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飞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都柏林学院大学金融学,2004
硕士学位:阿伯丁大学金融与投资学,2000
学士学位: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经济学,1994
研究领域: 行为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国际金融市场。
吴飞 : 【WEALTH财富管理】这个中国家族凭什么富过12代?

2月14日,WEALTH财富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吴飞的文章,他在文中指出,说到家族传承,多数人认为事关企业和财富。事实上,精神传承也逐渐成为众多中国富豪的考虑范围,甚至把它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这个中国家族凭什么富过12代?

说到家族传承,多数人认为事关企业和财富。事实上,精神传承也逐渐成为众多中国富豪的考虑范围,甚至把它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康氏家族是豫商中有代表性的商业家族,这个家族连续富了十二代,跨越了明、清和民国三个时期,共计400余年,民间对这个家族赋予“康百万”家族的称号。

康氏家族的兴盛很好地说明价值观的差异确实可以决定一个人、一个家族的命运。

我曾经接触了一位闽南地区的海外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其年富力强,二代仍在成长中,这位富豪并没有迫切的企业传承压力。对于财富的传承,他认为所有事物都有周期性,轮回中有盛有衰,一个家族的财富也是一样,不必过于刻意。

他问我:“你觉得为什么闽南地区很多人在外面赚到钱之后都喜欢回乡下建老宅,但从来不去住呢?”

我想了想:“可能是攀比的风气吧。”

他并不完全同意我的观点,觉得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老宅”可以作为一个家族的精神和文化传承的载体,无论以后子孙后代遍布世界各地,“老宅”都是家族的根。
另外,闽南老宅的门匾上刻有家训,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将自己的理念或价值观代代传承下去。
通过探索共同的历史,培养和教育家族成员理解家族精神和价值观,承担家族的责任,可以帮助富豪家族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家族的精神传承重于物质传承

布朗和洛特里在《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的工具箱》一书中提到:

精神遗产既具有长期性,又受到时间影响。一项家族业务发展成为家族企业后,整个家族认识到家族的遗产不同于家族的资产,并且认同一个愿景和一套价值观。然后每一代人都承担着这项重要责任:创建自己的愿景和价值观,发展家族传统,重塑其未来。

根据民生银行和胡润百富的2014~2015年《中国超高净值人群需求调研报告》显示,平均资产规模5亿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对于家族传承中的“价值观的传承”最为关注,占比48%,“企业经营理念的传承”占比24%,“财富传承”和“社会关系的传承”各占14% 和11%。

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在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对1000万可投资资产规模以上的人群提问“最值得传承的内容是什么?”,65%的回答是“精神传承”,其次才是“物质传承”。
由此可见,在中国家族的传承中,财富传承并不是最首要的考量。只有价值观和企业经营理念得到传承,财富才能得以顺利传承。

布莱恩·霍尔将价值观定义为“赋予我们生活重要意义的各种理念,既体现在我们选择的优先排序上,也为我们持续重复的行为提供准则。”

如果所有家族成员都一致认为“家族利益至上”为自己必须遵循的价值观,他们在对各种利益关系的选择进行排序的时候,都会将家族利益摆在最优先的位置,家族内部的很多利益冲突和矛盾就很容易得到解决。这样的例子在美国电影《教父》中展现淋漓尽致。

价值观如何影响家族发展?

很多人无法体会到价值观的重要性,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人能活得足够长,看到价值观对家族长期发展产生的效果。

抛开众人所知的爱德华兹家族与尤科斯家族不谈。在河南巩义康店镇的康氏家族也是一个很好的样本。
历史上的康氏家族是豫商中有代表性的商业家族,以商养农,商农一体,最终形成了“头枕泾阳西安,脚踏临沂济南;马跑千里不吃别家草,人行千里尽是康家田”的盛世伟业。
这个家族连续富了十二代,跨越了明、清和民国三个时期,共计400余年,民间对这个家族赋予“康百万”家族的称号。

康氏家族的兴盛很好地说明价值观的差异确实可以决定一个人、一个家族的命运。康氏家族在巩义的庄园的南大院的方五丈大厅内悬挂着一块匾,题有两字“留余”。

匾上同时标注:“留耕道人《四留铭》云:“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

“留余”两字体现了中国“器满则盈、物极必反”,“财不可散尽,势不可使尽”的中庸思想。这种韬晦之术也让康氏家族得以连富十二代而没有成为仇富的对象,也没有成为政权的打击对象,造就了康氏家族传承12 代、历时 400余年而不衰的传奇经历。

“留余”作为康家世代经商和治理家族的训诫,充分反映在其处理官商关系、商民关系中。
鸦片战争后的 1846、1847 两年旱灾,康家举行焚烧债券的仪式,将债券和康店及邻村百余户的债务免除。
康家另开有药铺一间,有制药作坊,兼问诊看脉,对于一些看不起病的也免费施药,积善行医也使得康家在当地颇得民心。

康家积极捐赠教育,用于当地办学,康店村适龄子弟入学无需缴纳学费,只需自备课本登记名字便具备入学资格。
同时,康家依靠官家发财,同时投官家所好,为其分忧。黄河河南段历史上常决堤发水灾,康家总是及时向朝廷捐献治河银两,替朝廷分忧解难。

民间以“祖训家规”治家,通过先辈为人处世和教育后辈的金玉良言,同时也作为箴言警语,在家族传承的精神传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如何提炼家族价值观?

家族价值观的提炼需要在家族长辈的推进下,遵循一定的程序,依照一定的方法,通过家族成员的通力合作来完成。

家族价值观的提炼是一个复杂有技术含量的过程,也应该成为家族财富管理服务范围的一部分,由外部的家族财富管理机构或内部的家族办公室提供协助完成。

同时,家族长辈也可以通过平时的一些生活细节帮助年轻的下一代了解传承的理念和价值观。

比如说,长辈习惯记录各种经验教训和励志语录,自己出版一些小书,在纪念和庆祝每一个重大的生日时作为纪念品送给家族成员,以便他们能了解自己在过去亲身见证或经历的事情。

通过这种方式,他的后代能够了解到长辈在长期创业、生活和学习形成的价值观。

另外,一些家族要求年轻一代采访年长一辈,以此作为一项下一代教育活动,这些非正式的讨论有时会被录制和记录下来。

也有一些家族要求年轻一代成员会在家族某次度假或会议上汇报自己从长辈的经历、价值观和感想中所收获的东西。 

这些细节都是可以让下一代了解家族文化,成为培养精神传承的工具。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ysCO2k1yd4-WgfeU0mNM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