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瑞威大讲堂 | 圆桌对话:私募管理人上市,私募业新契机?
发布时间:2020-03-04 活动时间:2019-01-18 浏览次数:2261次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球经济局势云谲波诡,大国博弈纷纭复杂,我们也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当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叠加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私募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整体发展而言,私募行业不仅在合规性、专业性等领域实现了极大突破,亦在寻求创新之路上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当资本寒冬成为共识,行业监管日趋严苛,新时代之下私募管理业的发展之路又在何方? 

2019年1月18日,“高金-瑞威大讲堂”开堂首论暨“私募基金管理与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邀请了七位业内资深人士,深度解读“私募管理人上市,私募业新契机”,为私募基金管理业的创新发展寻找更多灵感。

本次圆桌对话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为鼎一投资董事长郑华玲、基石资本总裁徐伟、安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汤哲辉、上海永宣创始管理合伙人韩宇泽、曲江金控总经理黄顺绪和瑞威资本总裁、CEO朱平。 

期待更多资管机构走向上市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

参与本次圆桌对话的嘉宾的所在机构来自与私募基金相关的早期投资、VC、PE和产业基金等各个细分生态,说明私募基金的行业覆盖面很广。实际上近几年私募基金行业发展非常迅猛,整个规模在2018年某个时间段超过了12万亿,比肩公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上起到的作用更强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整个金融市场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然而,2018年对许多投资领域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整体经济出现了增速下滑的现象,中美贸易战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阻碍。同时,关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出现了很多争论,影响了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在大环境之下,私募基金行业也面临着很多困难,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

 首先,资管新规出台,给整个私募行业带来了很大冲击。资管新规的目的在于转变整个资管行业的运作模式,从原来基于刚性兑付的模式转化到真正以净值化管理为主的资管模式。这个转变原则上对于私募基金而言是长期利好的发展机会,因为私募基金最看重的是资产管理能力,当真正比拼资管能力,私募基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但事实上,新规出台之后对私募基金的监管更加从严,这一现象涉及监管模式如何适应市场变化,如何在严格的行业资质管理和风险控制与行业发展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等核心问题。这对行业监管是一个挑战,亦是私募业目前面临的困境。

另外,资管新规的推出也对整个资管行业带来冲击,在管理细则先后出台和落实的过程中, 银行等传统的机构融资来源逐渐减少,而整体经济发展趋缓和市场下跌又使得很多高净值客户的资金枯竭,因此,私募基金面临着严重的融资难问题,资金来源不确定,资金募集难,不少私募基金机构的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 

另一方面是投资难,私募基金在整个资产端受到经济趋缓的影响与政策的限制,优质项目相对稀缺,不少私募基金需要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另外,资本市场的低迷和上市渠道的受阻, 使得投资于一级市场项目的私募基金面临着投资项目退出难的局面。而目前市场上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市场监管者怕出现问题,所以不断在调整政策。

在经济发展和监管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私募基金需要寻找新的出路,找到一些创新模式,以期保持生存、走出困境、寻求新的发展。瑞威资本在香港上市走出一条非常新颖的路径,给私募基金行业带来新的模式和思路。 

很多私募基金基本上都是在一级市场开展业务,而资本市场一直与他们紧密相连。很多投资一级市场的项目也需要很好的推出机制,整个上市过程对创投企业和PE基金都非常重要。现在上海提出要做注册制的创新板,给PE私募领域带来了新的契机。

私募行业目前确实面临着很多问题,但也有很多机会,我们要加重对风险的防范,还要对未来持有乐观的展望。 

另外,资管行业本身就是基于投资者信任的行业。打铁还得自身硬。瑞威资本通过走向资本市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有勇气、有实力到资本市场接受检验,将自己的专业性与职业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给行业树立了很好的标杆。瑞威资本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我相信将来香港H股或者A股里面会有更多资管机构上市,也希望看到更多资管公司能够真正走上资本市场这条道路。  

