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金融学术国际交流平台 高金鼎力支持第十届陆家嘴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12228次

2018年6月14日至15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以“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针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加强金融治理体系、防范金融风险等话题,与会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作为本次论坛的唯一学术支持机构深度参与了此次论坛,不仅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王江应邀在论坛全体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还邀请了三位国际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并演讲。他们分别是201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美国里士满储备银行前行长杰弗瑞·莱克(Jeffrey M. Lacker),201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拉尔斯·汉森(Lars P. Hansen)。

在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与防控金融风险”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王江教授围绕金融开放与风险管控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无论从本国投资者持有海外股票的数量,还是从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股市的程度来看,中国的金融开放仍然有着巨大的空间。而对于如何在加速开放的进程中做好风险防范,王江教授建议可以首先从二级市场开始推进,借助CDR和衍生品等成熟工具,有序推进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提供经验。

王江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在当天的会议上,托马斯·萨金特、杰弗瑞·莱克以及拉尔斯·汉森等3位嘉宾还分别从当前全球化下的贸易变化、政府担保与金融风险以及市场纪律与影子银行等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于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局势的理解,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同。

托马斯·萨金特发表主旨演讲

杰弗瑞·莱克发表主旨演讲

拉尔斯·汉森发表主旨演讲

除了积极参与论坛主会场的各个环节。高金还在论坛期间举办了多场论坛活动,为参加陆家嘴论坛的中外嘉宾打造了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

6月14日晚,高金与第一财经研究院在高金浦东校区举办了一场SAIF·CAFR名家讲堂的特别专场“陆家嘴论坛·高金之夜”。拉尔斯·汉森教授应邀出席,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从不同角度认识不确定性。他从经济分析的角度出发,指出不确定性的多个来源,模型本身存在模糊性的缺陷,但模型内的经济主体愿意接受,因此一方面要控制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需要利用模型限定错误。

拉尔斯·汉森发表主旨演讲

在圆桌讨论环节,拉尔斯·汉森教授与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教授等展开深入交流,探讨经济全球化下的金融改革与风险防范,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思考和启示。

圆桌环节

6月15日,高金与财新传媒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国际金融发展论坛。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纽约大学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杰弗瑞·莱克以及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等海内外顶尖学者、政策制定者、金融业界翘楚及独角兽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金融业支持科创经济之策。

黄奇帆发表主旨演讲

托马斯·萨金特发表主旨演讲

杰弗瑞·莱克发表主旨演讲

张春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的主题演讲中拉开帷幕。纽约大学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与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杰弗瑞·莱克先后围绕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和美国关税与贸易政策展开分享,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就论坛主题结合最新研究发表题为“中国式产融结合及其监管”的演讲。

圆桌环节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瑞银证券总经理、瑞银集团亚太执行委员会成员钱于军,携程旅行网集团事务部副总裁曾怀亿,微医联合创始人张晓春和高金教授陈欣以“为‘独角兽’开闸”为题,积极探索金融业支持科创经济的新模式。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