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2017年上半年A股最高到3500点

1月19日,新浪财经发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文章,在他看来,3500点仍将是2017年上半年A股的一个高点。

2017年上半年A股最高到3500点

笔者预计,3500点仍将是2017年上半年A股的一个高点,下半年将召开的十九大是否能释放出更多明确的深化改革政策信号,以及包括新股发行体制在内的股市改革是否会推进,这些都将左右市场的走向。

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以一个快速“自熔”的熔断机制开首,似乎奠定了一整年跌宕起伏的不寻常基调。2017年,全球形势依旧显得阴晴不定,这也给减速与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增添了更多变数。

“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再度刊发“权威人士”独家采访,为中国经济问诊把脉。

在之后的大半年时间里,权威人士口中的‘L’到底有多少种写法引发了热议,我们所知至少有四种解读——第一种叫逐级下台阶式,第二种叫躺着式(竖短横长),第三种叫断崖式(竖长横短),第四种叫深不见底式(只竖不横)。 因为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全球对中国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新常态”下中国的GDP增长。

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均保持了6.7%的增速。因此,笔者和许多经济学家的预计一样,中国经济全年能够实现6.7%的增长水平,达到年初政府确定的目标。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屡遭黑天鹅的利空下,中国经济能在“期末大考”中交出这样的答卷实属不易,这必然也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不过,在为万众期待却又得来不易的好成绩欢欣雀跃的同时,我们也要冷静地意识到,中国6.7%的增长中的一部分得益于2014年底以来历经一年半的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事实上,为了提振疲弱的经济,除了持续进行量化宽松,2016年日本、欧元区、瑞典、丹麦还有瑞士的央行都采取了过去不可思议的非常规货币政策——负利率, 也就是通过对储蓄进行惩罚来推动借贷、投资和消费。

但从发达国家的经验可以看出,宽松货币政策在刺激经济发展上有局限性,也会带来副作用,比如催生资产泡沫,而长期的低息环境对于企业的创新和竞争力也是不利的,日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同时,对于依赖息差获取利润的金融机构低息也会让他们陷入困境。为此,笔者一如既往呼吁,中国应该减少边际效益递减的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

2016年被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走向2017年,笔者认为,这仍将是中国经济改革和转型的关键之年,GDP增速预计将维持在6.5%左右的水平。而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贸易环境(尤其对欧美)持续恶化的不利影响之下,政府要配合供给侧改革更多运用财政政策,给中小企业减税让中国企业家不再选择“逃离”,同时可以降低消费税以进一步扩大内需发展服务行业。

“人无贬基”作为财经类热门网络新词在2016年席卷了朋友圈,但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还有下半句——“中或最赢”,意思就是,首先,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其次,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即使人民币贬值,中国或许仍然是最大的赢家。

回顾来看,人民币从2005年汇改直至2015年上半年内,绝大多数时间一直都在对包括美元在内的主要货币持续升值,而在2015年“811”汇改时,出现了一次比较大的跳跃式贬值。自从那时起,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性增加并持续贬值,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下降。

2016年12月15日,美联储不出意外地上调利率,步入升息通道,接下来的一两年内升值的频率和幅度仍然是影响国际汇率市场的重要因素。这也意味着,人民币会与其他货币一样仍然有对美元贬值的压力。笔者预计,2017年上半年人民币破7将是大概率事件,对美元继续贬值5%-10%仍属正常的市场波动,同时,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目前是3.1万亿美元)应付突发事件,并不会发生所谓的“汇率危机”。笔者坚信,央行可以有效将汇率市场保持在稳定区间,并维持境内外市场平稳联动。笔者还判断,2017年美元将会见顶,而人民币将有望在下半年触底反弹。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全球收购浪潮在2016年达到了一个阶段性的巅峰,在汇率市场波动和西方民粹主义抬头的双重夹击之下,笔者认为,虽然收购浪潮在2017年会延续但节奏会放慢,规模会缩小,国际国内的形势包括收购标的企业所在国对中国收购的态度和政策,都将对中企“出海”产生重要影响。

而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投资渠道之一的A股股市,无论从国内经济基本面,还是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来看,坊间盛传的慢牛行情似乎还缺乏支撑,笔者预计,3500点仍将是2017年上半年A股的一个高点,下半年将召开的十九大是否能释放出更多明确的深化改革政策信号,以及包括新股发行体制在内的股市改革是否会推进,这些都将左右市场的走向。

2016年下半年的一系列调控措施,给年初又火热了一把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降了个温,年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对楼市“限购”与“去库存”之间的关系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从金融的角度来看,调控过热的楼市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无非就是控制杠杆,对于增加投资杠杆的融资渠道比如“首付贷”要控制。而如果要在中长期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且保证地方政府有稳定的融资渠道,综合海外的历史发展经验来看,有针对性的房产税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比如一方面低价房不征税,另一方面通过房产税提高炒房者的成本,以减少囤积房产或炒作房价的行为。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zl/usstock/2017-01-19/zl-ifxzuswr94026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