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中国经营报】 新规要使得资管行业真正回归本源

6月16日,《中国经营报》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严弘的采访报道。他表示,资管新规就是希望资管业务让真正专业的人去做,降低中间的成本,使得资管行业真正回归本源。对城商行和农商行来说,在产品研发上能力相对弱一些,可以和大的金融机构合作或是引入大金融机构的产品;对于无法组建子公司管理现有资管业务的小银行来说,还要立足于自身的定位去发展,比如专注小微、‘三农’等领域,而不是一味地扩大规模。 

银行争抢资管子公司 城商行“夹缝”中求生存 

资管新规落地之后,银行系资管子公司申请提速,目前看中小银行最踊跃。

6月8日,南京银行(7.860, 0.01, 0.13%)发布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公告称,根据资产管理业务内外部环境变化,该行拟出资不少于20亿元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100%,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3月以来,已经有8家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上市银行,南京银行是第3家拟设资管子公司的城商行。

不同于金融牌照全、私行业务强的大型国有银行,也不同于投研能力相对较高、网点布局广泛的股份制银行,非标业务占比较高的城商行或许在这场“考试”中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

客源压力最明显

根据资管新规,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但应当实现实质性的独立托管。

关于新规之后,城商行在理财业务以及做真正资管业务所面临的挑战,多位城商行人士认为,目前最直接、最明显的压力是客源。客源压力分为两个方面,即如何留住目前的客源,以及怎样挑选出较优质的客户能够适应净值型产品,以助力银行打破刚兑。

“对城商行来说,个人业务主要获客渠道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发行理财产品,之前在跟国有大行或股份行竞争中,城商行在理财产品的定价、规模上是有一定优势的,但在资管新规的要求下,城商行怎样稳住客源、拿什么样的业务来弥补客源的流失是很大的挑战。”河北某城商行理财部总经理表示。

面对新规的规定,已申请资管子公司的某城商行管理人士坦言:“目前银行也对资产管理公司寄予厚望,也希望在把原来理财业务承接过来的同时,分散风险,做专业的资产管理,但是现在看到的挑战也是蛮大的。”

上述某城商行管理人士认为:“挑战首先在于对买资管产品的客户有要求,城商行客群本来就有限,再从中细分出可以购买的群体就更不容易了。其次,城商行在私人银行、财富管理这方面较为薄弱,国有大行凭借其在私行的实力和投研的能力,容易顺延到资管新规要求的方向。但对于城商行来说,没有底子,等于是从头干起来。”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表示:“新规就是希望资管业务让真正专业的人去做,降低中间的成本,使得资管行业真正回归本源。对城商行和农商行来说,在产品研发上能力相对弱一些,可以和大的金融机构合作或是引入大金融机构的产品;对于无法组建子公司管理现有资管业务的小银行来说,还要立足于自身的定位去发展,比如专注小微、‘三农’等领域,而不是一味地扩大规模。”

“试水”探索

虽然资管新规后,理财业务等相关细则尚未出台、银行资管子公司还未通过监管部门的批准,但实际上,银行业务“试水”已经悄然开始了。

上述已申请资管子公司的城商行管理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开始着手从系统、产品和客户三个方面定制需求,同时也在快速组建私行团队,在现有的客户中推一些基金产品等,把未来的客户和潜在的优质客户筛选出来。

他举例称:“同样两个客户都购买10万元的理财产品,但是其中一个人愿意在这10万元中配置1000元的基金产品,就说明这个人愿意接受新鲜事物,且风险的承受能力或许也较高,这样的客户就可能就会变成以后资管公司的客户。”

河北某城商行中层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其所在的银行就没有再发行保本理财了。“之前理财产品由理财管理部管理,理财管理部的负责人也是从国有大行挖过来的,产品也是向大行学习的比较多。现在新成立了资产管理部,理财产品的管理由两个部门共同承担,但现在还在摸索之中。”

模式和业务的“试水”,银行收到一些正向的反馈,但也有较大的困境。上述已申请资管子公司的城商行管理人士表示:“一是,银行在产品的设计和布局上,缺乏专业的人才,怎样给客户提供有一定风险但又风险可控,还有收益的产品是挑战;二是,对银行营销体系的挑战。城商行销售能力其实是较弱的,之前客户来了之后,就讲下这个产品的收益是多少,然后提示一下风险就好了。”

“但是在资管子公司的建设中,城商行也是有一定优势和机遇的。” 上述城商行管理人士表示,“管理半径小,区域有限,反应能力、适应市场的能力更加强一些,且更容易接触客户,跟给客户走得很近,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尽快实现有针对的服务都是城商行的优势,我们可以在向大行学习的基础上,快速反应,通过自己的创新‘弯道超车’。”

另外,银行系基金公司与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关系,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上述城商行管理人士称:“未来基金公司以二级市场为主,波动性相对较大,资管公司是以固收为主,目前看,城商行资管公司的定位更多的是寄希望于能够稳妥的承接理财产品、理财业务以及对应的客户存款、利润等。”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8-06-16/doc-ihcyszsa08288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