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有利因素增加

3月17日,上观新闻发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采访报道,他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市场正在趋稳,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以及经济走势也更加稳定,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有利因素增加。因此,预计年内美元或将见顶,人民币年底以前会逆转。

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有利因素增加

人民币经过去年的一轮贬值,现在已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但从技术层面考虑,中国企业仍可以考虑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或收购、并购方式获取国外高端技术,从而促进国内企业的转型升级。

时隔3个月后,美联储又加息了。虽然美联储此次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但其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产生的影响则是中国企业当前最关心的问题:美元已经加快进入加息通道了吗?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后会持续走“强”,而人民币会走“弱”吗?人民币在贬值,中国企业应该怎么办?

诺奖前评委:美联储未来几年持续加息是必然

近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一次活动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前评委、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教授安嘉•塔克(Anjan Thakor)认为:“鉴于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水平等与预期相符,美联储将进行三次加息,分别为3月、9月和12月。”

为什么?“因为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美国和欧洲一直在进行量化宽松(QE),宽松的政策环境虽然刺激了经济发展,但也推动了房价上涨并最终带来了金融危机。”安嘉•塔克解释说,“目前,美国资本市场和通胀等数据的表现相较金融危机之后已经有了大幅提升,股市表现强劲。与此同时,若美国的GDP超过3%,那么美联储一定会进一步考虑退出QE,所以加息就成了美联储的必然选择。”

“走出去”企业该怎样选择?

明确了美联储加息路径和时间表之后,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该如何行动?“一个国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总是互相影响。”安嘉•塔克指出,由于美元是国际市场中最重要的货币,当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比较明确,但中国企业要想“走出去”还需考虑美国的财政政策。

特朗普上台之后,税收改革是其所推行的刺激经济计划的主要手段之一。相关资料显示,特朗普希望通过改革,将个人所得税将由当前7个等级的累进税率简化为3个等级,并降低最高税率,同时,将最高联邦企业税率由现行的35%降至15%,以及将一致适用企业税率缩减至15%,且对迁回海外利润的美国企业一次性征税10%。

“我认为,这些财政政策将在未来10年里为美国企业减轻总计9.5万亿美元的税负。”安嘉•塔克建议,“中国企业若想在世界范围内选择直接投资目标,基于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综合考虑,现在将是中国企业选择美国进行直接投资的好时机。”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研究员巫厚玮认为,人民币经过去年的一轮贬值,现在已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但从技术层面考虑,中国企业仍可以考虑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或收购、并购方式获取国外高端技术,从而促进国内企业的转型升级,“美元走‘强’,人民币走‘弱’,虽然从两国货币的购买力来评价似乎并不划算,但如果以资产配置或获取高端技术为目的的话,当前中国企业依旧可以大胆‘走出去’。”

外贸企业可能获利?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出口形势是否会随着人民币走“弱”而变得更好是它们最关心的问题。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真的会进入持续走“强”通道,从而让人民币变得越来越“弱”吗?

“从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短时间内的市场反应看很有意思。”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指出,这次加息,短期内反而是人民币在走“强”,而美元在走“弱”,“因为此前市场预期会加息,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就是靴子落地,利空兑现就是利好。”

“不过,在正常市场机制下人民币仍然有贬值压力。”钱军补充,“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范围在5%左右,破七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人民币仍有贬值预期,但钱军认为,这对人民币以及中国经济来说并非坏事。“人民币再贬5%对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来说,人民币的资产收益就会增加5%,所以如果是发生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情况下的贬值对资本流出反而会有一个缓冲效应。”

钱军指出,美国资本市场正在消耗特朗普上任后的正效应,加上移民政策等新政所导致的不确定性,给美国经济继续恢复增加了障碍,同时欧洲的不确定性也会对美国产生负面影响,“然而,现在人民币汇率市场正在趋稳,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以及经济走势也更加稳定,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有利因素增加。因此,预计年内美元或将见顶,人民币年底以前会逆转。”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钱军辉则指出,中国外贸企业对出口形势的判断不应该紧盯人民币汇率这一指标,而应关注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以及出口市场的经济形势变化,“因为出口行业都是高度市场化的,出口形势的好坏最终取决于外需。如果出口型企业因外需增加而增加产量,就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产能也并没有过剩。”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最重要

“在现在经济形势下,企业最关注的经济变量之一就是汇率。”钱军辉对记者表示,因为这将影响到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各个方面,例如所进口的原材料的价格、出口的产品价格等。

美联储虽然进入加息通道,但美元到底多“强”仍不可预计,中国经济该如何让中国制造业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这就必须要让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钱军辉指出,而让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从而助力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则就必须要有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作为支撑的基础。“因此,中国政府在应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方面,重要的一点是要搞好内政,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抑制泡沫,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

基于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分析和预判,巫厚玮也提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将成为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最有力因素,但在中短期,央行仍可通过市场干预措施或非正式措施如窗口指导、收紧管制等来稳定汇率。

在货币政策方面,巫厚玮建议,若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的政策目标为维持经济增长速度在6.5%及以上,则货币政策不会过紧。



原文链接:http://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4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