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第一财经日报】桥水前CEO将专心于投资策略

3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刊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的采访报道,他认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的前任CEO达里奥只是不管日常运营了,他要专心管投资策略,而David McCormick将要主导运营。

走近桥水基金掌门人达里奥: 诡异的文化、常青的业绩

稍微了解过桥水基金(BridgewaterAssociates)的人都难免感叹——如果没有近乎“变态”的公司文化或控制欲惊人的老板,那么就跑不出惊人的业绩。

如果你还记得2016年的市场情况,没错,全球市场一开年便陷入了恐慌性抛售,此后又出现了英国脱欧、英镑闪崩、特朗普当选等“黑天鹅事件”。在这样恶劣的市场情况下,投资大佬纷纷折戟——索罗斯年收益亏10亿美元,保尔森亏30亿美元。然而,桥水基金年收益49亿美元,荣登全球二十大顶尖对冲基金榜首。自桥水基金于1975年成立以来,其总计取得接近500亿美元的收益,亦跑赢所有同行。

2017年3月1日晚间,桥水创始人、联席主席和首席执行官(CEO)雷·达里奥(RayDalio)称将不再担任联席CEO一职,他是从1975年创始之初便担任该职位的,不过他仍会继续担任公司的联席主席和联席首席投资官(CIO);同时,另一位联席CEO——原苹果公司高层JonRubinstein也宣布辞任联席CEO,他11个月前才加入桥水。

了解桥水的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达里奥在企业管理方面要求“极致透明”(radicaltransparency),桥水几乎会将所有公司内部会议进行录影,并且向公司全员展示,进行类似人物性格分析的工作。此外,接近1/3的全职员工都会在两年内离职。

不过,对于基金本身和那些高净值投资者而言,上述一切都可能被桥水常青的业绩而“一笔勾销”。《纽约客》杂志曾经写道,劳伦斯·萨默斯(奥巴马聘用的美国经济委员会主席)在白宫任职期间,一直都坚持阅读桥水的经济简报,隔几个月就要跟达里奥通一次话,他评价达里奥是个“极为智慧上进的人”。

在全球金融危机最深时,桥水基金登上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的宝座,掌管资产已逾1500亿美元,只服务于机构投资者。如今,桥水基金为350家全球最大型和最复杂的机构客户管理超过1600亿美元资产。

刻意与华尔街保持距离

如果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在哪一年业绩排行第一,很可能第二年业绩就不理想,而亚军在第二年登顶的机会很大。“夺魁的基金经理可能由于媒体曝光度、应酬增加,而无法聚焦策略研究,真正的基金管理人都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长年从事对冲基金研究的诺亚研究部主管、香港大学教授夏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这似乎可以解释桥水基金跨越多轮周期的常青业绩。达里奥本人也与纸醉金迷的华尔街刻意保持着距离。

1971年,达里奥从长岛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便被哈佛商学院录取。那时的他便对如谷物、石油、棉花等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兴趣浓厚,当时大宗商品期货仍属于冷门领域,市场上几乎没什么人做这块交易。

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兴趣也引导达里奥先后加入了Dominick&Dominick和证券经纪公司ShearsonHaydenStone,担任大宗商品部主管。大宗商品投资极度考验投资人对经济基本面、各类别商品特征、宏观经济变化等的把握。

此后,达里奥说服了曾经的一位客户雇用他当顾问,在他的公寓里成立了自己的桥水公司。那年,达里奥才26岁。

对冲基金大佬往往都极为低调隐秘,达里奥更是一名“隐士”。达里奥结婚生子后,便搬去了康州韦斯特波特(Westport)的树林里,这似乎是刻意远离与华尔街的喧嚣。

达里奥目前67岁,他管理的一只旗舰基金长期保持盈利纪录,几乎在近二十年没有受到过挫败。对于此次的变动,他对客户表示:“我对于这一变动十分兴奋,我也希望始终能在桥水做一名职业投资人,直到我生命的终结。”

在一般人看来,除了2%的初始佣金(不论是否盈利),对冲基金还征收20%的超额收益提成,因此似乎只要做大规模就不愁赚不到钱。但是,只要了解过美国对冲基金行业,就一定知道其新陈代谢之迅速,以及其竞争之残酷。

“对冲基金行业鱼龙混杂,国外基金平均生命周期3年,10年已经实属不易。”夏春告诉记者,“某些对冲基金的策略也容不下大规模资金,可能5亿美元资金可以获得超额回报,但到了10亿就难以获利。”

