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要约收购其实是控制权争夺的好事

7月20日,《南方都市报》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晓阳的采访报道,他认为,理论上来说,一个健全或者健康的资本市场,它应该能够完成两个目的,一个是价值的发现,一个是资源的配置,所以要约收购其实是控制权争夺的好事,它能够促进价值的发现,同时能够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

爱建之争和解 广州基金成为第三大股东

重大资产重组继续进行 要约收购在调整方案后也将继续

夹杂着“举报门”、“窃听门”、“暗仓门”等一系列扑朔迷离火药味甚浓的奇葩争斗,爱建集团股权争夺大戏充分吸引了市场的眼球。7月19日,爱建之争终于戏剧性地以和解的方式落下帷幕,爱建集团发布公告称,均瑶集团与广州基金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广州基金同意调整部分要约收购方案,并承诺之后与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不高于爱建基金会。

接近爱建集团和均瑶集团的相关人士均对南都记者表示,和解对于公司和中小股东的长期利益来说,都是有益的。

广州基金甘当第三大股东

7月18日,南都记者曾独家报道,爱建股权争夺三方的广州基金、均瑶集团、上海爱建基金会在广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19日爱建集团的公告显示,按照该备忘录,广州基金同意调整目前已作提示性公告的部分要约收购爱建集团的方案,并协调其一致行动人,以使得广州基金本身及所控制企业、一致行动人通过要约收购或其他方式取得合计持有的爱建集团股份,不高于爱建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实施完毕以后爱建基金会所持有的股权比例。

这就意味着,广州基金放弃了争夺控股权,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爱建集团第三大股东。

公告显示,广州基金的要约收购仍将继续进行。“均瑶集团将促使爱建集团沟通相关监管机构,以促使广州基金本次部分要约收购成功实施。”这也是双方达成和解的重要条件之一。

目前,爱建基金会为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持有12.30%的股份,均瑶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有7.08%,广州基金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5%.

而定增完成之后,均瑶集团将持有爱建2.87亿股,占比17.67%,成为爱建第一大股东。爱建基金会的持股比例则将下降到10 .9%,成为第二大股东。“这就意味着,调整之后的要约收购方案中,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增持比例不会超过5 .9%.这样来看,广州基金的持股成本还是挺高的,但从公司基本面上来看,爱建集团表现不错,信托业绩贡献稳定,且为主要业绩贡献点,同时租赁业务较低的杠杆率也预示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一位长期关注爱建集团的某大型券商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

此外,根据备忘录,广州基金将推荐一名爱建集团董事,推荐一名监事,推荐一名副总经理。“广州基金并不仅仅是财务性投资,而是真正参与爱建集团的业务发展,进行战略性合作。”上述分析师指出,同时由于广州基金仅是参股,也不存在此前双方争议的同业竞争问题。

重组继续要约收购也继续

“和解对于公司和中小股东的长期利益来说,都是有益的。”前述接近均瑶集团的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和解有利于共同全力推进爱建集团后续主营业务的更好发展,以充分保护爱建集团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和气生财。”该人士笑称。

而接近爱建集团的人士也对南都记者表示,公司是欢迎广州基金用和平的方式参与爱建集团的治理和发展的。“最终能形成这个协议,我个人觉得对公司的稳定和未来的长期发展都是有益的。打来打去,说实在的,最受伤的还是上市公司自身,遍体鳞伤之后还要去恢复。”

理论上来说,一个健全或者健康的资本市场,它应该能够完成两个目的,一个是价值的发现,一个是资源的配置,所以要约收购其实是控制权争夺的好事,它能够促进价值的发现,同时能够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晓阳看来,要约收购更加行之有效,且公开透明。

李晓阳对南都记者表示,停牌期间做要约收购是可以的。但是要保证要约收购期间,股东是有流动性的,能够保证在要约收购期中小股东能够享受到要约收购的好处。他称,要约收购本身就是市场行为,法律无非就是要禁止内幕交易,要禁止股价操作,要防止中小股东利益受侵害,而要约收购已经是最好的利器。

同时,前述人士还透露,爱建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仍将继续进行,下一次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就会出现标的物的名称。“这样的话大家一看也就明白,爱建不是用重大资产重组去阻击要约收购,而是按照我们已有的战略规划布局在进行。”

以广州为华南基地拓展业务

南都记者还注意到,19日的公告中,均瑶集团和广州基金除了同意以沪穗两地大局为重,构建长期、稳定、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外,还决定共同支持爱建集团及其下属金融平台以上海为主基地,并以广州为华南基地拓展上市公司业务。南都记者独家获悉,“以广州为华南基地拓展上市公司业务”,目前双方在谈判中已经有了较为具体的合作目标。据南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均瑶集团接下来或将加大在广州地区的投资,可能的举措有设立均瑶集团华南总部、与广州基金共同设立一只规模较大的产业基金以及和广州基金共同在广州市创办世界外国语学校(均瑶集团旗下的名校)广州分校等等。

三方共同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的战略,确保爱建集团获得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维护爱建集团全体股东合法权益,三方同意以沪穗两地大局为重,构建长期、稳定、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是否是广州基金放弃控股权进行退让的一种“补偿”?均瑶集团和广州基金均未对此作出评价,以“一切以公告为准”作为回应。



原文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7-07/20/content_496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