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西北大学管理经济学和决策科学,1987
硕士学位:俄勒冈大学数学系,1983
学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82
研究领域: 公司金融、宏观金融、组织和制度经济学。
张春 : 【国际金融报】张春:银保监改革之风 严监管仍是大势所趋

3月21日,国际金融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的采访报道。他表示,防范风险仍会是2018年金融监管的主题,协同监管是技术发展后不可避免的趋势。

张春:银保监改革之风 严监管仍是大势所趋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第一任主席人选尘埃落定。3月21日下午3点30分,市场有消息传出,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将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

此外,会议宣布成立若干个工作组,研究下一步机构调整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和定编制)方案。

这一消息陆续得到证券时报、新京报、经济观察报等权威媒体的核实。但至《国际金融报》记者截稿,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严监管仍是大势所趋

首任“掌门”会如何定调?银保监的改革“风向”该往哪儿吹?

根据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等。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防范风险仍会是2018年金融监管的主题。过去几年,金融业加杠杆加得比较快,这就对银保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严监管仍是大势所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助理教授战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随着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深入,金融监管力度只会不断加强,其本质是要让经济脱虚向实、去杠杆、防风险。”

在此背景下,郭树清似乎是首任“掌门”最合适的人选。

郭树清出任银监会主席期间,银监会的一系列监管动作,给银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银监会去年开展的‘三三四’专项检查为例,打击金融乱象力度空前。”战功看来,“近年来,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和关联套利让监管政策不能有效落地,让资金投向难以支持实体经济,让利益输送成为一种潜规则,导致了金融业发展长期处于畸形状态。”

2017年,银监会连续发文《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45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46号文),以及《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53号文),要求银行对其存在的一些违规行为进行自查和形成自查报告。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据,在该专项检查中,银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

这还不是全部。

数据显示:2017年,银监系统开出了3452张罚单,涉及1877家机构和1547名被处罚责任人员,罚没金额近30亿元,这个数额是2016年的10倍。2018年前两个月,各地银监机构的罚单总数量均超百张,处罚机构遍及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农商行,并接连开出亿元级的天价罚单。

在明确了严监管的大方向后,改革“风向”又会怎么吹?

对此,张春则认为:“从银行业来看,大银行问题不大,此前,银监会对表内业务的管控十分严格,表外业务和影子银行的问题虽然突出,但经过1年的整顿和监管,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中小银行可能才是监管的重点。”张春告诉记者,“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小银行通过银行间拆借快速扩大业务,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从去年末银监会出台的几项监管举措看,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小银行的监管。”

保险业同样经历了最严监管,但在张春看来,保险业的整体风险并不大,没有太多问题。

对于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张春称,“作为长期资金,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无可厚非;至于中短期保险资金,如万能险,可能需要适当加强监管;除此之外,对于一些资本金作假的现象,也有必要加强监管。”

协同监管还需权责分明

“协同监管是技术发展后不可避免的趋势。”张春分析,“美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也是分业监管,2000年以后,开始向协同监管转变。未来,中国金融业监管也需要与时俱进,关键是谁来主导,这就对顶层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

那么,银保监由谁主导?

综合目前市场传出的消息来看,银监会占据主动。

据透露的消息显示,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7位副主席均担任银保监党委委员、副主席。其中,原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位列银保监会第一副主席,原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位列银保监会第二副主席。原银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担任银保监会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原保监会纪检组组长林国辉则另有他用。

至此,银保监形成“1正7副1纪检组组长”的9人领导班子格局。

在战功看来,银行业无论是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都举足轻重,在金融业中起到驱动作用,由其主导比较合理,银行业对金融系统的影响也比较直接。协同监管可以解决监管重叠、监管真空等问题,缓解监管套利等乱象。

不过,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银行业与保险业的本质完全不同,从基本职能而言,银行属于纯粹的金融,保险则是风险管理机构,因此,在协同监管时仍需权责分明。

“其实,加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不能简单地理解成机构合并。”王绪瑾分析,“关键是监管机构的定位,监管机构不是主管机构,要进一步突出功能性监管、有效监管。”

3月21日,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业绩发布会上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我们相信在新的监管体系下,对金融业发展、风控,对金融业支持实体,以及行业发展,都是更好的。”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6MjYIJZ-4jlw73cHkV1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