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群:读高金是极具价值的长线投资 | 支持高金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3347次

2019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喜迎建院十周年。十年历程,离不开每一位校友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鼎力支持。“支持高金·捐赠人风采”栏目邀请多位捐赠人,分享他们的高金故事,述说心中的“高金情怀”,共祝母校十年华诞,助力高金再创辉煌!

本期策划,让我们与高金上海校友会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金MBA校友欧阳群面对面。

值此十周年院庆之际,欧阳群再次向“拾级而上-周年院庆捐赠项目”做出支持,作为对学院十周年华诞的献礼。款项将汇入“高金发展基金”,为维持学院的长期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饮水思源,回馈母校是最好的感恩

欧阳群校友于2015年来到高金学习,他笑言对于创立于2008年的高金学院,自己是个“中间加入者”。谈及高金10余年来的发展,欧阳群认为最大的感受就是“校友的分布越来越广了。不光是国内的金融圈,就是去美国做交流,发一个朋友圈,也会收到校友的一句‘学长,真巧,我也在’。”

毕业之后,欧阳群依旧关心高金,情系母校,多次回校参加活动,并当选高金上海校友会发起人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对于自己这一身份的工作核心内容,欧阳群用四个字“奉献、服务”做了总结。

欧阳群坦言:“目前高金的校友并不缺乏高端人才,欠缺的只是一种凝聚力。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很多校友在一开始来到高金时就已经是成功人士了,由于他们本身就要在生活中扮演多个角色,所以归属感不是很强。”

而说到解决之道,欧阳群认为长远地讲要从源头培养属于高金自己的成功人士,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而眼前则应该搭建平台,多开展一些活动。同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让更多的校友投入到校友建设中来。

毕业以来,欧阳群一直关心母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继之前的捐款活动之后,这一次又积极参了“拾级而上-十周年院庆特别捐赠项目”。在他看来:“饮水思源是我们的校训。作为高金的知识储备、人脉资源、包括优质的校友资源的受益者,回馈母校只是我的一点心意。因为,一日是高金人,永远都是高金人。”

欧阳群校友,在高金读书期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以多种形式和高金一起传播法律金融的正能量,为金融人规避风险,追求价值投资的长远目标而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首批享受捐赠墙镌刻鸣谢的高金校友,他对于高金的炙热情怀,打动着更多的高金校友,鼓舞着更多高金人一起携手共进。

作为律师,欧阳群就读高金的初衷是为了获知金融交易背后的实质;作为校友,他通过高金结识了许多的良师益友,至今都是事业和生活中的伙伴;作为捐赠者,他坦言自己与母校是“一荣俱荣”的共同体,也感叹自己该早些结缘高金。

对母校有着深情与感恩的欧阳群,把捐赠看作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在高金学习,为投资止损

欧阳群最初得知高金,是从周围的朋友及合作伙伴那里。“我们律师事务所经常提供金融法律方面的服务,虽是交易过程中的配套服务,还是会对这些交易背后的金融实质产生疑惑,希望进一步了解。”

渐渐地,欧阳群发现周围有许多“高金人”,他们的优秀和专业性令欧阳群在选择金融类MBA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高金。

就读期间,团队正在操作一个比较挑战性的并购案,在决定是否继续投入的当口,欧阳群咨询了正在讲授公司金融的蒋展教授和张春院长。

“两位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为我分析了这个案子的利弊,他们都认为不适合继续跟进下去。我回去和团队分享了老师们的意见,后续也证明了两位的看法是正确的,也避免了投资的进一步损失。”

这件事给欧阳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在向别人介绍高金的优秀和个人收获时,得以具体而直观。

捐赠出于“三心”

近十几年来,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每年都会在社会责任感方面有所作为。欧阳群提到,“海华的创始人一直将‘三心’——感恩的心,社会心,善良的心作为我们的企业文化。而且我当初来上海打拼的过程着实不易,深刻体会到先要对社会有所奉献,才能获得合理回报,这是一种良性循环。”正因为如此,受益于高金的欧阳群想要回报母校,也就成了应有之义。

在高金学习的过程中,欧阳群完善并梳理了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还收获了许多的良师益友。从中他也体会到,金融与法律的结合非常紧密,但有些金融从业人员对法律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因此,除了从物质上回馈母校,他还想借由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校友认识到法律在金融交易中的重要性。“从我的角度出发,一方面认为金融人士必须重视法律法规;另一方面风控及合规人员,对金融的底层逻辑要加深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下一步,欧阳群还想在母校积极推进金融与法律的相互融合。

金融的“梦之队”

谈起同学和校友,欧阳群表示自己的许多同学成了创业伙伴,还有些跳槽成了同事,关系从课堂延伸到职业生涯,彼此都被高金联结在了一起。

“我觉得这就是商学院与普通学校不同之处,非常务实,离市场很近。我有时开玩笑说,一个班包含了金融机构的各个条线,能迅速组成一支团队,去完成金融产品的策划到最终实施,简直就是金融的‘梦之队’。”

他坦言,自己从高金毕业后,时间越久越能体会到在理念和知识体系上的提升,有时会后悔怎么没早一点读高金,所以他认为高金的回报周期是很长的。

“我们所有的校友与母校之间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已经成为了共同体。近年来,高金在国际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以高金为荣,同时也希望母校能以我们为傲。无论是物质上的捐款,还是项目上的合作,都是一种互相促进,并非单方面的付出。”

欧阳群将奉献与获取看作一种正向的良性循环,在过程中不断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相信他与母校高金之间的互相促进,也将是长期且共赢的。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