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受邀作客高金讲堂,开讲“过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出路以及中国的对策”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3422次

2021年5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高金讲坛”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再度开讲。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受邀做客,围绕“过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出路以及中国的对策”进行主题分享,探讨这种“非常规”政策的发展前景、可持续性以及中国的破局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教授首先受邀致辞,她阐述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成立初衷,介绍了高金发展所依托的各方面优势资源;随后分享了高金讲坛“传道金融和管理学术理论、分析前沿宏观金融形势”的战略定位,并探讨了高金主导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在此基础上,归琳教授还介绍了高金所汇聚的顶尖国际化金融师资队伍,提出高金打造中国现代金融管理教育标杆的发展目标。

随后,张春教授就货币与财政政策的非常规化以及中国的应对政策展开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国际货币和财政政策宽松化的环境趋势,并表示这种趋势变化对传统的宏观金融理论框架和货币、财政政策的实践均提出了新的挑战。基于此背景,张春教授首先从理论上介绍了常规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框架下的发展目标、方法与工具,并按照纵向的时间逻辑,阐述了在过去十余年量化宽松的趋势下出现的非常规(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张春教授进一步分析了资产、负债、货币、利率之间的深层联动关系,指出这种高负债、低利率的模式可持续条件有限,并会带来高通胀与赤字风险等长远问题。

接下来,张春教授由理论剖析引入实践问题,探讨了发达国家采取非常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阶段性原因,分析了发达国家所面临的低速增长、亏损财政、居高债务等发展陷阱,并进一步解读了由人口增速放慢、老龄化所引发的经济增量减少、科技创新速度减慢等阶段性状况。

对比政策引发的正负向反馈,张春教授指出:非常规货币和财政政策并不能从发展根源上解决问题,反而会带来贫富差距加大、政府赤字和负债率持续增加等一系列负向反馈,令国家陷入发展模式的恶性循环。基于这一基本判断,张春教授分享了中国的三条破局路径:第一是通过鼓励人口增长、鼓励科技创新、加快体制改革,打破当前面临的发展阶段陷阱;第二是依托中国制度的特殊性,通过精准扶贫努力缩小贫富差距,走出恶性循环的逻辑怪圈;第三是抓准中国国际金融实力偏低的软肋所在,避免高债务所带来的结构风险。

以日本和美国的发展路径为例证,张春教授最后总结道,短期的金融手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的阶段性问题,中国需坚持通过改革创新和扶贫脱贫,从根源上避免落入发展陷阱,从而打破发展周期内的恶性循环。

最后问答环节,同学们就数字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人口经济等话题积极与张春教授互动。回顾整场活动,张春教授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国际宏观金融形势以及金融发展的模式选择,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