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智库,养老金融深度融合与创新研讨会圆满闭幕 | 高金-瑞威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03-04 活动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2010次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对老龄化问题的研究显得极为迫切和必要。

从人口结构角度看,到2020年,中国预计有2.58亿老人(60岁以上)。到2045年,老龄人口预计将达到4.87亿,接近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从产业规模来看,中国养老产业规模将从2015年的4900亿元增长至21.95万亿元,年增长率将达到11.48%。

庞大的市场需求决定了资源的导向与配置,因此与养老产业生态链相关的养老地产、养老社区、养老服务和养老资产管理等一系列养老相关内容也逐渐与现代金融开启了融合发展态势。

 

10月24日,“养老金融的深度融合与创新”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圆满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瑞威资本(01835.HK)联合主办,“桐梓林7号”蓉城轻奢公馆协助举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学术副院长严弘,瑞威资本创始合伙人、联席董事会主席成军,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费淳璐,荷兰贝克乐老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区CEO王志纲与国内多位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出席并做观点分享。

嘉宾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

随着全球经济水平的发展,各国人民的生活条件的渐趋提高,人口老龄化成为一个严重问题,这不仅仅是其他国家未来发展要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不可避免的难题。目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老龄化加速阶段,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人口就是价值,养老产业在未来将大有可为。

目前,中国养老金融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金融与养老实体经济缺少深度融合,主要体现在政府引导层面的PPP、养老产业引导基金、政策性贷款和发债等,都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要么就是传统商业银行的抵押信贷和消费金融等。同时,创新不足,典型体现在养老地产社区的资产证券化上,在美国73%的养老金投资都组合配置了REITS,作为股票、债券之外第三大重要投资选择,具有长期投资、分红稳定的突出特征,而我国REITS发展几乎空白。当然,还有养老金投资的FOF。还例如,养老产业引导基金,尚处于试点阶段。这都是最典型的的养老金融的深度融合和创新。

高金是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术先锋,瑞威资本是中国首家在境外上市的私募管理公司,我们发起这一平台的目的就是为了联手打造金融智库平台,帮助金融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实体产业与金融业的融合健康发展,在此预祝本次会议圆满,并对众多专家学者不畏风雨莅临会场表示再次致谢。

主题演讲

费淳璐:中国养老经济现状探讨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费淳璐

 尽管从2013年起国家陆续颁布利好政策,国内养老地产也出现了包括销售加持有、全部出售、出售长期或短期的住宿卡的会员制以及只租不售四种较为成熟模式,但现在国内养老领域的床位空缺依然高达200万张。目前养老地产利润来源除了地产方面的利润,还有养老服务利润以及养老为地产带来的增值空间。同时受配套设施要求高带来的高成本影响,以及项目回收周期通常较长的客观情况,养老地产的投资回报可能未必乐观。而在市场更为成熟的欧美,以美国为例,活力养老型住宅Independent living的租金回报约7%;协助居住的设施Assisted living的租金回报约8%;而介于护理和医院之间的机构Nursing care,类似于国内的护理院,租金回报约11.5%。

费淳璐会长同时也指出,国内养老产业面临三大问题,第一是政府的体制政策处于探索期,第二是投资市场处于躁动期,第三是老年消费处于盲动期。总体而言,国家政策更倾向引导社会公益与市场化结合,同时也在积极完善监管制度、构建行业信用体系、吸引金融支持以及严管资金来源。 

主题演讲

严弘:现代金融与养老事业的融合发展

国际老龄化标准是60岁以上人群占总人口比例的10%,而2018年中国60岁以上人群已达2.22亿,占人口比例16.1%。随着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构建新的养老体系势在必行,养老金融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严院长在分享中指出,国内目前的养老保险体系难以支撑整个养老产业的资金需求。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主要由三个基础层面组成,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储蓄和商业养老保险。其中,基本养老保险约覆盖8亿人群,但服务深度相对不足,而企业年金与商业养老保险等仅能覆盖几千万人群。另外,对比中、韩、日、美居民资产配置结构,中国居民明显更倾向于持有非金融性资产与现金存款,而股票、投资基金、保险与养老金的整体投资是四个国家里最低的,充分说明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发展明显失衡,居民对于养老的认知也更多依赖于以房产为主的非金融资产。而以美国等成熟的养老金体系构建经验来看,养老金资产管理的发展推动了美国和其它发达经济体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的现状实际上制约了养老金金融的发展,我们迫切的需要改革资本市场、引导外资机构进入倒逼市场的改革和服务的提升、吸纳外资机构开展养老金管理。

整体来看,中国的养老事业的任务很重、挑战很大,养老金融事业方兴未艾,任重道远。

主题演讲

王志纲: 中国养老产业的创新理念 

养老产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资本可以关注四个创新领域。包括:智慧智能设备、医疗技术(孵化器)及药品研发(认知症)、养老产业商业领域创新以及共享经济旅居康养产品创新。

智慧智能设备主要围绕居家养老、康复护理、疾病预防、健康促进服务四个方面,包括智能医疗系统、智能手环、光科屋、求助按钮、报警器等。医疗技术如“微创医疗器械”、“可穿戴智能设备”、“医用机器人”和“生物医药”等,药品研发主要指生物医药如抗阿尔茨海默病(AD)的药物,目前全球阿尔茨海默病市场空间可达1500亿元人民币。养老产业商业领域创新主要包括老年大学、养老消费升级以及养老综艺市场。共享经济旅居康养产品创新,其中仅康养产品就包含养老产业、医疗旅游、慢病管理、健康检测、营养膳食、老年文化、金融、保险等等。同时商业巨擘也是早已纷纷发力,万达集团以顶级医院为核心,整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为一体的产业新模式。万科的随园养老体系以社区居家养老为重点,在152个城市落地了170个养老项目。恒大养生谷从养老出发,已布局12个恒大养生馆,未来三年计划实施布局50个以上。另外,泰康的医养社区布局也已可提供逾1.5万户养老单元。从王总的分享中可以看出,养老产业已经与金融、保险、医疗等诸多行业展开了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

作为地产金融的创新智库平台,“高金-瑞威大讲堂”秉持探索前沿课题、为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的目标,邀请金融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权威专家学者,持续研讨国内外众多难点课题与热点话题。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