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美股】20年内中国经济体量是美国的两倍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2月7日,新浪美股发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采访报道,他表示,20年内中国经济体量是美国的两倍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从经济增速、增长原动力、人才和创新等方面来看,中国在20年内必将全面超越美国。

报告:2050年中国将成最大经济体 美国沦为"三哥"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2050年全球经济前景报告称,若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预计中国到2050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GDP占全球比重约20%。印度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美国经济规模将沦为第三。

报告称,2050年全球最大10个经济体依次为中国、印度、美国、印尼、巴西、俄罗斯、墨西哥、日本、德国和英国。这意味着,在新兴市场七国(E7)中,除了土耳其,将全部跻身全球前十大经济体。

新兴市场七国(E7)的增长速度将是发达经济体(G7国家)的两倍。到2050年,E7国家GDP占全球比重将从35%升至近50%。而欧盟国家GDP在全球所占比重将不到10%,甚至不及印度。

不过,报告指出,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大幅提高机构效率并改善基础设施,才能实现长期增长。

普华永道同时指出,若以购买力平价计,中国在2014年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若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GDP水平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

但如果以人均GDP衡量,2050年中国将跻身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与美国的差距在缩小。2016年,美国人均GDP水平约为中国四倍,而到2050年,这一差距将缩小为两倍。

对于以购买力平价计算GDP是否靠谱,经济学界一直存有争议。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以现值美元计算,美国2016年GDP总量约为18.6亿万美元。而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人民币,约合11万亿美元。

根据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和增长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6》,2020年按汇率法计算的中国GDP总额可能接近或者达到美国的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认为,20年内中国经济体量是美国的两倍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从经济增速、增长原动力、人才和创新等方面来看,中国在20年内必将全面超越美国。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7-02-07/doc-ifyafcyw05380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