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第一财经日报】桥水前CEO将专心于投资策略

3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刊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的采访报道,他认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的前任CEO达里奥只是不管日常运营了,他要专心管投资策略,而David McCormick将要主导运营。

桥水高层巨震:揭底达里奥退任CEO真相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高层出现变动!

北京时间3月1日晚间,桥水创始人、联席主席和首席执行官(CEO)雷·达里奥(Ray Dalio)称将不再担任联席CEO一职,他是从1975年开始便担任该职位的。同时,另一位联席CEO——原苹果公司高层Jon Rubinstein 也宣布辞任联席CEO,他10个月前才加入桥水,而他的位置将会由David McCormick取代,此前David McCormick担任公司总裁。不过,达里奥表示,他仍会继续担任公司的联席主席和联席首席投资官(CIO)。

桥水高层巨震

“形象地说,可能达里奥不想当政委了,只想专心打仗。”CFA协会金融分析研究总监曹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CEO决定业务发展方向,比如市场策略、客户关系、公司人事等等,而真正投资人,即CIO,和学术大家其实有些类似,热爱投资工作本身,未见得感兴趣其他‘琐事’。”

熟知对冲基金行业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教授严弘也对记者表示,“他(达里奥)只是不管日常运营了,专心管投资策略,而David McCormick看来要主导运营了。”

2016年桥水年收益49亿美元,荣登全球二十大顶尖对冲基金榜首,超越如索罗斯(-10亿美元)、保尔森(-30亿美元)等同行。自桥水基金于1975年成立以来,其总计录得接近500亿美元的收益,跑赢所有同行。目前桥水管理资金规模高达1610亿美元,并已经获批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市。

提到桥水,神秘、企业文化独特、加速布局人工智能等等可能都是十分贴切的形容词。当然,众多接触过桥水的业内人士也曾多次对记者提及——桥水的企业文化略为诡异。从2016年至今,桥水已经见证了5个高层变动。

达里奥目前67岁,他管理的一只旗舰基金长期保持盈利纪录,几乎在近20年没有受到过挫败。对于此次的变动,他对客户表示:“我对于这一变动十分兴奋,我也希望始终能在桥水做一名职业投资人,直到我生命的终结(remian a professional investor at Bridgewater until I die)。”

不过,就外界来看,达里奥似乎在定位桥水未来发展、寻觅接班人等方面并不如投资那么成功。近年来,公司始终在招聘一些大牌高层进驻,然而很快就传出了离职的消息。

Jon Rubinstein的迅速离开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和Jon Rubinstein都一致认为,他不适合桥水的文化(not a culture fit)。”达里奥本人对客户说的话。

Jon Rubinstein被誉为“Pod之父”,在其16年的苹果公司任职生涯中,他创造了iPod,并于去年5月加入桥水,当时桥水表示需要一名具有极强技术背景的联席CEO。有外媒也发现,在桥水给客户的备忘录中,达里奥称Jon Rubinstein未来将成为公司的外部顾问。

接棒成为联席CEO的则是David McCormick,他于2009年加入桥水,任总裁。他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财政部官员,近期他也接受过特朗普政府的面试。

值得注意的是,David McCormick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曾为一名美国陆军游骑兵。知情人士透露,他曾带达里奥参观游骑兵训练营,也正因为这一契机,他得到了达里奥的青睐。达里奥曾经表示,成功的桥水员工都应该像是一名聪明的美国海豹突击队员(Intellect Navy SEALs)。

除了上述变动之外,更早前,曾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 盖茨(Bill Gates)副手的Craig Mundie也离开了桥水。他作为桥水联席主席的任期也可谓转瞬即逝。据知情人士表示,在任职期间,Craig Mundie与达里奥比较亲近的副手产生了冲突,并在去年年末被降级为了顾问角色,离任并未见诸报端。

达里奥本人在公司管理方面追求“极致的透明度”(radical transparency)。例如,有知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桥水几乎会将所有公司内部会议进行录影,并且向公司全员展示,进行类似人物性格分析的工作。此外,接近1/3的全职员工都会在两年内离职。

同样,桥水还有“一职多任”的传统,尤其是高层。桥水高层的抬头中一般都会出现“联席”,例如联席CEO、联席CIO等。

其实,此次也不是达里奥第一次退任联席CEO一职。七年前,他曾作出过同样的举动,并希望就此推动长期过渡。然而,去年他又重新担任联席CEO,据悉这是因为和一名被视为其接班人的副手产生了冲突。

不过,内部管理分歧始终在桥水受到鼓励。达里奥始终对员工表示:“不要选择性开战,干脆一次性把它们都干掉(Don' t pick your battles. Fight them all)。”

尽管在某些人看来,桥水的企业文化十分诡异,但达里奥本人始终引以为荣。在公布2016年成绩后,达里奥也对第一财经记者作出了这样一番简洁却意味深长的评论:“我们独一无二的成绩源自于我们独一无二的公司文化——我们追求智慧、独立思考、鼓励深思熟虑的分歧,并且确保以观点至上的原则来做出每一个决定。”

对冲基金行业挑战重重

桥水的高层变动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其实这并不仅仅针对桥水,近年来,对冲基金这个行业都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其中包括同业竞争的挑战、宏观环境的挑战以及近年来兴起的“聪明贝塔指数”(Smart Beta ETF)的挑战。

“2016 年是全球对冲基金行业整体陷入困境的一年,多年来业绩不突出却收费高昂,因此面临大量赎回。“嘉实财富CEO赵学军对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源自成功的资产配置。

同时,美国对冲基金行业的新陈代谢极其迅速。“对冲基金行业鱼龙混杂,国外基金平均生命周期3年,10年已经实属不易。”长年从事对冲基金研究的诺亚研究部主管、香港大学教授夏春对记者表示。

赵学军称,全球资产回报整体的下行,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黑石(BlackRock)预测,未来五年大部分的资产类收益率很难超过6%,高回报的时代一去难返。

尽管如此,桥水仍然是行业的领头羊,聪明资产配置则是秘诀。 “桥水成功的逻辑在于,尽量找8到10个相关性极低的资产组合,如果相关性只有20%,将极大降低风险,提高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是基金绩效评价标准化指标),同时亏钱的可能性也极低。”赵学军告诉记者。

同时,近年来桥水正在加速科技布局,这可能也是其从苹果、微软的科技巨头挖角多位高层的原因。

近年来,桥水的另一大特点就是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如何在技术革命的浪潮中顺势而上,这似乎已经成了主流企业应对未来的关键方式。例如在2016年12月,有外媒消息称,桥水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一个秘密人工智能项目,希望实现大部分公司管理工作的自动化,达利奥将该项目称为“未来之书”。

具体而言,桥水公司的大多数会议都存有记录,公司期望员工间提出相互批评意见,不断探索自身的弱点。他们在达里奥的监督下,采用多项指标进行个人绩效评估。桥水开发的新技术将把达里奥的非传统管理方法纳入软件系统,该系统能够像GPS一样向员工派发指令。

早在2015年,就有消息称桥水正在组建人工智能团队,该团队将设计交易演算法,通过历史资料和统计概率预测未来。其实,许多量化投资公司都在招聘工程师和编程人员来扩展人工智能团队,其中包括管理着240亿美元资产的Two Sigma Investments和管理着250亿美元的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原文链接:http://www.yicai.com/news/52376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