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2005
学士学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1996
研究领域: 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证券投资策略。
陈欣 : 【界面】创业板市盈率向纳斯达克靠拢是一个证伪的过程

724日,界面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陈欣的采访报道,他表示,对于创业板市盈率向纳斯达克靠拢,这是一个证伪的过程。创业板未来大跌不太可能,继续往下也并没有太多空间,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监管要求也不支持其继续上涨,创业板未来会逐渐见底。 

创业板市盈率向纳斯达克靠拢是一个证伪的过程

经历了上周大跌的创业板,在指数下滑的同时,市盈率也开始趋近纳斯达克综指。

截至724日,经媒体测算的创业板指数基于已公布业绩的市盈率为36.2倍,只略高于纳斯达克综指的34.3倍,两者之差是中国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纳斯达克被标榜为科技公司的天堂,是理性、成熟的投资市场代名词,而当前创业板市盈率向纳斯达克靠拢,是否在自证理性回归?

对于创业板市盈率向纳斯达克靠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陈欣对界面新闻评价道:这是一个证伪的过程。

创业板的估值历来很高,主要是因为里面隐含了壳资源的价值,因此相比起来市盈率比中小板和主板高出许多。而现在即便带了壳的价值,市盈率还在下滑,这说明创业板内生增长和盈利能力都开始下滑。陈欣说道。

对于创业板未来的走势,陈欣对界面新闻记者称:从目前经济行情来看,上游资源(PPI)价格上涨较快,CPI却并不见较大的增幅,身处下游的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影响,这也是创业板指数下跌的原因之一。不过,创业板未来大跌不太可能,继续往下也并没有太多空间,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监管要求也不支持其继续上涨,创业板未来会逐渐见底。

根据彭博编制的数据,创业板指数过去一年大跌25%,而纳斯达克综指同期上升了26%。截至2016年底的三年中,创业板指数的100个成分股通过发行股份筹资210亿美元,利润总额仅为170亿美元,同期总自由现金流为负。相比之下,纳斯达克100指数的107个成份股三年发行股份筹资240亿美元,已公布利润总额905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总量9960亿美元。

不难看出,从去年年底数据来看,纳斯达克成分股表现更为稳健,融资带给净利润的贡献更大,现金流也更加健康。

处于下滑通道的创业板指数,遇上了上升通道的纳斯达克指数,在市盈率逼近之时,迎来了估值的理性回归。

虽然创业板指数的估值已从2015年股市泡沫令人眩目的峰值回落,但相对于A股其他指数或大多数全球指数来看,其仍处于高位。

韬韫投资韬韫投资总经理张润对界面新闻记者称:创业板的市盈率虽然偏高,但与历史相比,并不算特别高,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目前已逐步进入了投资区间,如遇大幅下跌后,可积极关注,博取短线反弹机会,但要注意过往大量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风险。

民族证券首席投顾黄博则认为:创业板经过2年多调整后,估值中枢大幅下移。从目前公布的业绩看,整体增速下滑较为明显,特别是创业板明星股业绩低预期引爆市场悲观情绪,投资者正在重新审视创业板公司的业绩。讲故事炒题材的创业板标的已经被证伪,一定意义上讲,目前这个阶段,业绩重于估值,未来有业绩和核心竞争力的创业板公司会在休整后再次体现出成长性。

黄博认为,身处低位的创业板目前依然存有隐患。“2014年处于并购重组高峰的创业板,今年是业绩承诺的第三年,如果不达标将面临商誉减值问题,另外,下半年相关并购资产能否兑现业绩承诺应被重点关注。

对于创业板短时间内的走势,黄博认为连续跌停不可避免。乐视网仍未复牌,目前看复牌连续跌停难以避免,对创业板整体将形成拖累;同时目前市场风格下,创业板难以持续吸引资金关注。短期虽有技术性超跌反弹需求,但反弹后依然要谨慎。



原文链接:http://www.jiemian.com/article/14950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