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后退而应继续往下走

3月19日,《中国证券报》刊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采访报道,他表示,2015年“811汇改”的核心是市场化定价机制,现在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市场行为。我们的市场机制必须坚持,在资本项目稳定了以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不能退回来,还是要继续往下走。

钱军: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后退而应继续往下走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3月18日表示,2015年“811汇改”的核心是市场化定价机制,现在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市场行为。我们的市场机制必须坚持,在资本项目稳定了以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不能退回来,还是要继续往下走。

他是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展开的主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筑经济新蓝图”讨论上做以上表述的。他说,“总理也说过,我们的金融体系不会有全国性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能给很多国内外投资者一点信心,我们大方向肯定是稳定的,而且我们的转型也在继续,这样就不会发生恐慌性的资本外逃。”

钱军此前表示,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人民币走强、美元走弱,简单说就是市场预期会加息,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就是“靴子落地”,利空兑现是利好。不过,在正常市场机制下人民币仍然有贬值压力。但这并非坏事,如果是发生在一个比较稳定情况下的贬值对资本流出反而会有一个缓冲效应。钱军预计年内美元或将见顶,人民币走势年底以前将逆转。



原文链接:http://www.cs.com.cn/sylm/jsbd/201703/t20170319_5212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