因此,对于一个桥水这样一个存活了近40年,且如今规模高达16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而言,如果不远离尘嚣、潜心研究,那么说不定现在早就已经消失了。

桥水高层巨震

不过,苛刻的要求似乎也让桥水的部分员工甚至高官感到不适,例如《华尔街日报》曾多次采访桥水离职员工,从中也不难看出桥水神秘和诡异的企业文化。从2016年至今,桥水已经见证了5个高层变动。

对于近期达里奥的职位变化,CFA协会金融分析研究总监曹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形象地说,可能达里奥不想当政委了,只想专心打仗。”他称,“CEO决定业务发展方向,比如市场策略、客户关系、公司人事等等,而真正投资人,即CIO,和学术大家其实有些类似,热爱投资工作本身,未见得感兴趣其他‘琐事’。”

熟知对冲基金行业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教授严弘也对记者表示,“他(达里奥)只是不管日常运营了,专心管投资策略,而接棒成为联席CEO的DavidMcCormick看来要主导运营了。”

其实,此次也不是达里奥第一次退任联席CEO一职。七年前,他曾作出过同样的举动,并希望就此推动长期过渡。然而,去年他又重新担任联席CEO,据悉这是因为和一名被视为其接班人的副手产生了冲突。

不过,就外界来看,达里奥似乎在定位桥水未来发展、寻觅接班人等方面并不如投资那么成功。近年来,公司始终在招聘一些大牌高层进驻,然而很快就传出了离职的消息。

JonRubinstein的迅速离开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和JonRubinstein都一致认为,他不适合桥水的文化。”达里奥对客户称。

JonRubinstein被誉为“Pod之父”,在其16年的苹果公司任职生涯中,他创造了iPod,并于2016年5月加入桥水,当时桥水表示需要一名具有极强技术背景的联席CEO。有外媒也发现,在桥水给客户的备忘录中,达里奥称JonRubinstein未来将成为公司的外部顾问。

接棒成为联席CEO的则是DavidMcCormick,他于2009年加入桥水,任总裁。他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财政部官员,近期他也接受过特朗普政府的面试。

值得注意的是,DavidMcCormick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曾为一名美国陆军游骑兵。知情人士透露,他曾带达里奥参观游骑兵训练营,也正因为这一契机,他得到了达里奥的青睐。达里奥曾经表示,成功的桥水员工都应该像是一名聪明的美国海豹突击队员。

除了上述变动之外,更早前,曾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Gates)副手的CraigMundie也离开了桥水。他作为桥水联席主席的任期也可谓转瞬即逝。据知情人士表示,在任职期间,CraigMundie与达里奥比较亲近的副手产生了冲突,并在2016年年末被降级为顾问角色,离任并未见诸报端。

达里奥本人在公司管理方面追求“极致透明”,有知情人士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桥水几乎会将所有公司内部会议进行录影,并且向公司全员展示,进行类似人物性格分析的工作。同时,达里奥本人的控制欲也极强,这也反映在了桥水近年来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的动作之上。

例如在2016年12月,有外媒消息称,桥水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一个秘密人工智能项目,希望实现大部分公司管理工作的自动化,达利奥将该项目称为“未来之书”。

具体而言,桥水公司的大多数会议都存有记录,公司期望员工间提出相互批评意见,不断探索自身的弱点。他们在达里奥的监督下,采用多项指标进行个人绩效评估。桥水开发的新技术将把达利奥的非传统管理方法纳入软件系统。该系统能够像GPS一样向员工派发指令。

也有外媒戏称,即使达里奥以后不在了,桥水似乎也能以“达里奥大脑”的模式运作。

宏观环境冲击对冲基金业

尽管桥水基金的文化看似极尽苛刻和诡异,但金融危机后的宏观环境变化对对冲基金行业提出了严峻挑战,若不能仔细钻研、调整策略,很可能会因为赎回压力而遭受巨大冲击。

从2008年开始,“股神”巴菲特就展开了一场与对冲基金的终极较量。在他看来,与其投资高佣金的对冲基金,不如投资成本低廉的大盘指数基金。对冲基金平均业绩均连续跑输标准普尔500指数。因此在近期公布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再一次以具体数据毫不留情地抨击了对冲基金。

一般而言,对冲基金的投资收益可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来自市场的收益(Beta),另一部分是超越市场的收益(Alpha)。之所以过去八年对冲基金跑输指数,这和危机后的量化宽松(QE)也密不可分。

