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人生需要不断学习,教育需要良性循环 | 支持高金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5220次

2019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喜迎建院十周年。十年历程,离不开每一位校友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鼎力支持。“支持高金·捐赠人风采”栏目邀请多位捐赠人,分享他们的高金故事,述说心中的“高金情怀”,共祝母校十年华诞,助力高金再创辉煌!

本期策划,让我们与SAIF EMBA上海九期班校友、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面对面。

作为高金EMBA上海九期班的校友,张敏的个人经历与时代大潮紧密贴合。他曾是中国最早一批辞掉铁饭碗下海经商的冒险者,也是在实业领域深耕细作多年的践行者。而他来到高金,并非偶然:他深知金融将为实业插上翅膀,从完善自我和企业发展的角度,张敏最终考虑选择来高金深造,期待将实业与金融更好地结合。

学习的刚需

张敏是中国最早一批从央企辞职、毅然决然投身商海大潮中的一份子。“我是从中国南车出来,97年砸掉了铁饭碗,下海经商,然后阴差阳错地从事了医药产业。”张敏说。

张敏

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金EMBA九期班校友

现阶段,张敏所从事的是健康方面的医药产业,主攻肿瘤领域。他创办的湖北梦阳药业是一家以肿瘤肝病药为主的特色中药企业。在不断创业的过程中,他发现需要不断地学习、吸收新知,才能将事业做得更好。出于对求知的渴求,张敏将目光转向了高金。“高金有纯金融和实业金融两部分,而这正是我需要补充的短板。”

从事医疗产业多年,敏锐的张敏深切地感觉到,仅靠在实业中深耕细作显然已无法满足企业的快速发展,金融对实业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上海有着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高金在上海也是首屈一指的金融商学院。“选择高金,可以帮助我将实业与金融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他坦言,“我觉得金融是能够给实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的,而高金正是可以为我插上这双翅膀的地方。”

教育的反哺

在一次返校中,张敏留意到学院徐汇校区新立了一面捐赠墙,对高金做出过捐赠贡献的校友和各界人士姓名均镌刻于上,共享荣光。对高金有着深深感情的他,深受触动,当场对学院发展基金做出捐赠。关于校友捐赠文化,张敏认为这是学校和校友一个良性互动的模式,也是可以使教育发展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由于事业上的需要,张敏会常常到世界各国实地考察,他发现在发达国家教学质量特别好的私立学校及全球知名的顶级大学,校友的捐赠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都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

其实校友捐赠已经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标准,无论对于捐赠者和受赠者来说,都是“双赢”。因此在张敏看来,身为校友的自己为高金捐赠、支持高金未来的发展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行为。

“我觉得让社会资源、校友的资源反哺学校,是能使教育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方式。学校在校友的支持下可以发展得更好,也能够给校友提供更多的指导,每个人都能受益其中。”张敏说。

期待更好的高金

虽然已经从高金毕业,但张敏和高金却从来没有疏远过。对张敏来说,来高金学习的过程是一次特别宝贵的经历,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胸怀的学者和教授,也知遇了一大批特别优秀和气味相投的同学。

张敏表示,选择来读高金的同学都非常优秀,他们都是在商场上身经百战的过来人。“不管是失败的教训,还是成功的经验,他们的每一句话对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所触动,有所收获。”

在高金喜迎建院十周年之际,张敏也为母校送上真切的祝福。他相信,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发展,高金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而在这些有利条件的影响下,相信高金未来的发展空间会非常大。“我期待高金发展得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