开拓私募基金行业新模式

瑞威资本总裁、CEO 朱平

2018年对于私募基金行业而言是比较严峻的一年,募资难、退出难,资产处置难、被投项目选择难,基金管理行业受到极大挑战。 

瑞威资本是一家以不动产投资为核心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我们在做好自身资产管理业务的同时,在资金募集或获取的多元化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即私募基金机构本身的征信,或者说私募基金机构对于市场的公信力以及对于自身管理基金的披露公示,很难获得市场认可。在此种情况之下,经董事会的反复讨论以及在汤总高屋建瓴的指导下,瑞威资本走向了上市之路。 

然而,瑞威资本作为一家轻资产的管理公司,要在资本市场获得一定认可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在启动之初,我们即面临着两大挑战:第一是涉房,我们的业务与房地产关联度比较高;第二就是类金融。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一般而言都归为类金融行业,2016年底监管部门停止了类金融机构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申请,正是基于此我们选择了在香港递交IPO申请。 

此次上市完成,我最大的感受是所得到的两个“认可”:第一个认可来自监管部门对私募基金行业的认可。政府的主管部门或监管部门对我们这次到资本市场上市采取支持和鼓励的态度。第二是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香港的资本市场对我们这类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以及中国的整个市场都非常看好。因此,我认为国内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和瑞威资本一起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 

但是要提醒我们同行,要在资本市场上市,有两件事至关重要。

第一,企业的内控体系要严,要能经受类似于放大镜般苛刻的审核,每个细节、每个环节都要合法合规经得起检验,容不得一点点侥幸心理。

第二,业务的立意要高,要摆脱依赖资源不均衡配置或信息不对称等传统业务模式,以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依托中国经济转型的市场需求,创设新型的基金产品并通过资本和行业的整合去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让社会和投资人共赢。 

对于私募管理人而言,我们要把自己放下来,沉下来,做长久的、踏踏实实的管理人,为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私募机构如何实现境外上市:以瑞威资本为例

安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汤哲辉

私募机构在2015年前后普遍关注于新三板上市,后来由于监管调整而停滞。瑞威资本于是牵手安永将目标转向香港资本市场,考虑H股上市。

由于此前并没有内地私募基金H股成功上市的先例,这完全是一次吃螃蟹的行为。但鉴于香港资本市场基本特征,即成熟的注册制IPO环境,发行人财务上只要达到3年盈利5千万港币的指标,法律上能够合规,即可满足香港主板上市的门槛,实现上市。

对于私募机构而言,上市很重要一点就是可以加强增信。私募机构通过自身上市能够增加投资人和客户的信心,从而实现自身的不断发展壮大。在瑞威上市过程中,我们理解国内监管部门是持鼓励态度的,因为私募机构上市后,除了原先行业协会等监管外,香港联交所、香港证监会以及投资者都会时刻盯着你,这符合监管部门支持私募行业在阳光下运作的原则。作为港股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的年报、半年报等报告都要定期公开,这样私募机构的运作就必须更加规范透明。

瑞威资本作为内地赴港第一家上市的私募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关键要素是解决很多合规性问题。合法经营是监管部门非常看重的上市前提。而会计师会协助企业梳理历史财务业绩,并进行未来展望,瑞威凭借自己过往严格的风控、出色的业绩和良好的预期,也就顺利通过了联交所上市审核。

香港是一个高度自由的国际化资本市场。中国私募基金要遵循商业准则,依托国内大平台,构筑自己核心竞争力,就能够在市场上获一席之地。虽然现在行业处于低谷时期,但我相信困难越大,机会越大。

大家现在都要做好准备,搭建好的平台,当行业出现转机复苏之时,私募基金机构就能够在更大的舞台展现专业的能力。 

私募行业的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分析

永宣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韩宇泽

目前,私募股权行业面临着很大挑战,主要是融资难与退出难,原因如下: 

第一,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资管新规、减持新规的冲击,再加上资本市场的低迷,一个项目从投资到退出,最短需要4年,时间长一点要7年,时间跨度很长,难以让投资者取得的良好的变现和收益。业内认为今年的人民币基金的投资将会大幅度下跌,对整个私募股权行业冲击较大。 

