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思考”闭门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04 活动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2661次

7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中美关系思考”闭门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楚树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吕晓波作主题演讲。陆家嘴金融城的企业家、投资界代表以及高金捐赠人和校友等近百人受邀参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葛俊担纲本次会议主持。

吕晓波教授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巴纳德学院政治系主任,曾任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和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首任主任。他的研究领域涵盖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东亚政治经济及中美关系等。在本次研讨会上,他作了题为“美国政治经济现状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的演讲,从美国政治经济现状引入,对中美贸易战中的美国及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梳理和解读。

楚树龙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央电视台国际报道顾问等。他在国际关系与国际战略、美国政治与外交、中国外交及安全战略等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此次他的演讲主题是“贸易战、科技战及中美关系走向”。围绕美国与中国的科技战及贸易战的趋势和影响、美国对华战略、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及世界的影响等方面,楚教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阐述分析。

吕晓波教授长期任教于美国高校及研究中心,对于美国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诉求有着深刻洞察;楚树龙教授作为清华大学的国际关系学者,对于中国面临的中美关系挑战和突破之道有更明确的认知。两位嘉宾的演讲分别从美国和中国视角提供了独特洞见,丰富和拓展了研讨会的内涵。

主题演讲之后,参会人员与嘉宾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现场互动,对于中美关系的长远走向和影响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并收获宝贵启发。大家认为在以和平发展为主旋律的当下,中美两个大国目前的矛盾是暂时的,建立稳健、持久的长期合作关系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