“QE把市场基本面打乱了,传统的‘多空策略’很难推进,这些年比较好的策略为事件驱动策略和困境策略,全球宏观策略的表现并不理想。由于对冲基金需要对冲风险,因此一定会部分做空,但在牛市进程中,对冲的这部分就等于亏损了。如果都做多,那么遇上2016年初的恐慌性抛售,也同样会亏损。”夏春表示。

不过,他也认为:“虽然许多对冲基金策略强调对企业基本面的研究优势,但拥有宏观大视野也是成功的关键。以桥水的辉煌历史业绩来说,对外他们以风险平价策略扬名,强调要多配置债券以平衡其低于股票的风险,但桥水的成功主要还是因为赶上了30年低息宏观环境下的债券牛市。”

眼下,比起宏观经济风险,2017年的政治风险对投资而言更具挑战性。甚至也有业内某知名私募的海外投资经理对记者感叹:“这年头如果没有政治经济基础,在制定投资策略时可能会感到迷茫。”

最典型的就是,由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前后的市场走向出现了惊人反转,不少对冲基金大佬也因此栽了跟头。例如,有知情人士透露,索罗斯对特朗普当选后的市场持看空态度。特朗普胜选后,索罗斯立即加大了看跌美股押注,此后美股开启了一波创纪录的上涨行情,索罗斯的一些仓位由此损失近10亿美元。

达里奥2016年也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标志着市场站在了一个长期转折点上,未来十年将显著不同。

在他看来,特朗普上台之前的那个时代特征是:一、日益增加的全球化、自由贸易和全球联系;二、相对无关痛痒的财政政策;三、国内增长缓慢、通货膨胀低迷和债券收益率下降。

特朗普执政时期的新特点很可能是:一、全球化、自由贸易和全球联系减弱;二、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三、美国经济加速增长、通胀上升、债券收益率上升。

达里奥还表示,债券三十年的大牛市可能已经见顶。

而达里奥也似乎意识到了政治分析对于投资的指导意义。3月22日,桥水发出了一份长达61页的报告,主题直指民粹主义,达里奥本人就是这份报告的第一作者。他认为,民粹主义对经济体的影响,甚至会比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更加强有力。

为了帮助投资者理解民粹主义,达里奥和助手们甚至还专门设计了一个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指数,按照人口权重,面向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主要发达国家,统计了自1900年至今,民粹主义或反政府的政党及候选人在选举中的选票份额。

桥水的中国情结

其实,桥水也有不浅的中国情结。

“这一带现在全是胡同,将来一大片高楼都得起来。”1984年,在位于长安街国际大厦22层的“世界之窗”内,刚创业不到10年的达里奥望着窗外这样预言。屋子里,所有中国人都付之一笑。

1995年,他将只有11岁的小儿子马修·达里奥(MattDalio)孤身一人送到中国,马修成了中国当时年龄最小的外国留学生。那年,桥水基金刚满20岁。

值得一提的是,达里奥本人始终是中国的坚定看多者,哪怕是在2015年中国市场最为动荡的时期。2015年7月,达里奥写到,中国股市调整并不反映或者影响中国经济、中国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桥水的观点是,中国面临债务和经济重组的挑战,但中国有资源、有能干的领导人来解决这些挑战,这样的观点没有变。”

在2016年6月写给投资者的纪要中,达里奥认为,中国存在的问题其实意味着机遇,因为这给决策者机会来进行积极的改革。其实,达里奥与中国有逾30年的交集,他对中国有着极深的情感和经济投入,也与中国金融高官保持了思想交流。

早在2016年初,就有消息证实,桥水已在上海注册投资公司。

早前已经听说此事,因为桥水一直在为中国的政府部门做咨询,其第一步可能是吸引国内机构投资人投资其海外基金;就布局A股而言,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在国际顶级投行领域具有20年从业经验、现任玄武智慧总经理的李健豪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2016年11月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显示,桥水已获准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市进行交易,从而成为首家获得相关批准的海外对冲基金。资料显示,桥水以三家法人机构和四只非法人投资产品的名义获得了内地银行间债市的准入资格。

同年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及其投资产品,包括养老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均可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而且没有额度限制。

事实上,桥水并非第一家在上海注册的境外金融投资机构,根据业内人士解读,此举并非真的想要立即吸引中国的资金流出,而是只有进入中国,才有机会清晰地了解中国对于资本监管的变化。

走向未来,桥水如何应对宏观环境、政治不确定性的挑战?其又将以何种形式在中国市场续写自己的“中国情结”?一切都让人拭目以待。



原文链接:http://www.yicai.com/news/5255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