第二,行业野蛮生长。在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内,中国证监会备案的机构高达13000多家,盲目的恶性竞争导致了资源错配。例如追逐共享单车这一盲目热点,造成了大量资金的浪费与错配。而美国发展了70多年,私募机构也就1300多家,因此,我认为行业内的机构肯定需要面临重新洗牌。

 第三,行业传统的以股权投资为主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已经被颠覆。现在众多机构都在争抢优质项目,二级市场的估值很低,一级市场价值倒挂。如果资本市场不景气,国家或证监会要么暂停IPO,要么延缓IPO,这导致了投资机构的退出有很大障碍。 

在这种情况下,私募管理人、投资人都要成长起来,管理人要推出更多符合投资人需求的产品,或者尝试更好的商业模式。过去投资人都想赚快钱、赚大钱,但股权投资的特征和现实情况并不符合这种心态。既然IPO之路太窄,就应该而加大并购的力度,而且证监会新的领导在讲话中指出并购基金是私募基金的最终发展方向,所以,我觉得并购这一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上海永宣创投原来叫上海联创,在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奋斗了20年,是一支老牌投资团队,也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起起落落。4年前我们就意识到募资难的情况,因此转型推出契合投资人需要的产品,积极拥抱新经济,在逆势中新募集了三只基金。我们现在的投资主要聚焦在企业并购,并拓展VC风险投资方面的业务。目前管理基金规模350亿,在国内投资了300多家企业,有75家企业成功上市或并购,还有一批挂牌新三板。 

私募行业面临着很大挑战,也有很多行业痛点,但是有危就有机,瑞威资本的上市之路真的走得很好,给私募行业带来新的路径。现在私募基金越来越聚焦专业化,专注某个行业或领域的投资。国家明确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会带给整个行业又一次春风,我们需要牢牢把握这一机会。 

越是困难的时候,也是投资的最佳时机。越是面对诸多挑战和困境,越要内心的平静。巴菲特说过,投资成功的秘诀源于内心的平静和独立的思考。2019年,上海永宣创投将会聚焦于医疗器械、军民融合、环保、新材料与消费品等领域。希望我们在座几位可以共同合作,抱团取暖。  

中国私募行业的问题根源在于缺失长期资本

基石资本总裁徐伟

2018年其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大家都说这一年是资本的寒冬,虽然2018已经过去,我觉得寒冬还会经常到来。我要再次祝贺瑞威资本,因为在这个环境之下,他们在香港上市对于自身企业发展、以及私募行业的发展都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中国私募行业的长期资本缺失带来了行业的扭曲。二级市场从时间发展来看,基本上都是牛少熊多。一级市场快速下滑,2018年一级市场前三季度的募资同比下降57%,我认为这不是正常市场应有的数字。 

究其根源,还是资本市场的结构不合理,缺失长期资本。在这一情况下,私募机构将会长期痛苦地生存,因此我们需要在这个市场找到自己的特点与所长,能够聚焦某一领域,做深做扎实。 

基石资本从2002年到现在走过了17年,整体管理资本规模约500亿,是国内典型的纯人民币的PE机构。我们经历了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我自己的感触也很深。虽然我们去年成立的新基金规模达到100亿,但从投资人结构来看,与2016年相比,变化很大,大概有60-70%发生了变化。 

2016年我们高净值用户占比非常多,这一方面与我们的起家业务相关,而在去年的基金中,高净值用户数量降低了。另外,民营机构的数量在我们的投资里大幅降低。我觉得不是民营机构没有钱,而是他们通过资产错配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没有形成多少资本作为长期资本。对于这一状况,我相信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有资本成为我们长期资本的引领者,改善资本市场的结构。 

无论如何,困难永远伴随着我们,满足和快乐是短暂的,最核心的还是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工作做扎实,把结构调整好,找到适合你投资理念的投资人,把握投资逻辑这一核心要素。在退出方面,2019年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科创板。 

