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报】中国的股息率基本低于1%

4月10日,《上海金融报》刊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采访报道,他指出,中国的股息率基本低于1%。

证监会敦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长久以来,A股市场的低现金分红一直饱受诟病。近日监管层再一次鼓励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方式回报投资者。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指出,对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当前A股上市公司分红率普遍不高。据平安证券统计,2015年A股市场年度股息率为1.44%。截至2017年4月7日,有1122家上市公司发布分红预案,有113家股息率高于2%,193家在1%-2%之间;根据当前已发布的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A股市场年度股息率为1.66%。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钱军指出,中国的股息率基本低于1%。在2012-2014年的三年中,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股息率(每股现金分红金额/每股股价;根据万得数据)分别为0.2%、0.65%和0.47%,并且分红的公司主要集中于金融行业中股价始终徘徊在低谷的银行股。相比之下,同样是金砖国家的巴西上市公司(Datastream 数据)在这三年中的平均股息率为1.0%、3.84%和4.83%;而同期美国股市的平均股息率为1.4%、2.06%和2.62%。

统计资料显示,有9家上市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上市且至今鲜有现金分红,包括中国天楹、上工申贝、万里股份、上海临港、海德股份、ST新都、神州数码、中毅达、金杯汽车。其中,中国天楹、中毅达和金杯汽车至今尚未分红。

刘士余在上述会议上指出,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

近年来,证监会也在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现金分红机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稳定性持续性改善。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2031家公司实现了现金分红,共计8301亿元。今年3月18日,中国神华公告拟分红逾590亿元,折合股息率达18.17%。

对于监管层近期反复强调现金分红,平安证券表示,一方面,由于个人持股期限超过1年可免征股息红利的所得税,鼓励个人投资者长期持股;另一方面,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受到险资等长线和偏好稳定现金流资金的青睐。在举牌受限和存量流动性宽松的权衡下(债券市场短期难有起色),更多的有现金分红的权益类资产会吸引长线资金逐渐进入市场。

从个股看,海通证券指出,近五年连续分红且年均股息率超过5%的股票包括九阳股份、宁沪高速、工商银行、福耀玻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伟星股份、建设银行、大秦铁路、雅戈尔、上汽集团、格力电器,同时可以看出行业龙头股派息率更高。



原文链接:http://www.shfinancialnews.com/xww/2009jrb/node5019/node5051/node5054/u1ai1848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