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美联储持续加息,人民币有贬值压力

3月17日,《解放日报》刊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采访报道,他表示,在正常市场机制下,人民币有贬值压力。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范围在5%左右,破七仍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进入加息通道, 企业走出去前景如何

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中国企业当前最关心的问题。美元进入加息通道,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

可以考虑对外直接投资或并购

近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前评委、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教授安嘉·塔克(Anjan Thakor)在沪参加活动时说:“鉴于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水平等与预期相符,美联储将进行三次加息,分别为3月、9月和12月。”

安嘉·塔克指出,由于美元是国际市场中最重要的货币,中国企业要想“走出去”还需考虑美国的财政政策。特朗普上台后,税收改革是其所推行的刺激经济计划的主要手段之一,“我认为,这些财政政策将在未来10年里为美国企业减轻总计9.5万亿美元的税负。”安嘉·塔克建议,“中国企业若想在世界范围内选择直接投资目标,基于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综合考虑,现在将是中国企业选择美国进行直接投资的好时机。”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研究员巫厚玮认为,人民币经过去年一轮贬值,现在已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但从技术层面考虑,中国企业仍可以考虑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或收购、并购方式获取国外高端技术。如果以资产配置或获取高端技术为目的的话,当前中国企业依旧可以大胆‘走出去’。”

外贸企业不应紧盯人民币汇率

美联储持续加息,会让人民币变得越来越“弱”吗?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指出,在正常市场机制下,人民币有贬值压力。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范围在5%左右,破七仍是大概率事件。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钱军辉则指出,中国外贸企业对出口形势的判断不应紧盯人民币汇率这一指标,应关注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以及出口市场的经济形势变化,“因为出口行业都是高度市场化的,出口形势的好坏最终取决于外需。”

巫厚玮提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将成为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最有力因素。但在中短期,央行仍可通过市场干预措施或非正式措施如窗口指导、收紧管制等来稳定汇率。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7-03/17/content_154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