基石资本也会继续坚持在几个重点领域内深耕,集中投资重点服务,做产业链的整合者,给投资者创造价值。 

以乐观、稳定的心态看待私募行业发展

鼎一投资董事长郑华玲

鼎一投资是国内目前比较有特色的、专注于困境资产投资的私募基金,近几年在以江浙沪为主的核心区域完成了超70亿元的投资。在困境资产领域,鼎一还是属于比较领先的机构。 

从事困境资产投资,须以非常乐观、从容、极具耐心的心态面对这块业务。因为相对与传统股权投资而言,困境资产投资、处置等一系列工作的复杂程度较高,这无疑给鼎一带来了许多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市场上各个类型的资金,尤其是国有资金,对运作较好的私募基金的接受和认可程度正逐渐提升。如这类投资人愈加开放的心态,以及进一步向成熟市场化私募基金的倾斜,对于融资相对艰难的时代而言,是非常好的机会和切入点。 

第二,关于确定性和不确定性。行业的新规则,市场玩家的新动态等一系列不确定性都时刻考验着管理人的预判能力。但确定的是,不确定便是机遇,中国的困境资产投资机会也恰在经济波动时浮出水面,未来还将涌现更多与困境资产相关的重组并购机会。因此,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就是不断地在不确定性和确定性中找到平衡点,这不仅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业务操作层面的技巧性,核心管理团队也应该在心态上寻得平衡,如此才能应付变幻莫测的中国市场。 

第三,通过这几年在困境资产投资领域的实践,我认识到困境资产投资是一个相对复杂、链条较长的投资策略。从整个海外市场看来,困境资产本质是在经济波动的周期中,以低于内在价值获得的特殊交易机会,通过主动的管理能力将低价买入的资产进行增值,并择机卖出,这是经济下行周期时所采取的保护性策略。 

我们用了四年时间,通过学术活动、同业交流等方式,不断拓展整个市场对困境资产投资的认知。也在与投资者频繁合作和反复交流中,成功摸索出一套符合投资人需求的商业运作模式。同时,我们一直坚持研究海内外困境资产行业的业界动态、发展趋势及策略延展等。 

最后,我认为有志于长期从事私募基金行业的管理者最需要自我修炼,培养长期而持续的心态。我在海外交流学习的时候,海外PE合伙人成熟的心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我们担忧中国资本市场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但我也担忧缺乏心态上长期稳定的管理人,这也是我对自己和鼎一团队一直以来的要求。 

2019年,我们会在坚持原有投资策略的基础上,深入对困境企业的重组并购,希望搭建困境企业重组并购生态圈,期待与各位在这样成熟专业的生态圈内守望相助,逆风前行。  

政府产业基金与私募基金合作模式的现实实践

曲江金控总经理黄顺绪

如今,私募基金中有很多资金来自政府或者国有企业,政府引导基金与私募基金的合作模式也越来越多。

在合作模式上,一般有政府主导出资设立的母基金、市场主导的政府增信的基金、政府参与的混合引导基金以及结合一些产业政策的产业引导基金。其中,在实践中最常见的模式是政府主导设立母基金,然后根据产业分领域结合产业政策设立产业子基金与私募基金进行结合,也有一些地方把政府的母基金做成金融控股的模式。

比如西安曲江金控在2018年注册成立,是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直属的国有控股企业。曲江金控相当于一个母基金,引导产业、资本流向文化产业。曲江金控成立之后,紧密围绕新区的重大发展战略,一方面努力打造曲江文化金融示范区,在文化产业政策与新金融政策方面发挥引导与扶持的作用;另一方面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运营任务,设立文化资产管理、基金管理、小额信贷、不动产投资、供应链金融以及租赁等几个板块。

在监管与服务方面,曲江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比如瑞威资本在西安设立的时候,我们曲江金控下属的商务公司在注册、税务与开户等方面都提供了代办服务。我们希望能够与大家携手共进,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与发展。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