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翌轩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博士学位:德州理工大学会计学,1987
硕士学位: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会计学,1983
学士学位:台湾大学会计学,1980

张翌轩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之前他执教于台湾大学,早年亦曾在休士顿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任教十余年,并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得终身教职。张教授还拥有十余年的实务工作经验。2002年起任职于德勤(Deloitte),先后在中国、美国担任风险服务部门的合伙人。之后在安永(EY)担任亚太地区生命科学行业首席合伙人,再受Grant Thornton之邀担任中国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兼全球企业风险服务首席合伙人。2015年起受聘于美国MarcumBP事务所任COO兼咨询公司CEO。十余年中曾主持过大量内部审计、风险管理、及公司治理方面的工作,客户包括大型企业、中央银行、各级政府机构及非营利组织,遍布多个国家与地区。

张翌轩教授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等研究领域编写出版了2本著作,发表50多篇文章,分别用7种文字发表。张翌轩教授曾多次获得国内外荣誉,包括1991美国政府会计协会研究成就奖、1994国际内部审计协会杰出教育家奖、1997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奖、1999美国Fulbright-菲律宾CySip基金会荣誉讲座奖、1999国际内部审计协会服务荣誉奖,及2009台湾稽核协会杰出贡献奖。

张翌轩教授现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常务理事并担任数家企业及证券公司的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主席。他之前亦曾担任中国国家审计署外资审计中心顾问及深圳交易所的外聘专家。他又曾是亚洲开发银行的内审专家顾问,并多次为联合国及多边银行(Multilateral Banks)提供咨询。

张教授积极参与专业领域活动,在1997-2003年担任国际内部审计协会理事,并于1999-2002年期间推动成立国际内部审计协会亚洲联盟并担任首任秘书长;他曾两次被推选为国际内部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制定全球遵循的内审准则。

张翌轩教授持有诸多国际专业认证,包括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CPA, Texas)、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 (CIA)、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 (CMA)、Certificate in Control Self-Assessment (CCSA)、Certified Compliance & Ethics Professional (CCEP)、Certified Government Audit Professional (CGAP)、Certified Government Finance Manager (CGFM)、Certificate in Risk Management Assurance (CRMA)。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 期刊论文

    1. 张翌轩; 陈欣. 2019. 中企海外合规危机:尽职还是漠视, 中国改革.

全球化企业合规管理、内部控制与企业风险管理实务、会计学原理。

个人风采

more >>

张翌轩:拥抱全球化,企业不能只强调“中国特色”

除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更有着数家世界顶尖会计事务所及咨询公司的实务经验,主持过不同行业的全球与地区性合规项目。现在重归讲台,他说,给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敲敲合规经营的警钟,把合规的利弊讲清楚是当下最想做的事情。

详情 >>