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情怀、深化四史教育——MF2020级学生党支部参观四行仓库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3412次

为进行 “四史”教育、弘扬爱国情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F2020级学生党支部于2021年1月10日上午组织支部党员,前往位于苏州河畔的“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战争遗址,学习抗战精神。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是上海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它讲述了淞沪会战时期,在谢晋元带领下的四百余名国民革命军将士英勇抵抗日军进攻的历史。它也是爱国电影《八佰》的原型。进入展馆前,学生党员们在纪念馆西面广场集合,驻足于仓库的外立面“西山墙”缅怀英雄,它真实还原了在1937年保卫战中日军炮击形成的8个主要炮弹孔和430余个枪眼弹点,当年激烈的炮火、惨烈的战况仿佛历历在目,让党员们感到非常震撼。

纪念馆陈列内容分为“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各个场馆通过丰富的照片影像、文字资料、沙盘雕塑、烈士遗物等展示内容,真实地还原了烈士们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跟着讲解员的讲述,大家依次参观了展馆四个主题,详细回顾了淞沪战争和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战斗经过,深刻了解到“八百壮士”这个英雄群体,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爱国精神。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们纷纷感慨,如今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这是曾经的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今天。有的支部党员说曾经看过电影《八佰》,但电影没有讲述“八百壮士”撤退后的故事。今天的参观补上了一课,才知道原来在撤退后他们在孤军营还遭受了敌人的威逼利诱,甚至被卖到非洲做劳工。但他们不惧死亡,宁死也不做汉奸,不倦怠,不消沉,坚持抵抗,最终迎来了抗战的胜利。这样不屈不挠的坚定信念深深感染了大家,党员们也表示会继续深入学习,以史为鉴,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将爱国情怀化为强大的动力,将爱国热情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