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凤兵:改变世界,从当下一个点开始│支持高金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3848次

我曾经问自己赚那么多钱是为了什么?可能是想改变世界吧。但这个梦想太过庞大,那么改变可以先从一个点开始。把眼光放长远,把好事做好,最后哪怕只影响到一个人,也是好的。

——林凤兵

 

林凤兵

上海仙果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金DBA5期班学员

“达则兼济天下”的企业家

“看病难,读书难”是横亘在中国人眼前的两座大山。医疗、教育资源的紧缺,社会分配的不公,让胸怀天下的企业家们心焦不已,希望能尽己所能提出解决方案——林凤兵就是这样一个满怀“达则兼济天下”抱负的人。日前,他刚刚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捐赠了一笔资金,用以支持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的智慧医院科技金融研究实验室的项目。

林凤兵的第一个身份,是上海仙果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成立初衷与众不同,它不以单纯的盈利为目标,而是致力于做“改变一些人,进而改变社会”的一些事。

改变人,要从教育开始。为此,林凤兵尽己所能,力图促进社会教育公平,让更多人得到学习的机会,这是他一切努力的发心。

遇见高金,是“意外”的缘分

林凤兵此前对金融可谓一窍不通,但他知道,现今社会要把企业经营好,必须懂些金融方面的知识,于是他想读个金融博士补上短板。但是选择上哪一个商学院呢?成了他头疼的问题。

与其他学员大多由同事、朋友推荐不同,林凤兵走进高金,完全是一个“偶然”。某一天,他在手机上收到了高金的宣传资料,一看就非常感兴趣,“纯属意外”地走进了这个对后来的他、后来的仙果汇公司都影响深远的金融学院。

现在林凤兵的第二个身份,就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DBA项目五期班学员。报名申请高金时,仙果汇公司发展得非常顺利,可在林凤兵入学之初,公司遇到了经营难题,金融学识的适时补充,使得林凤兵豁然开朗,带领公司顺利突破困境。

林凤兵表示:“我可能是我们班上所有同学里收获最多的,因为我是带着问题来学习的。”他甚至觉得高金的课程也是专门为自己这样的人安排的,张春教授讲公司治理,王江教授介绍国际金融,其他老师讲大数据、风险管理等内容,都恰到好处地契合了仙果汇公司那时所面临的问题。

同时他觉得公司得以转危为安,也与高金同窗好友的鼎力相助密不可分。高金DBA项目打造了一个让学员充分交流的平台,这样的沟通所碰撞出的思维火花,对彼时的林凤兵而言,正是雪中送炭。

林凤兵至今仍清晰记得,2016年12月份,高金DBA项目五期班班长王欢等同学,专门为林凤兵组织了一次针对仙果汇的项目诊断,大家纷纷从自我经验给出意见、建议。身为律师的同学还为林凤兵提供法务咨询,为他公司的发展之路“排雷”。同窗的真挚友谊、无私相助都让林凤兵感动万分。

让财富回归社会,成就更多梦想

出于对国家医疗问题的关切,林凤兵成立了仙果汇公司,建设医院的智能停车系统,如今他涉足教育,则是希望借鉴西方国家基金办学的模式,支持高校的运作。

他的教育公益理念深受国内外慈善家的影响,如王永庆、李嘉诚、比尔·盖茨、邵逸夫、田家炳等,都是他公益之心的启蒙者。

林凤兵坦言:“优秀的教育需要引进优秀教师,包括有海外名校经历的教师,而引进优秀教师就需要经费,我知道很多高校的教授靠自己接项目来获得科研经费支持,这样可能会让教授分心,没法专注于教书育人。”

2016年,林凤兵受到浦科投公司董事长,同样也是高金校友的朱旭东捐赠500万元设立“青年教授基金”行为的启发,心底计划等自己公司发展顺利时也要回馈母校助其提升。

2018年,时机成熟,他代表仙果汇公司,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的智慧医院科技金融研究实验室项目,助力智慧应用和医疗变革,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他期待通过助力高金,为培养更多优秀金融人才、解决更多经济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跟别人的捐赠可能不太一样,未来如果时机合适,股权也可以捐赠。改变世界先从当前的一个点开始吧。”这个追求极简主义、时刻思考着如何将超越生活需要的财富贡献给社会的企业家如此说道。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