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中国经营报】只有对外开放国内金融机构才有深入改革的动力

12月16日,《中国经营报》刊发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的采访报道,对于银监会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严弘表示,只有对外开放,国内金融机构才有深入改革的动力,有助于分散国内金融市场风险,也会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正面的影响。

银监会: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

12月13日,银监会发文称,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将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下一步,银监会还将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

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主要政策方向是:一是放宽外国银行商业存在形式选择范围,促进国内金融体系多样化发展。二是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支持外国银行分行从事政府债券相关业务、放宽外国银行分行从事人民币零售存款要求,支持外资银行参与金融市场业务,提高金融体系活力。三是优化监管规则,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和监管考核方式,引导其发挥经营优势,提升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对于我国银行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总体上看,将会进一步带来银行业的管理方法、经营理念的提升和改善,从而促进银行业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

董希淼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银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市场预期开放程度可能会慢一点,原因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十余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较为平淡,外资在我国银行业中的持股比例不断下降,外资银行在我国的市场份额也在缩小,这和政策管制存在一定关系。”

从此次发文中可以看出我国金融监管机构积极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决心,银监会表示,此举是结合当前银行业战略转型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需要,继续推动改善银行业投资和市场环境,支持外资更广泛地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以提升银行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多次撰文称,金融改革开放可以提高金融体系的整体健康性,也可以促进金融机构和市场的结构优化。他按照“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以竞争促进优化与繁荣”的思路,指出:“在维护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放宽境外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促进金融市场规制与国际标准进一步接轨和提高。”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认为,只有对外开放,国内金融机构才有深入改革的动力。“不改革银行稳吃利差,不注重工作效率和服务效率的现象依然存在,所以,除了监管上的变化,引入国外成熟的做法和机制,也会刺激国内金融机构的竞争意识。这对整个金融体系来说是很必要的,同时,扩大开放,也有助于分散国内金融市场风险,也会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正面的影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金融开放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的有序开放,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在维护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放宽境外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

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方面,温彬指出:“应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使其能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同时,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交易主体,加快外汇衍生品市场建设,增加外汇期货品种,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汇率风险管理产品和服务。”



原文链接:http://www.cb.com.cn/finance/2017_1216/12158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