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慈观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金融学,1991
研究领域: 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影响力投资、投资学、ESG & 社会责任投资
邱慈观 : 【陆家嘴】影响力募资案:Embrace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邱慈观在新一期“大哉论”系列专栏文章中,详解了影响力募资案——Embrace,她表示,Embrace社会使命感及商业活络性兼备,是影响力投资之优质标的,更因此而获得了Capricorn等投资集团的资金挹注。几年走过,Embrace愈发茁壮,持续扩大其社会影响力,也证明风险投资人有远见,当初的决定正确。

影响力募资案:Embrace

Embrace(拥抱)是公司名,商品是各种婴儿保温包布,如睡袋、襁褓,有稳定体温的功能。商品采用由美国太空计划署开发、制作宇宙飞行服的保暖材质,其设计简练,色彩祥和,还有着袋鼠妈妈、小莲花等可爱名字。更重要的是,价格都在一百五十美元以下,常人皆可负担。对于实在买不起的客户,公司还免费相赠,帮助小贝比香甜入梦。 

无论Embrace公司创立或商品开发,都源于美国史坦佛大学的一门课——超平价的创意设计。这门课系由商、工及设计等三学院合开,旨在结合商业、科技与人的价值,透过跨领域的脑力激荡,对全球贫困人口提供创意商品,并鼓励可能改变整个行业的颠覆性创意。教授将研究生分组,给各组一个专题,由成员在一年内完成设计案。 

早产儿及婴儿死亡率,是该课程探讨的问题之一。依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每年有两千万早产儿,体重平均仅五磅,95%出生在医疗不足的国家,而其中四百万存活不足一个月。早产儿因体内脂肪少而无法自行调温,造成低体温现象,而当与感染、厌食等病症同时发生,婴儿会因并发症而死亡。早产儿即使活存下来,日后也可能出现低智商问题。 

欧美先进国家里,早产儿会被送进插电式的恒温孵化箱,保护一段时间,直到体重增加,能自行调节体温为止。孵化箱价格昂贵,欧美每台售价两万美元。新兴国家虽开发出简易型,每台仍需三千美元,远非穷人所能及。

2007年,在这门课中,教授指定一组学生以早产儿为题,要求以欧美先进国家孵化箱百分之一以下的价格,亦即两百美元或更少,设计出适合全球穷人使用的产品。小组成员四位,其中以华裔美国人Jane Chen(陈姿瑜)最具领导力,而日后亦由她主导成立公司,并担任执行长。

为深入认识新兴国家穷人的需求,拿到专题后,小组走访尼泊尔农村考察。经历了断续的电力及简陋的小诊所后,他们开始了悟新产品须具备的特质。首先,绝大部分早产儿出生农村,故产品不能只适合都市大医院使用,而须考虑农村条件。其次,产品须能在免插电情况下安全地加温,而温度可维持一段时间。第三,产品须便于携带,易清洗,且适合当地民情。第四,产品须平价,人人买得起! 

一年课程结束时,小组设计出保温被的雏型,其构思源于妈妈对小贝比的照顾:亲密拥抱,贴身呵护,母爱传暖,抚育婴儿。不过,针对产品雏型予以优化,却费了小组几年时间,关键在于寻找保温被的理想材质。依设计,被套是个多宝格,各个格内塞着保温袋,用以暖被。至于保暖袋里的材质,小组原先使用一种可加温蜡剂,但后来发现它不够理想。在四年持续努力下,小组终于发现了一种理想的"相变材质"。该材质原供太空计划使用,安全、平价、可加温、可重复使用,具有小组成员梦想的所有特质。当把一个个装着相变材质的小袋浸入滚水后,小袋可加温至华氏98度,而当把它们塞进被套上的多宝格后,温度可维持四至六小时。 

小组成员于2008年在美国创立Embrace,以非营利组织注册。次年,为深入全球早产儿人数最多的市场,搬去印度运营。小组成员结识于"超平价的创意设计",深为课程理念所触动,以改变世界为愿景,拟透过所开发的商品而帮助弱者改善生活。因此,Embrace极具使命感,最初才会选择非营利的组织型态。不过,非营利组织虽然形象好、易获各方捐赠及补助,且可致力于社会导向的商品研发,在长期发展上却面临各种瓶颈,包括难以吸引人才、不能接受股权投资等。特别是,非营利组织只能以捐赠、赞助及借款为资金来源,而其来源不稳、金额有限,形成了组织发展的关卡。当Embrace万事具备、蓄势待发之际,能否获得有力的资金支持以助其振翅高飞,乃成为组织发展的关键。 

2011年时,Embrace已成功地开发了插电式及免插电式两种婴儿保温被,前者以都会区医院为销售目标,后者以农村小诊所为目标。插电式产品订价较高,免插电式较低,而前者的获利正可用以贴补后者。另外,Embrace克服了销售及通路问题,包括透过制药公司的销售人员向医师推荐、透过农村志愿者建立经销网,以及与GE Healthcare签订最低采购量合同等。

依当时估算,Embrace未来三年的运营,至少需要五百万美元的资金挹注。为扩大募资来源,2012年组织改制,从原先的非营利型改为混合型。具体言之,整体组织涵盖营利及非营利两部分,Embrace Innovations是营利的社会企业,负责组织下所有的商业活动,包括制造、销售、通路及客服,而以股权投资为资金来源。Embrace是非营利部门,负责商品研发及知识产权注册等,而以赞助为资金来源。非营利部门拥有商品的知识产权,当供予营利部门使用时,后者须支付权利金及股利。组织的非营利部门持有营利部门的多数股权,而理事会由医师、创业家、医疗行业投资者等人士组成,其任务之一系在督导组织坚守初心。 

以印度经验为基础,2011年Embrace开始向其他新兴国家拓展,先是亚洲,再是非洲,如今商品足迹遍布全球二十二国,受惠婴儿高达三十万名。Embrace在产品上也做了延伸,除保温包布外,又对孕妇及婴儿开发出相关的医疗保健商品。除产品外,Embrace在农村地区添加了一些教育服务项目,对新手妈妈及卫保人员提供与体温相关的保健培训。 

Embrace的商品新颖,影响深远,获得不少设计大奖,包括《经济学人》的创新奖等。执行长陈姿瑜能力强,视野高,风头健,口才佳,常在各种场合演讲,介绍组织发展及产品理念。2014年她更受欧巴马总统邀请,赴白宫介绍公司的创新设计。 

我开了一门"影响力投资"课程,需收集哈佛个案作教材,看了Embrace的募资案,才知道这间组织的存在。个案时点落在2011年Embrace改制之际,以探讨组织形式对资金来源的影响,涉及混合型组织的估值、投资方的理想持股比、合同条款的商讨、风险资本对投资标的之管理扶持等议题。

由此机缘,我查询Embrace材料时,还上网看了多场陈姿瑜演讲,深为公司产品及人物所吸引。Embrace改为混合型组织时,全球先例很少,以致投资者对其法律身份、运作及估值都存有疑惑,也形成这篇哈佛个案的主旨。事实上,Embrace社会使命感及商业活络性兼备,是影响力投资之优质标的,更因此而获得了Capricorn等投资集团的资金挹注。几年走过,Embrace愈发茁壮,持续扩大其社会影响力,也证明风险投资人有远见,当初的决定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