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的演化与临港新片区的特殊性”闭门研讨会成功举行 | SAIF动态
发布时间:2020-03-04 活动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2211次

8月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发展与对外关系部主办的“自贸区的演化与临港新片区的特殊性”闭门研讨活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楚天学者、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作主题演讲。高金捐赠人、各界校友以及业界代表等近百人受邀参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对外关系部负责人方佳担纲本次会议主持。

陈波教授曾任上海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浦江学者,目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楚天学者。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学、中国经济以及国际经济合作,目前已在国际经济学、比较经济学以及《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等国内外经济管理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20 余篇。除了参与上海自贸区规划咨询外,陈教授目前还作为核心专家参与湖北自贸区及其他自贸区的研究工作。新华社关于十九大报告的“全面开放新局面”解读就出自于对陈教授的专访。

在本次研讨会上,陈教授作了题为“自贸区的演化与临港新片区的特殊性——从制度高地到经济特区”的演讲。他从自贸区建立的背景切入,为大家解读了不同自贸区的特点、定位和优势,分析了自贸区存在的风险、未来的机遇和投资机会,并对临港新片区的特殊性进行了深入的梳理和解读。

陈波教授首先讲到上海自贸区的建立背景和目的就是为了适应TPP的要求,并详解了目前自贸区所面临的四大改革,解读了除上海以外的天津、福建、浙江、湖北、海南等自贸区的演化发展;随后又为大家解读了自贸区与自贸港的差异以及临港新片区的特点。最后他提出离岸业务和现代服务业是开放的核心,如果它们可以在临港片区茁壮发展,将大大有利于中国未来的开发开放。

主题演讲之后,参会人员与陈波教授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现场互动。大家纷纷向陈教授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陈教授一一做了详尽解答。本次闭门研讨会从背景、演化、制度、经济等方面对自贸区和临港片区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前沿解读,令与会嘉宾收获宝贵启发。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