订单不足,需求不足的矛盾仍需高度重视。所以,宏观调控围绕着扩大内需等方面的工作仍然不可放松。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稳增长和降成本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心,2020开年即迎来全面降准,体现了央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接下来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基调,并适时适度运用市场化降息手段降成本、保需求。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app/879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